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搖中國國力的兩個危機正在共振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7-22 20: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 危機 經濟
中國人口危機近年凸顯影響經濟及養老危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人口危機近年凸顯,本世紀前20年比上世紀最後20年出生人數減少10,375萬人,一些城市人口死亡率接近出生率,這些都影響經濟及養老危機。

2010-2020年,中共政府先後實施了單獨二孩和全面二孩的(允許中國民眾生育第二個孩子的變相計畫生育)政策。在全面二孩政策實施後的首年即2016年,中國出生人口達1,786萬人,創下了本世紀以來的新高。2017年,出生人口達到1,723萬人。

但到了2018年,效應明顯減弱,當年出生人口僅為1,523萬人。2019年,全年出生人口1,465萬人,比2018年減少58萬人,這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來,出生人口連續第三年下降。從人口出生率看,2019年為10.48‰,創歷史新低。

從更長的時間段看,這二十年來共出生32,564萬人,而1980-1999年出生42,393萬人。如此算來,本世紀前20年,比上世紀最後20年少出生了10,375萬人,減少幅度約四分之一。

數據顯示,1980年,中國出生人口1,776萬人,這也是上世紀80年代唯一出生人口低於2,000萬人的年份。隨後,1987年達到最高峰的2,508萬人,1988年出生人口也多達2,445萬人。1988年以後,總體上呈下降態勢。到1998年,出生人口降至1,933.5萬人,也是1981年以來首次降至2,000萬人以下,此後,中國的年出生人口再也未能重回2,000萬大關。

根據中國2019年統計公報的數據,15個新一線城市中,除成都和青島尚未公布生育率之外,其餘城市均公布了2019年的相關數據。

2019年,有4個城市的人口出生率不足10‰,分別為天津、瀋陽、南京和蘇州。從出生率上看,天津以6.73‰的數據墊底。但人口自然增長上看,壓力最大的是瀋陽,這是由於該市的老齡化嚴重。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發認為,要真正解決人們「生不起、養不起」等問題。當前在大都市,受高房價、高生活成本等因素影響,生育率就低了很多。因此,解決住房、醫療、教育、養老等民生問題,對提高生育率十分關鍵。

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各類危機正在中國社會逐漸顯現,但是,有兩個危機卻可動搖中國國力:老齡化/養老危機與人口危機。

6月19日,中國發展基金會發布的《中國發展報告2020:中國人口老齡化的發展趨勢和政策》(下稱「報告」)稱,從2000年步入老齡化社會以後,中國人口老齡化發展速度不斷加快。到2022年左右,中國65歲以上人口將佔到總人口的14%。

報告預測,中國將在2022年左右,由老齡化社會進入老齡社會,屆時65歲及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的14%以上。這一過程僅用約22年,速度快於最早進入老齡社會的法國和瑞典,這兩國分別用了115年和85年實現向老齡社會的轉變,也快於其他主要的發達國家。中國隨著三次生育高峰的出生人口相繼進入高齡期,未來老年人口年齡結構中「高齡化」現象將逐漸凸顯。

中國老齡化呈現出一個獨特之處,即人口老齡化與少子化過程相互疊加。少子化是指由於生育率下降,導致0-14歲人口逐漸下降的現象。未來,中國人口老齡化加速的同時,人口出生數量不斷降低。如果在未來幾年不能大幅提升生育率,中國年出生人口不可避免會降至一千萬以下。

出生人口不斷下降,老齡人口數量劇增,勞動力日益不足,給整個中國經濟帶來巨大負擔。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