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已開始?中國有難以克服致命弱點(圖)

發表:2020-07-20 09: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川普
習近平、川普(圖片來源:PATRIK STOLLARZ / AFP /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弗雷德里克·肯佩(Frederick Kempe)是大西洋理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他7月18日在CNBC上發表文章稱「中國認定第二次冷戰已開始,現在正在升級」。上週一,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抨擊中國在南中國海的領土主張是「完全非法的」,他承諾美國會支持那些希望挑戰北京的國家。

而中國制裁了美國參議員克魯茲和參議員盧比奧等人,以報復他們針對與拘留和鎮壓新疆少數民族有關的中國官員的立法行動。

週二,川普(特朗普)總統簽署了一項法案,對旨在幫助北京打擊香港的中國個人,銀行和企業實施新的制裁。同一天,英國首相鮑里斯.約翰遜使英國成為第一個禁止使用華為5G設備的歐洲國家。

同時,中國威脅要制裁洛克希德公司對臺灣銷售武器。北京軍政官員越來越多地與外國同行表示,中共希望在明年7月中共建立100週年前改變臺灣的獨立地位。

上週四,美國司法部長威廉.巴爾發表演講,批評美國的一些娛樂和科技公司(包括迪士尼,谷歌,微軟,雅虎和蘋果)「願意與中國共產黨合作」。此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局長克里斯.雷指控北京通過工業間諜、盜竊、勒索、網路攻擊和惡意影響活動來追求自己的野心。

在中共病毒迷霧的掩蓋下,中國加強了對穆斯林少數民族的鎮壓,加緊了對香港的控制,加大了對臺灣的壓力,加劇了南中國海的緊張局勢,升級了對澳大利亞試圖尋求病毒來源調查展開報復,對加拿大拘留華為高管孟晚舟施加了更大壓力,在印度邊界與印度軍隊展開有傷亡的衝突,並加大了對美國宣傳的力度。

上週,《外交事務》的一篇評論文章評論道,中國可能只是利用了一場大流行導致的混亂,以及美國政府留下的全球權力真空。」

有人認為美中戰爭的危險正在增加。一位著名的亞洲商業領袖表示,中國已經確定冷戰已經開始。像之前的冷戰一樣,結果不太可能由軍事手段決定。

傳統觀點認為,鑒於中國目前的規模,經濟實力和技術實力,中國是比蘇聯強大得多的競爭對手。1980年,中國經濟佔全球GDP的比例不到2%,而如今已佔全球GDP的20%左右。

上一屆冷戰的許多教訓都可以應用於這一方面。隨著軍事威懾,戰略耐心以及為振興亞洲和歐洲盟國而作出的新努力,相較於專制的劣勢,民主的基本優勢仍將是決定性的。

儘管中國的實力在上升,但隨著習近平在中國的統治下越來越專制,其制度也變得越來越脆弱。

中國的弱點

美籍華裔政治學家裴敏欣指出,在冷戰的五十年中,「蘇聯政權及其領導人的僵化被證明是美國的最寶貴的資產。」

他表示,習近平2018年決定廢除主席任期限制,對黨內主要官員進行清洗,對香港的壓制,自毛澤東以來最嚴密的媒體審查,監禁超過100萬人,以及過度集中的經濟和政治決策,這些都加劇了中共政權的僵化。

裴敏欣在書中寫道:「習近平的權力集中製造了新的脆弱性,並使該黨面臨更大的風險。」「如果強人統治的優點是能夠快速做出困難的決定,那麼其缺點是,它大大增加了犯下代價高昂錯誤的可能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