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重要指數完成修訂 分析指仍不可靠(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7-22 2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股市 上證綜合指數 經濟
修訂後的上證綜合指數仍被指不可靠。(圖片來源:prima91/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7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7月22日,上海證券交易所30年來首次完成了修訂上證綜合指數股市作為經濟晴雨表,上證綜合指數表現和國內GDP增速完全匹配不上。但是,修訂後的上證綜合指數仍被指不可靠。

在今年5月29日,上海證券交易所(上交所)發布文章表示,將調整上證綜合指數編製方法,編製方案的修訂將於2020年7月22日正式實施。

根據此前確定的方案,此次修訂將剔除風險警示股票、延長新股計入指數時間,並納入科創板上市證券。上交所稱,指數修訂擬採用無縫銜接的方式進行,即指數編製方案變更生效日點位與前一跤易日點位無縫銜接,生效日實時點位基於前一跤易日收盤點位及樣本股當日漲跌幅計算。

2009年至2019年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增加了近兩倍,但理論上本該為經濟晴雨表的股市,上證綜合指數在這期間卻下跌7%,滬深300指數在這段期間上漲15%,深綜指上漲43%。

1991年7月15日,上證綜合指數作為A股市場第一條股票指數首次發布,且核心編製方法沿用至今。近年來,社會各界對上證綜合指數編製方案修訂多有呼聲,今年中共政府「兩會」期間,包括兩會代表委員在內的部分專家和市場人士再次提議對上證綜合指數編製方法進行完善。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表示,上證綜合指數失真問題不是一個新問題,已經成為一個市場上上下下盡人皆知的專有名詞。對於A股投資者來說,可能經常會疑惑的一個問題是,為什麼上證綜合指數沒有充分體現中國經濟的持續高增長。中國經濟實現了長達三四十年的高增長,2000年中國GDP突破1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2019年已達99萬億元。而上證綜合指數在2000年就已經達到2000點,2020年為何仍未突破3000點,10倍的GDP與50%的股指漲幅,反差不可謂不大。

據《路透社》7月22日報導,協助設計了中國第一隻指數期貨合約的風險管理諮詢公司避險聯盟網創始人劉文財說「這種調整沒有達到其目的」;「如果用尺子測量桌子的長度,那麼使用彎曲的尺子有什麼意義呢?」

另外一些批評者強調上證綜合指數仍然存在某些扭曲,並指出它仍然是基於所有股票的市場價值,而不是僅基於可交易的股票--這意味著該指標股指會因國有重量級企業的非可交易股票的規模而被扭曲,例如,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石化。

國海證券的經濟學家樊磊(Rocky Fan)說:「對於像銀行這樣的國有企業而言,可流通股只佔整個資本的很小一部分。」

市場參與者表示,這次指數調整也掩蓋了中國市場更深層次的問題,例如,未能淘汰掉那些沒有生存能力的公司,或防止新股泡沫。

股市和宏觀經濟的變化高度正相關,從某種程度上說甚至是一個國家前景的先行指標。但是,中國股市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卻被冠以「政策市」、「圈錢市」的名頭,凸顯中國經濟的晴雨表已失靈。

2014年11月底,中國大陸知名經濟學家吳敬璉拋出股市賭場論。他稱中國大陸股市不僅很像一個賭場,而且還是一個沒有規矩的賭場,一個有人可以看別人底牌的賭場。並對股市行情提出了警告:可能會形成一種羊群效應,造成更多的悲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