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孝 夫妻爭吵」 家庭矛盾多因3大錯(組圖)

發表:2020-07-20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順 錢財 養老 健康
「孩子不孝、夫妻爭吵」,家庭矛盾多因3大錯。(圖片來源:Adobestock)

「子女孝順、夫妻互敬、家庭和陸」是許多人所嚮往的。但很多人會抱怨孩子不孝順,夫妻常爭吵,導致家庭不和等問題。而這些問題的根源,常來自3個錯誤。

1錢財沒有把控在自己手上

人在年輕時,精力十足,走南闖北都是小事。但賺錢很大一個原因是為了養老,將來不用看別人的臉色過日子。

只是隨著精力的衰退,到了退休時,收入來源減少了,而許多人卻還要為孩子操心。

作為父母,教養孩子是應該的。但太多人做過了頭,把自己的養老金和積蓄全給了孩子,沒有給自己留一條後路。

有人會想,我的錢、房產,未來不也是留給自己的孩子,早給晚給不都一樣嗎?但實際上真的很不一樣。因為自己仍舊需要養老的時候,我們的靠山可能是孩子,可能是家庭,但更多的,卻是我們自己的積蓄。因為時代變遷,現在孩子不見得願意照顧我們,所以身邊還是需要留些積蓄,以備日常花費及不時之需。

現在很多老一輩,在孩子成家立業後便把錢交給孩子保管。但給了錢之後,孩子卻變了。不僅如此,就連每個月的生活費也逐漸在縮水,於是對於財產的爭執也就產生了。

一旦雙方產生矛盾,老一輩會認為孩子不孝,而孩子也會認為父母不了解自己的難處,原本和諧的家庭自然也就開始變得四分五裂。

對大多數的中國人而言,普遍有著「養兒防老」的觀念。
對大多數的中國人而言,普遍有著「養兒防老」的觀念。(圖片來源:Adobestock)

2、養老及生活不靠別人

很多人認為,我養了孩子那麼多年,孩子就該在我年老時回報我。但現在的孩子前有房貸車貸要償還,後有妻兒要照顧,中間還有自己的日常開銷。對他們而言,不是說不想回報父母,而是他們心有餘而力不足。

其實,對大多數的中國人而言,普遍有著「養兒防老」的觀念。但現在的大環境,反而更像歐美社會。當孩子長大後,就該讓他們獨立單飛,自己則不再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而是回過頭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否則若再責怪孩子,給他們壓力,就容易產生家庭矛盾。

人到晚年,不靠孩子生活也不是甚麼壞事,就讓自己多做些自己想做的事,又何必事事靠別人,看別人臉色呢?

3、不懂「保養」身體

有句俗話說得好:「久病無孝子,久窮無賢妻。」

若沒有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那麼將來一旦出狀況的時候,所要面對的各種開銷,必將排山倒海而來。那些高昂的費用積累下來,真的會壓垮一個家庭。所以對一個人而言,健康就是財富。只要身體健康,家裡的醫療開銷就會省很多。

久病,不僅讓自己遭罪,更是讓家庭遭罪。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親子關係都會變得更糟,夫妻間也會因錢財產生矛盾。

當我們身體健康的話,換個角度想,其實也是減輕子女的負擔,為後代「積福」。該鍛鍊就鍛鍊,該養生就養生,要對自己的身體好一點。

人到晚年,每個人都奮鬥了大半輩子,都不容易。只要能平安健康,平淡度日,就是一件很有福氣的事了。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