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向最牛供應商三星低頭認罰9.5億美元(圖)

發表:2020-07-17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蘋果和三星之間的糾葛永不消停
蘋果和三星之間的糾葛永不消停(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0年7月17日訊】眾所周知,蘋果和三星之間的愛恨糾葛幾天幾夜都說不完。他們既因持續七年的專利糾紛案對簿公堂,又在屏幕方面一直不斷合作。沒辦法,大公司就是這樣彼此看不慣,但又相互依賴。

在二者互相對決又合作的多年中,雙方一般來說都保持一個平等地位。甚至從某個角度看,蘋果要更強硬一些——畢竟他是傳說中的「甲方」。而三星,只是一個頗為重要的供應商——也就是「乙方」。但沒想到的是,如今三星卻變身為最牛供應商,蘋果都得低頭!

據瞭解,蘋果為了保證屏幕的顯示效果,iPhone所使用的OLED屏幕基本上都是從三星採購。業內一直有傳聞,三星把最好的頂級屏幕給了蘋果和自家旗艦機型。從這個角度看,三星在蘋果的金錢攻勢下也得拿出自己的「珍藏」。而且因為iPhone一向出貨量比較高,所以蘋果向三星採購的屏幕數量巨大。

不過,三星為了規避風險,和蘋果簽訂了涉及最低採購量的保底協議。這樣的好處,就是蘋果能享受較低的單位價格。但讓蘋果沒想到的是,自己卻「翻了船」。由於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iPhone銷量下滑。據分析師預計,二季度iPhone出貨量將驟降25%–30%。

在銷量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蘋果向三星採購的OLED屏幕未達到此前約定的最低採購量。無奈之下,蘋果只能向三星低頭,支付了9.5億美元的罰款!更讓蘋果無奈的是,這筆罰款對三星來說可是雪中送炭。

據悉,蘋果支付的這筆費用很可能幫助三星顯示業務從經營虧損轉變為經營盈利。就在7月13日的第二季度業績展望中,三星表示其Display的營收展望將同比下降7%,但經營利潤展望上升23%,遠遠超出分析師預期。看來,蘋果這次是賠了夫人又折兵,三星卻得了一筆「橫財」。

蘋果遭遇的劫難,還遠不止於此。其他劫難,也在紛至沓來。比如歷時三年的「降速門」,近日也終於塵埃落定。根據和解方案,蘋果需向集體起訴的消費者支付每部iPhone 25美元賠償金,總支出約為3.1-5億美元。

但要注意的是,蘋果只會向美國用戶賠償,這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用戶實在是不夠友好。蘋果既賠了一大筆錢,還引得更多消費者不滿並大呼不公平,成為人們眼中的「大惡人」。

此外,由於美國的嚴峻疫情,蘋果已經在美國重新關閉了77家線下門店,而且蘋果已經通知員工,年底前全面重返辦公室是不可能的。為此,蘋果敦促零售員工遠程辦公,並在線為顧客提供服務。關閉線下門店、遠程辦公並提供服務,顯然會對蘋果的銷量造成一定影響。因為蘋果線下門店帶來的體驗,是被消費者所重視的,也是蘋果保證銷量的重要前提。

屋漏偏逢連夜雨,蘋果iOS系統也出了大問題。Apple Music因頻繁活躍在後臺,導致較為嚴重的耗電問題。目前,這一問題涉及多個iOS版本。蘋果雖然已經確認這一問題的存在,卻束手無策,只是表示目前唯一的解決方法是恢復出廠設置。

看來,如今蘋果的內憂外患接踵而至。劫難不斷的蘋果,由此遭遇了自己的至暗時刻。很多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間接或直接影響蘋果的營收,甚至會讓消費者對其品牌印象大打折扣。

面對這些劫難,蘋果都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似乎把希望放在iPhone 12身上,希望藉助這一即將發布的系列機型將陰霾一掃而空。但讓蘋果趕上5G熱潮的iPhone 12,或許並不是蘋果的救命稻草。雖然iPhone 12的價格不會提高,但不附帶耳機和充電器的消息已經讓其飽受詬病。

同時,據近日曝光的消息,iPhone 12、12 Pro和12 Pro Max分別內置2227mAh、2775mAh及3687mAh電池容量,遠遠低於上一代同類機型3110mAh、3046mAh和3969mAh的電池容量。據業內人士表示,在電池縮水且沒有高速快充技術的情況下,5G網路、120Hz高刷新屏等將會讓iPhone的續航十分吃緊。

這樣看來,iPhone 12本身的軟肋還是有不少的。如果iPhone 12不能有突出的產品力,就不能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作為蘋果營收、利潤的中堅力量,倘若iPhone 12失利的話,將對蘋果帶來巨大衝擊。由此,蘋果的未來也會被蒙上一層陰影。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