糖尿病患者如何走出飲食誤區 控制血糖?(組圖)

發表:2020-07-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面對香噴噴、脆酥酥、甜蜜蜜的各色食物,如何控制血糖是最令糖尿患者糾結的事情。
面對香噴噴、脆酥酥、甜蜜蜜的各色食物,如何控制血糖是最令糖尿患者糾結的事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糖尿病的特徵是患者的血糖長期高於標準值,高血糖會造成俗稱「三多一少」的症狀:多食、多飲、頻尿及體重下降。日常飲食如何控制血糖是最令糖尿患者糾結的事情,面對香噴噴、脆酥酥、甜蜜蜜的各色食物,他們一方面唾液泉湧,有時甚至「偷」家裡的東西吃;一方面他們又誠惶誠恐,生怕多吃了一些食物,「血糖上去了」。

專家介紹,糖尿病患者走出飲食誤區,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要認清所有食物都有熱量

所有食物都是有熱量的,而且很多菜餚的熱量比大米、麵餅的熱量高得多。有的患者常抱怨說每天吃一點點飯,甚或不吃飯,只吃菜,怎麼血糖仍是居高不下呢?這些患者就是不明白各種食物熱量的高低,而盲目地不吃和多吃。

殊不知,菜餚中的油和魚肉蛋中的蛋白質、脂肪、膽固醇含量很高,會超過米飯中澱粉的熱量,當然導致熱量超標。如果大量吃油炸食物和水果,即使少吃大米和糖,血糖同樣會升高。

2、須有總熱量控制意識

糖尿病患者要瞭解常用食物的熱量數值,同時準確算出自己一天所需食量的卡路里,對自己的飲食進行總量控制。在此基礎上,學會合理分配餐次。為了避免血糖陡然升高,當每天總感覺很餓時,可以「適當地少吃多餐」。

3、不宜過度控制飲食

糖尿病患者控制飲食,過猶不及。有的患者聽說要少吃鹽,結果他一天少吃一點,到後來就幾乎是不吃鹽了,最後導致低鈉低鉀,電解質紊亂,全身乏力,心肌受損。控制飲食不能隨心所欲,也不能過於苛刻。

4、切莫輕信降糖保健品

近些年,市面上有一些所謂的「無糖」食品,引得一些嘴饞的糖尿患者躍躍欲買。不少患者吃了這些食品後,血糖就「下不來了」,患者卻不明就裡。

糖尿病專家說,食品都是有熱量的,無論是單糖、果糖、低聚糖,或是木糖醇,都含有糖,只不過是代謝方式或過程不同罷了,而且也不可能有什麼對治療糖尿病有作用的保健品。

南瓜吃在嘴裡甜甜的,從前是被當作主食的,糖尿病患不宜多吃。
南瓜吃在嘴裡甜甜的,從前是被當作主食的,糖尿病患不宜多吃。(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曾經有一陣子,人們說南瓜可以降血糖,盲目的患者都蜂湧而去大吃南瓜,結果很多患者的血糖就嗖地「上去了」。血糖升高之後,他們再來問醫生,是怎麼回事啊?醫生也覺得奇怪,南瓜吃在嘴裡甜甜的,從前是被當作主食的,很多上了年紀的人也知道,怎麼相信它可以降糖呢?

南瓜的碳水化合物較為豐富,每100克中平均達5克左右,進食後最終被轉化為葡萄糖而被吸收利用,與其他食物和水果完全相同。只是因為南瓜中含有較多纖維素,所以餐後血糖上升較慢而已。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