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5人平均值理論」(圖)

發表:2020-07-16 1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諺語 思想 舒適圈 潛力
人生的「5人平均值理論」。(圖片來源:Adobestock)

中國有句古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美國也有句諺語:「和傻瓜生活,整天吃吃喝喝;和智者生活,時時勤於思考。」想完成一件自己想做,卻又有一定難度的事,最快的方法,就是讓自己置身於那些已經在做的人當中。

相較中西方傳統的觀念,美國知名企業家Jim Rohn也曾提出類似的概念:五人平均值理論(Average of Five)。他強調我們必須時時審視自己的人際關係,因為現階段我們花最多時間相處的5個人,平均起來可能就是當下的自己。而這五個人可能是伴侶、朋友、同事或精神導師等,他們的思想、價值觀會對我們的個性和觀念產生重大影響,開拓我們的眼界,也激勵我們追逐自己的夢想。

當然隨著這個理論的提出,也有許多相關的研究驗證了這套理論。只是撇開學術方面不談,我們純粹以日常生活來對照的話,其實也很好理解。因為當一個人的身邊都是喜歡待在舒適圈裡的人,那麼他就不會有想要踏出舒適圈的同儕壓力,也就難以被激發出潛力

在這個世上,我們是誰,或許少有人關心,也不那麼重要。但我們和哪些人在一起,這就很重要了。因為這些人可以改變我們的成長軌跡,對我們人生成敗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古時候孟母三遷的故事正是如此,一個人的成長,會深受周遭環境與人的影響。

當我們經常與酗酒、賭博這些行為不正的人相處,就很難擁有進取的人生;經常與愛走旁門左道的人為伍,我們做事就不會踏實;經常與心胸狹窄的人聊天,我們也會變得牢騷滿腹。

物以類聚,擁有什麼樣的朋友,大概也能看出我們擁有甚麼樣的未來。因此我們的朋友如果個性樂觀積極,那麼我們也將隨著樂觀積極。因為這些朋友會給我們提供他們一路走來的人生體會,而這一切,都將成為我們提高的養分。

人生就是這樣,想擁有甚麼樣的人生,就要和甚麼樣的人在一起。因為和積極的人一起,我們不會消沉;與智者同行,我們會更有智慧。所以想改變自己,最快的方式,就是改變我們的生活圈。

當你圍繞在5個充滿自信的人身邊,

你會成為他們當中的第6個。

當你圍繞在5個充滿智慧的人身邊,

你會成為他們當中的第6個。

當你圍繞在5個富有的人身邊,

你很有機會成為他們當中的第6個。

當你圍繞在5個充滿笨蛋身邊,

你也很有機會成為他們當中的第6個。

5人平均值理論,就是這麼樣的生活化,那麼你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和哪些人相處呢?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