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决定你的人生(图)

作者:R.W.伯克 发表:2020-07-09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R.W.伯克 信念 人生观 使命
信念”决定你的人生。(图片来源:Adobestock)

“我们看到的不是事物的原貌,我们以自己的方式看待事物。”

─法国日记女作家阿涅丝.宁(Anais Nin)

人人各有自己的人生观,也就是说,有自己的使命方向、人生态度、独到做法。因此,大家会找出那些可加强自身信念的情况,忽略那些不符自身信念的状况,这种倾向称为“确认偏误”(Confirmation bias),已有大量文字论述。俄国小说家托尔斯泰(Leo Tolstoy)在《托尔斯泰艺术论》一书中写道:“人好不容易做出结论,而那结论是他们引以为傲的,是他们教给别人的,是他们打造人生的基础,此时假如有最简单、最明显的事实逼得人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结论有误,那么多数人,不仅是聪明人,能理解科学、数学或哲学难题的绝顶聪明者也包括在内,也鲜少会认清那件事实。”

我大半辈子信奉以下的人生观

● 人生很苦。

● 人类烂透了。

● 没有足够的时候。

● 状况无法改变。

● 我无法突破。

● 我不够好。

正如托尔斯泰所言,我无视于状况有改变的可能。记得在 iPEC 人生与领导力潜能训练期间,我谈到自己的其中一项人生观(“人生很苦”),然后某位指导教练问我:“假如人生不苦呢?”我应该是这么回答的:“是啊,人生要是不苦,多好。可是,人生很苦,所以这问题不重要。”现在,我这么写着的时候,已能猜出她听到我的回答后,心里在想什么。

她的想法或许同于我听到共事者说出类似回答后,我内心浮现的想法。

我对于 iPEC 最感激的一点,就是让我的眼界大开,看清我就是人生中的冲突源头。上完第一个为期三日的周末课程,我有了崭新的希望。我慢慢开始把局限自我的旧守则给冲走,转而接纳新守则:“我学着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因此我能获得成长。”就在此时,我的状况开始有所改变,我不再阻碍自己,不再是内心冲突的源头,我的工作带来回报与成就感,职场关系获得改善,工作表现一飞冲天,达到的成效之高,前所未有。

保护自己的界限,也可能局限自己

不过,我必须先认清,我的人生守则没有帮到我,反倒是我一辈子都被守则困绑住!为了控管守则、禁用守则、消除守则对我的控制,我必须先认清守则以及守则引发的行为。

我的其中一条守则是:“人类烂透了。”如果站在行为角度去解释我为坚守该信念而产生的行为,那么解释的内容应该会是这样:“我自然而然预期人们会表现出最坏的一面。”

于是,我难以信任他人,我偏好竞争甚于合作,我预期人们会设法得到我愿意让他们得到的东西,所以长久下来,我的防卫心很重。别人对我好,肯定表示他们有想要的东西,或背后隐藏着企图。才不会有人做出利他的事情,都是在做利己的事情。

练习的重点在于认清我们是把自己关在哪些界限里。亚宾泽协会(The ArbingerInstitute)的《和平无关颜色》(The Anatomy of peace)一书即讲述我们以此方式为自己打造箱子:“我可以尽心尽力设法建立人际关系,但假如我是关在箱子里努力,那么帮助就不大;假如我是关在箱子里努力学习,那我最后只会听见自己想听见的。假如我是关在箱子里努力教学,那我只会引起听者反抗。”

最终,每个人都必须决定自己的人生守则是否帮得了自己。所谓的帮得了自己,就是要确认守则是否健全又正面?是否符合我们想要的样子?如果守则有所设限或是负面的,因而在人生中不再占有一席之地,那么我们必须做出有意的选择去改变守则。否则的话,可能一辈子都被守则给困绑住。人生守则的管理如同冲突控管,所以一开始要先认清自己的守则是什么。
 

本文整理、节录自R.W.伯克《练习自在面对冲突》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