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掀移民台灣潮 反送中救護員不得不走的理由(圖)

發表:2020-07-07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版國安法在香港掀起新一輪移民台灣潮。圖為台灣一家支持反送中運動的餐廳。(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港版國安法在香港掀起新一輪移民台灣潮。圖為台灣一家支持反送中運動的餐廳。(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7日訊「港版國安法」正式在香港實施,觸發新一波移民潮。其中,台灣宣佈為港人提供「人道救援行動方案」以及移民支援,成為不少香港人心中的避風港和救生圈。有曾參與反送中運動的港人表示,對白色恐怖氛圍籠罩下的香港感到灰心絕望,決定移民台灣、遠離極權。

《蘋果日報》報導,今年30多歲的香港人Yoyo,在過去一年的反送中運動期間,從不理世事的「港豬」變成前線急救員,深深感受這個城市的變化。但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種種無形打壓、隨時可被以言入罪的恐懼,連最基本的言論自由都失去,令她決定舉家移民台灣避難。

「我真的不想走,我不捨得香港那群年輕人,他們為香港付出了這多。但有很多事自己都無可奈何,不知可以怎樣做。」

香港失去言論自由 「不知怎樣算犯罪」

6月30日,北京正式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將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四條罪行寫入《基本法》附件三,最高可判終身監禁。由於定罪標準模糊,加上大陸人員可在港執法、更可「送中」審訊,令中港區隔一夜之間被打破。香港瀰漫一股恐怖氛圍,多個民運組織宣佈解散。

Yoyo坦言,國安法實施一刻心裏充滿恐懼,尤其是港警在次日七一遊行引用國安法抓人,「有個女孩被捕,她只不過身上有『良知』的貼紙,都說她犯顛覆國家罪,一張貼紙而已,那怎樣才算無罪?」Yoyo自知性格衝動,難以做沒有良知的順民,「好像7.1般,我想我已經犯了《國安法》。香港一直是言論自由,講甚麼基本上都無罪,但到我看到這條條例時,我都不知道何謂無罪。」

正正是這份「不知怎樣才算犯罪」的恐懼,令她當日沒有出手拯救受傷倒地的年輕人,內心充滿歉疚,「(7月1日)那天我見到有群年輕人逃走,避開速龍,之後有個年輕人受傷,躺在馬路上,我看過去,覺得自己甚麼都幫不上,那一刻好心痛。」

在反送中看到最美麗香港 盼在台幫助年輕人

過去幾年,中共加劇干預香港,引發一連串政治動盪。2014年的雨傘運動(佔中),以往不看新聞的Yoyo都有參與,但未算特別留意政治。到2019年,她一開始時覺得送中條例好像對自己影響不大,6月9日沒有上街遊行。但隨著反送中運動全面爆發,在警暴圍城之下,她重考急救員牌照,走出來與年輕人並肩,打過多場硬仗,淚水與汗水交織出「光復香港」的夢想,一起成功抵擋送中條例,

在香港土生土長的她,一直認為香港人非常自私。但這場抗爭運動令她看見香港最美麗一面。年輕人讓她知道香港是值得努力守護的家,這亦成了她過去沒想過放棄抗爭的原因。

如今儘管決定離開,心中其實也拋不下香港的年輕人。一直經營台灣網購生意的Yoyo熟悉台灣,移民台灣後會繼續支援身在香港的抗爭者,同時照顧流亡台灣的港人。她現時已報名參加移民台灣講座,了解清楚後便會由家人預備好投資移民所需的160多萬港元,待辦妥手續便舉家飛往台灣。

Yoyo直言這次離開並非絕望,反而是帶着希望暫別香港,「我都相信,有一日,我們可以光復香港,到時我就可以回來。」

去年港人移民台灣創新高

據BBC中文網報導,過去一年,香港《逃犯條例》修訂引發的「反送中」示威,已觸發一輪移民潮,台灣正是最受歡迎的移民目的地之一。2019年,港澳居民移居台灣人數創近年新高,達1,667人,是2015年的近兩倍。2020年,儘管受到中共病毒疫情影響,但台灣內政部移民署數據顯示,從1月至5月仍有655名港澳人士成功申請移民台灣。

今年38歲的文先生一家三口去年在「反送中」期間從香港移民至台灣,在台中定居。他向BBC坦言,決定移民與香港近年政經變化有極大關係。他原本想在香港好好生活,不理政治,但大批大陸新移民把香港人的教育、醫療等資源拿走。如今港版國安法實施,更令他覺得自己做了正確決定。

他認為國安法「根本是把中國法律放在香港實施」,他擔心小孩若留在香港,未來在學校要唱國歌、升國旗,一定要說很愛「中(共)國」,否則學校、校長、辦學機構都可能有麻煩。「過幾年後,我們接受的訊息可能都是過濾的思想,價值觀和判斷都會受影響」。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