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露面談中國經濟「比預料好」 與李克強各說各話(圖)

發表:2020-07-2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已經隱身一段時間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終於在21日露面,出席一場在北京召開的中國企業家座談會,會上提及「內循環」類似說法,「指中國經濟情況比預料好」,要企業家們「愛國」以能「浴火重生」,並未談論中國正在爆發的大洪災,以及洪水對中國經濟造成的影響。習近平的講話被認為與李克強各說各話。

據大陸官媒報導,習近平在21日參加北京企業家座談會,海康威視、歌爾股份、微軟全球、松下電器等企業的7位高管在會議期間發言。

習近平在會上並提出三點意見。首先,習近平表示,要「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第二,要「弘揚企業家精神」。最後,習強調,要「集中力量扮好自己的事」。

習近平的最新發言再度提及類似「內循環」的說法,指出要形成「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但不是閉關鎖國「封閉運行」,而是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被指與「內循環」的說法相似。

「內循環」由中共副總理劉鶴6月18日在上海第十二屆陸家嘴論壇上提出。業界認為,所謂「內循環」是國內經濟發展以內部市場為主,不再依賴外資的走向。

習近平在會議期間還提及「六穩」與「六保」,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指中國經濟情況比預料好」,但並沒有提及水災、疫情等因素造成的國內經濟影響。

這是習近平自6月上旬寧夏考察後首次露面,對於習近平的最新發言,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21日發表評論說,「習近平今天終於露面。第一件事就是舉行企業家座談會,足見經濟危機之嚴峻甚至超過滔天洪水。在新華社一大堆花裡胡哨的描述中,習近平的重點就是一句話:證實此前劉鶴的放風,開啟經濟內循環模式」。

據中共官媒報導,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王滬寧與韓正出席了本次座談會,但主管經濟的中共總理李克強沒有出席會議。唐靖遠認為,這很「耐人尋味」。

習李分歧再次擺上台面?

近期習近平與李克強之間,已爆多次在隔空交鋒。7月15日,李克強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稱,中國仍然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做什麼事一定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說法被臺灣媒體解讀為與習近平的「中國夢」相牴觸。

7月17日,中共政府網的「總理」欄目刊登李克強在15日在國務院常務會議上的講話。李克強稱,要優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投向,決不允許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此外,李克強還要求不能對老舊小區說拆就拆,而習近平的親信蔡奇在北京驅趕「低端人口」強拆建築。

自由亞洲「夜話中南海」專欄刊文說,僅從李克強毫不留情地強力指責地方上的「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的角度分析,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是在不點名地批判掌管北京市的習近平親信蔡奇的所作所為。

李克強的講話在中共官媒上有刪減。港媒《蘋果日報》指出,中共喉舌新華網對此次會議的報導,並沒有提及李克強所說的「說拆就拆」及「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的說法,這表明中南海內部再次顯露分歧。

而李克強「量力而行」的感慨,更是說者也許無心,但聽者有意,確實會令外界聯想起習近平對中國國力的「不自量力」。

在此之前李克強5月28日在中共人大閉幕記者會上提及「6億人收入千元」、鼓勵「地攤經濟」。有媒體以「李克強為什麼要戳穿一個巨大華麗的泡沫?」為題,認為李克強此言如同丟下一顆震撼彈,戳穿了習近平的「中國夢」。

李克強7月6日在貴州銅仁視察時公開表示看見很多閑置廠房,呼籲多徵用一些農民工。對此,有評論說,李克強的話形同證實當地不少製造業的生產線仍處於停頓狀態,也反映中國經濟在疫情期間的現況,並再一次泄露了中國經濟實際情況非常糟糕。這樣一來,習近平強調的全面脫貧奔小康能達成嗎?

對於是否存在習李鬥,法廣則分析說,其實從習近平上臺反腐清除所有潛在對手直到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李克強早已不是對手。現在的衝突,主要是因為在施政方面,習要面子,李要裡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