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後中科院研究員遭美國華裔教授舉報(圖)

發表:2020-07-15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5後中科院研究員遭美國華裔教授舉報
付向東(左)實名舉報楊輝(右)(網路截圖)

【看中國2020年7月15日訊】近日,美國華人生物學家指控一位中科院研究員剽竊其科研成果的舉報信在網上流傳。由於中方團隊搶在美方前發表了相關論文,這起事件引發了業界對學術交流和學術倫理的思考。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這份網傳的舉報信,本月初開始在中國社媒上廣傳。舉報人是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細胞與分子醫學系教授付向東,他是國際知名華人生物學家,也是武漢大學講座教授。他的舉報對象是中國科學院神經科學研究所(下稱「中科院神經所」)的85後研究員楊輝。楊輝是國內基因編輯領域的知名青年學者。

舉報信中說,近十年間,付向東的團隊(下稱「付團隊」)在帕金森綜合征疾病的小鼠模型中,成功實現一次性注射抗PTB因子重建黑質紋狀體回路、完全消除帕金森綜合征症狀。

曾在醫學研究領域工作的時政評論人士橫河指出,這項科研成果顯然意義重大:「這項研究不需要外力來改變特定對象,而是從多巴胺的產生途徑來調節,也就是無需用藥,因為藥物進入神經系統比較困難。如果能夠成功的話,這會一勞永逸地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付向東表示,2018年6月,受中科院神經所所長邀請,他在這家位於上海的研究機構作了一場報告,詳細介紹了這項研究的科學思路、實驗設計和結果。隨後,楊輝還向他諮詢了更多實驗細節。

他指出,出乎他意料的是,楊輝的團隊(下稱「楊團隊」)此後立即著手使用另一種實驗技術敲降PTB因子,得出了相似實驗結果,並於今年4月在《細胞》(Cell)雜誌上發表。直到上月底,付團隊才在《自然》(Nature)雜誌上發表他們的研究成果。付向東指出,楊團隊的論文剽竊了他在神經所作的報告內容。

舉報信引髮網路熱議後,楊團隊於7月3日作出書面回應說,付向東在神經所作報告時提到的實驗方法,與其團隊在《自然》雜誌論文中發表的方法並不一樣,楊團隊只不過是用新技術試著達到類似目的而已。至於付向東指出,他在如此短時間內獲得了實驗數據涉嫌造假,楊輝表示這純屬污蔑,不是一個「正派」科學家應做的事情。

不過,楊輝上週四發表了第二篇聲明,一改此前的強硬態度。他表示,付向東在神經所分享的數據對楊團隊的確起到了「促進作用」。他們已經致函《細胞》雜誌編輯,希望後者盡快發表一段補遺,表達他們對付向東的感謝和歉意。楊輝還說,他們在付向東作完報告後採用了另一種方式進行相關實驗,卻沒有與付向東及時交流工作進展,他們對此深表歉意。不過,楊輝並沒有承認他的團隊剽竊了付團隊的科研成果。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