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以下民眾逃生必看必備 天祐中華(圖)

發表:2020-07-0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峽 大壩 洪災
三峽泄洪(圖片來源: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4日訊】(編者按:最近長江流域數十年一遇特大暴雨不停歇,洪水汛期提前月餘到來,上游地震頻頻,三峽大壩岌岌可危。更有建築專家喊出「宜昌以下跑,最後說一次」,但中共官方「一如既往」極力封鎖洪災報導,真正大災到來時刻,大概率將沒有預警,處於長江三峽下游的民眾,務必做好逃生自救準備,故此分享此文,願天祐中華)

終極豆腐渣?三峽大壩致命安全危機全揭秘

不妙?長江第1號洪水形成 黃河進入汛期 四川貴州地震

逃生時由於情況緊急,不可能帶很多的東西,建議大家包裡面需要準備這些物品,可以讓你在寶貴的72小時黃金時間內,獲得初步的自救與求救。在逃生時,逃生包裡面僅有的一點點東西就顯得尤為重要,因為可能就是這個小小的逃生包就能挽救了人的生命。

物資準備

救生衣,頭盔木船及輪胎

洪災來時救生衣(或充氣船)是必須要必備的,因為誰都不知道要在水上漂流多久。也不知道在被水沖走時頭會不會碰到硬壁上,因此如果能戴上頭盔,這樣會更加的安全。有條件的朋友可以在家準備一條船,沒條件的朋友可以在家準備一個汽車輪胎(輪胎店)。它可以在你沒有救生衣或者船的情況下當充氣船用。

食品

可以帶一些火腿,牛肉乾,壓縮餅乾,巧克力、葡萄乾,水等等這種體積小,熱量大的食物。壓縮餅乾是一種很適合的緊急備用食品,體積小,能量高,食用方便,而且保質時間長,可達3年以上。如果可以買到也需要帶一些。

人可以3∼4天不進食能夠生存,但人離開水就不能生存。在非常時期,水顯得比食物更重要。如果能夠保證72小時內的飲用水,每個人大約是3升的礦泉水,就可以保證在2-3天之內的基本生存。

藥品

水災之後,由於衛生環境變得更加的惡劣,很多人都會生病。因此你需要準備一些抗生素,非常時期不要指望會有醫生來指導你。另外還需要準備一些簡單藥品及包紮工具,如創可貼,繃帶之類的。還需要準備消毒酒精棉球或紙巾。如果患有慢性病的,要備足需要的藥品,保證在危急情況下,仍然可以有藥物使用。

防潮泡沫塑料墊

就是發泡塑料做的地墊。水災會導致所有的東西都會被水打濕,帶有泡沫的塑料墊,可以在睡覺時墊在下面,這樣不至於被凍病了,同時可以減少失溫。

手機和沖電器

這個一方面是用來獲得外面的信息,另一方面也可以聯繫外面以獲得救助。

口哨

手機或充電器的可用時間是有限的,口哨也可以用於定期發聲求救。

其次,還需要帶好家裡的鑰匙,毛巾,少量錢,保暖用的衣服,手電筒筒,聯絡本等。甚至可以帶一個收音機以便及時收聽到水災的救援情況的信息。

制定應急計畫

每個家庭都需要一個應急計畫,以便各位成員知道在緊急情況應該如何應對,以及瞭解逃生路線。一旦發生緊急情況時,有可能會與家人失散,因此需要在事前確保每個人都清楚知道緊急集合地點及聯絡方法。

其他逃生建議:

1、出門旅遊,雨季過後再回來

如果有危機意識的朋友,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此刻可以帶著家人出去旅遊,到一些山區,海拔高的地區,景點旅遊一段時間。現在不是雨季嗎?等雨季過去,你再回來,這是針對那些有條件的,能出去旅遊的朋友。

2.將老人送到親朋好友家躲避一段時間

很多人家裡有老人,最好將老人送到親朋好友家躲避一段時間,如果是身體硬朗的來人或許能跟到家人跑一跑,如果是臥病在床的話,洪峰來臨是就很麻煩了。要麼拋棄,要麼一家就沒了。這很難抉擇,所以這段時間下游民眾儘可能的將老人送到比較安全的親戚朋友家裡躲避住一段時間。等雨季過去後就可以放鬆了。

3.準備好維持生存所必備的物資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你需要在你附近的山上儲備需要的基礎物資,很多人家裡有儲物箱,塑料的儲物箱,那種大的儲物箱防水性和密封性都比較好,你可以準備兩個箱子在裡面放一些急救的基礎物資。你就把它當成戶外生存的遊戲,把它放在戶外的山上,找個地方把它藏起來或在埋起來,不過你要清楚你得找得到這個地方,要記住,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4.手機24小時不要關機;手機千萬別靜音。

不要說什麼手機到晚上什麼自動關機,我要好好睡覺,這個習慣得改一改,從現在開始手機不要關機,而且不要靜音。現在如果發生災難的話,你的手機你的APP或者其他通訊工具會第一時間通知你,發出預警發出警報。給你時間去準備。

5.穿睡衣睡覺

喜歡裸睡的或者穿個褲衩睡覺的,從現在開始呢,一定要改一改這個習慣,穿上睡衣睡。因為遇到急救情況,你下樓帶著家人騎著摩托車跑,就可以了,也不要換衣服,如果你平時穿個褲衩睡覺或者不穿衣服睡覺,那洪峰來時你又要耽誤幾十秒或幾分鐘自救時間。這是很要命的。

6.洪水來時不要開車;準備一輛摩托車,加滿油。

在此刻重點提醒,汽車千萬不要開,如果你收到預警,你要帶著你的家人逃離,千萬不要開汽車,為什麼?因為,那個時候馬路肯定會賭,你汽車根本就開不動。洪峰到宜昌只要半個小時如果你賭個十幾二十分鐘,人就沒了,怎麼辦?這時候首選的交通工具一定是摩托車!一個三口之家一定要一個摩托車,因為一個摩托車的寬度也就不到一米嘛!跟人差不多寬,人能走過的地方,摩托車一定也能走。這有助於你盡快的逃離那些地海拔地區

7.將值錢的東西放在二樓

如果洪峰來臨,你不可能有時間準備身份證房產證等等重要而且補辦又很麻煩的證件,所以要麼把它們放在樓層較高不容易淹到的地方,要不放入急救箱,塑料向內放到戶外你熟悉的高地或掩埋起來。

8.洪水來時將門、窗都打開。

如果不打開門窗,洪水將會瞬間衝入你的房屋,將你家淹了,房子質量好的最多就是家淹了,人還可以往樓上跑,房子質量不好的,水衝過去就沒了。所以把門窗打開,水流出去,可以有效的減少水的衝擊力度。

9、逃生路線

現在一定要製作一個自己和家人的逃生路線,不然到時候現想就來不及了,逃生路線一定不要走隧道,因為隧道一旦堵起來,你前進你走不了,後退你也退不了,只能站在原地那是非常危險的事情。不要走隧道,就在那些露天的馬路,方便逃生和被救援。

下面是沒來及逃生急救知識:

1、城市裡儲備兩三天的基本物資,農村偏遠地區儲備一個星期左右的基本物資。

在樓上貯備一些食物及必要的生活用品,如飲水、炊具、衣物等,尤其是生活在偏僻地區的人,一旦交通受阻,救援人員兩三天內難以趕到,只得自力自救,必須準備飲用水、食物、保暖衣物以及燒開水的用具。如果沒有輕便的用具,可以改吃乾糧充飢。此外,最好攜帶火柴或打火機,必要時用來生火。

2、準備發出求救信號的工具。

如果洪水迅速猛漲,你可能不得不躲到屋頂或爬到高樹上,或者要乘自救木筏逃生。此時你要收集一切可用來發求救信號的物品,如手電筒筒、哨子、旗幟、鮮艷的床單、布緞,沾油破布(用以焚燒)等,以及時發求救信號,以爭取被營救。否則,你只能坐以待斃。用一些繩子或被單,使身體與煙囪相連,以免從屋頂滑下。

3、自製木筏。

如果你不得不逃出險境,你可自製簡易木筏逃生。身邊任何入水可浮的東西,如床、圓木、木樑、箱子、木板、衣櫃,都可製作木筏。如無繩子,可用被單綁紮木筏。嬰幼兒還可放在大盆裡涉水。出發之前,一定要先吃些含較多熱量的食物,如巧克力糖,甜糕餅等,並喝些熱飲料,以增強體力。

不到迫不得已不可乘木筏逃生。乘木筏是有危險的,尤其是對於水性不好的人,一遇上洶湧洪水,很容易翻船。此外,爬上木筏之前一定要試驗其浮力,並帶一些食物及船槳、發信號的工具。

洪災自救一:要讓避難路線家喻戶曉

讓每一個避難者弄清,洪水先淹何處,後淹何處,以選擇最佳路線,避免造成「人到洪水到」的被動。

洪災自救二:要認清路標

在那些洪水多發的地區,政府修筑有避難道路。一般說來,這種道路應是單行線,以減少交通混亂和阻塞。在那些避難道路上,設有指示前進方向的路標,如果避難人群未很好地識別路標,盲目地走錯路,再往回折返,便會與其他人群產生碰撞、擁擠,產生不必要的混亂。

洪災自救三:要保持鎮定的情緒

掌握「災害心理學」實際上也是一種學問。專家介紹,在一個擁有150萬人口的滯洪區,當地曾做過一次避難演習,僅僅是一個演習,竟因為人多混亂擠塌了橋,發生死傷事故。在洪災中,避難者由於自身的苦痛、家庭的巨大損失,已經是人心惶惶,如果再受到流言蜚語的蠱惑、避難隊伍中突然發出的喊叫、警車和救護車警笛的亂鳴這些外來的干擾,極易產生不必要的驚恐和混亂。

避難場所的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避難所一般應選擇在距家最近、地勢較高、交通較為方便處,應有上下水設施,衛生條件較好,與外界可保持良好的通訊、交通聯繫。在城市中大多是高層建築的平坦樓頂,地勢較高或有牢固樓房的學校、醫院,以及地勢高、條件較好的公園等。

洪災造成泥石流要如何避險

1、沿山谷徒步時,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轉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過多停留。

2、注意觀察周圍環境,特別留意是否聽到遠處山谷傳來打雷般聲響,如聽到要高度警惕,這很可能是泥石流將至的徵兆。

3、要選擇平整的高地作為營地,儘可能避開有滾石和大量堆積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溝底部紮營。

4、發現泥石流後,要馬上與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兩邊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絕對不能往泥石流的下遊走。

注意:野外紮營時,要選擇平整的高地作為營址,盡量避開有滾石和大量堆積物的山坡下或山谷、溝底。

宜昌以下能跑就跑,天祐中華。

(原標題:如果洪水來臨,下游的民眾該如何逃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