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決定你的人生(圖)

作者:R.W.伯克 發表:2020-07-09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R.W.伯克 信念 人生觀 使命
信念」決定你的人生。(圖片來源:Adobestock)

「我們看到的不是事物的原貌,我們以自己的方式看待事物。」

─法國日記女作家阿涅絲.寧(Anais Nin)

人人各有自己的人生觀,也就是說,有自己的使命方向、人生態度、獨到做法。因此,大家會找出那些可加強自身信念的情況,忽略那些不符自身信念的狀況,這種傾向稱為「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已有大量文字論述。俄國小說家托爾斯泰(Leo Tolstoy)在《托爾斯泰藝術論》一書中寫道:「人好不容易做出結論,而那結論是他們引以為傲的,是他們教給別人的,是他們打造人生的基礎,此時假如有最簡單、最明顯的事實逼得人不得不承認自己的結論有誤,那麼多數人,不僅是聰明人,能理解科學、數學或哲學難題的絕頂聰明者也包括在內,也鮮少會認清那件事實。」

我大半輩子信奉以下的人生觀

● 人生很苦。

● 人類爛透了。

● 沒有足夠的時候。

● 狀況無法改變。

● 我無法突破。

● 我不夠好。

正如托爾斯泰所言,我無視於狀況有改變的可能。記得在 iPEC 人生與領導力潛能訓練期間,我談到自己的其中一項人生觀(「人生很苦」),然後某位指導教練問我:「假如人生不苦呢?」我應該是這麼回答的:「是啊,人生要是不苦,多好。可是,人生很苦,所以這問題不重要。」現在,我這麼寫著的時候,已能猜出她聽到我的回答後,心裡在想什麼。

她的想法或許同於我聽到共事者說出類似回答後,我內心浮現的想法。

我對於 iPEC 最感激的一點,就是讓我的眼界大開,看清我就是人生中的衝突源頭。上完第一個為期三日的週末課程,我有了嶄新的希望。我慢慢開始把局限自我的舊守則給沖走,轉而接納新守則:「我學著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因此我能獲得成長。」就在此時,我的狀況開始有所改變,我不再阻礙自己,不再是內心衝突的源頭,我的工作帶來回報與成就感,職場關係獲得改善,工作表現一飛沖天,達到的成效之高,前所未有。

保護自己的界限,也可能局限自己

不過,我必須先認清,我的人生守則沒有幫到我,反倒是我一輩子都被守則綑綁住!為了控管守則、禁用守則、消除守則對我的控制,我必須先認清守則以及守則引發的行為。

我的其中一條守則是:「人類爛透了。」如果站在行為角度去解釋我為堅守該信念而產生的行為,那麼解釋的內容應該會是這樣:「我自然而然預期人們會表現出最壞的一面。」

於是,我難以信任他人,我偏好競爭甚於合作,我預期人們會設法得到我願意讓他們得到的東西,所以長久下來,我的防衛心很重。別人對我好,肯定表示他們有想要的東西,或背後隱藏著企圖。才不會有人做出利他的事情,都是在做利己的事情。

練習的重點在於認清我們是把自己關在哪些界限裡。亞賓澤協會(The ArbingerInstitute)的《和平無關顏色》(The Anatomy of peace)一書即講述我們以此方式為自己打造箱子:「我可以盡心盡力設法建立人際關係,但假如我是關在箱子裡努力,那麼幫助就不大;假如我是關在箱子裡努力學習,那我最後只會聽見自己想聽見的。假如我是關在箱子裡努力教學,那我只會引起聽者反抗。」

最終,每個人都必須決定自己的人生守則是否幫得了自己。所謂的幫得了自己,就是要確認守則是否健全又正面?是否符合我們想要的樣子?如果守則有所設限或是負面的,因而在人生中不再占有一席之地,那麼我們必須做出有意的選擇去改變守則。否則的話,可能一輩子都被守則給綑綁住。人生守則的管理如同衝突控管,所以一開始要先認清自己的守則是什麼。
 

本文整理、節錄自R.W.伯克《練習自在面對衝突》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采實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采實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