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港府四大政策失誤令疫情加劇(圖)

發表:2020-07-22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武漢肺炎第三波疫情爆發。
香港爆發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專家指政府政策失誤導致疫情加劇。(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22日訊】香港爆發第三波武漢肺炎疫情,由7月5日起17日內急增逾700宗個案,整體個案突破2,000宗。外界譴責港府在制定抗疫政策上一錯再錯,與前兩波疫情一樣,香港第三波疫情也是由外地輸入。專家認為病毒是由海外來港船員帶入本港,再傳染出租車司機,繼而傳染餐廳員工及食客;感染者再到不同餐廳就餐,去不同場所活動,把病毒擴散,進而攻陷全港。事實上除機組人員及船員外,港府亦批准最少1萬名往來中港工作人士的豁免檢疫,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上兩波疫情中,港府已延遲邊境檢疫,今波疫情同樣因為放寬豁免人士邊境測試而造成漏洞,加之過去半年沒實施強制戴口罩及提升檢測量,還拖延在家工作的四大政策失誤,令疫情加劇。

據《蘋果》報導,今年1月23日香港出現首宗武漢肺炎確診個案,至7月4日,錄得1,259宗個案。在第一波疫情中,政府拖延約7日才肯「封關」,導致病毒由武漢直入本港。第二波疫情政府又拖延約7日,才要求海外回港市民要強制檢疫14日。之後政府並未吸取邊境檢疫漏洞的教訓,仍豁免33類人士於邊境做測試和14日隔離檢疫,當中包括機組人員、船員,政府更擴大豁免範圍,毋須在港上落貨的貨船,其船員亦可在港換班,導致由來港和離境的船員數目增加。

專家:病毒由船員感染給司機

5月中首名豁免檢疫機師確診,6月末首次有船員確診,7月8日政府才開始收緊所有經機場入境的機組人員及船員,要求入境時做病毒測試後,目前至少有18名船員及9名機組人員確診,其中不少船員來自菲律賓,據港大微生物學系經研究發現,香港病毒基因與菲律賓的最接近。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今波疫情很大機會是由船員將病毒帶入境,船員逗留在船上時間長,船艙空氣流通程度不及機艙,加之船員主要來自疫情爆發的東南亞國家,整體感染風險較高。梁推測船員上岸後,將病毒傳染給出租車司機,而司機們剛巧在慈雲山一帶聚集、換班,病毒進入餐廳等人群頻繁出入的場所,感染員工及食客。被感染者在各地區遊走,又光顧其它餐廳,目前至少15名出租車司機確診,病毒透過公共交通工具傳播各區。

政府四大政策失誤令導致疫情慘烈

除機組人員及船員,港府各部門如工業貿易署等,也批准逾萬名往返中港工作的人豁免14日檢疫,如在內地從事生產作業的香港企業僱員,或上市公司董事等,這類人在入境時毋須進行病毒測試,成為防疫漏洞。2月至5月,政府共豁免約20萬外地來港人士強制檢疫14日。

曾祈殷表示,政府四大政策失誤令導致疫情慘烈。一、邊境豁免人士檢疫成為疫情傳播漏洞。由6月30日有由香港上船及前往大陸寧波的船員確診後,港府最少拖延了8日,才規定經機場入境的機組人員及船員,入境時要做病毒測試。

二、檢測及追蹤個案速度追不上病毒傳播速度。早前多名專家指出,本港應將每日檢測量增至最少7,500個,檢測對象針對有輕微症狀的人,目的是及早發現確診者,防止社區爆發。日前衞生防護中心及醫管局每日做大約1萬個檢測,人力、物力資源已超負荷,但這是疫情爆發後的跟進工作,如果政府一早部署增加檢測量,增加儀器及人手,現在根本無需承受如此壓力。

三、疫情爆發後多時才允許公務員在家工作。由7月5日第三波疫情初期,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和港大專家已經不斷發出警號,張竹君呼籲市民,少逛街,少在外就餐,減少戶外活動,情況允許可在家工作 。但政府拖到本週一才允許非緊急公務員在家工作的安排。

四、遲遲未有強制公共場所戴口罩,導致病毒傳播。曾祈殷指,政府拖延6個月至今才實施強制公共場所戴口罩,口罩的重要性很多專家一早已經強調過,而新加坡、澳門、大陸都早已實施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香港政府後知後覺,反應又慢,令疫情愈演愈烈。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