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怎麼了?21人淪落偷渡越南打黑工(圖)

發表:2020-07-23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越南媒體報導稱,有21名中國公民非法入境越南做黑工而遭逮捕
日前越南媒體報導稱,有21名中國公民非法入境越南做黑工而遭逮捕。(圖片來源:微博)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日前,有21名中國公民非法偷渡至越南打工遭逮捕,此消息一傳出,立刻引起網民關注。有人感嘆稱,風水輪流轉,以往都是越南偷渡至中國打工,現今卻有許多中國人找不到工作,為了活命不得以偷渡越南打工。

根據《越南時報》(Vietnam Times)報導指出,越南廣南省奠邦鎮(Dien Ban Town)的執法人員,接獲當地人舉報,在7月19日針對迪昂區(Dien Duong Ward)的一個居民區展開搜查,發現了一個有21名中國非法移民的居住地點。

報導中說,這些中國非法移民見到公安突襲後,立刻急忙逃竄,有人越窗,有人從後門逃跑,有4人當場遭執法人員抓獲,而其他的17人也在該省的會安鎮(Hoi An Town)被逮捕了。

當地官員表示,這些人據報是在會安鎮從事非法打工的,他們可能是從越南與中國間的邊界小徑非法進到越南。

廣南縣警察局移民管理部門的負責人勒奇昆(Le Chi Cuong)上校表示,他們仍然還在尋找是否還有其他的非法中國移民滯留於該省,關於他們入境的途徑,目前尚無法確知,本案已經在進一步調查中。

據報稱,這些人是廣西崇左人,原本是在南寧的工廠打工,但因當地有大批企業倒閉,因而失去生計。由於越南廣南省呈現一片欣欣向榮,而吸引他們前往,並打算前往一家名為夏普的日資企業進行打工。

目前這20多人分別被越南公安處以3000人民幣罰款,並全數被驅逐出境。

中國人會集體偷渡到越南來打工謀生,是一件非常罕見的事,這個消息已經引發中國民眾在網上熱議。

「風水輪流轉、十年河東 、十年河西!」、「淪落了,中國人淪落到偷渡到越南打工?」、「從廉價娶越南新娘到偷渡越南,這翻轉太快了。」、「又給厲害國丟人了。」、「以前只聽說中國人偷渡美、歐、日、韓等國打黑工,偷渡至越南打工還是第一次聽說的。」

自從美中貿易戰以來,已經有許多將供應鏈設在中國的企業,其為了規避美國關稅,而尋求轉移生產線至第三國,使得越南成為受益最大的國家之一。

光是在2020年上半年,越南就已經吸收高達156.7億美元的外資了。所以吸引了毗鄰越南的廣西工人前往工作,以解決生計問題。

中國經濟學者宋先生向《自由亞洲》表示,中國打工者偷渡到越南,似乎反映出中國正面對了很多問題,例如:隨著外資的撤離,目前中國出現大量的失業,致使農民工無處找工作,在過去是中國這邊風景獨好,現今卻換成越南好了。因此吸引中國人開始跨越國境,背井離鄉前去打工。

廣西大學文學院的退休講師馬田形容稱,人都是往高處走,水向低處流,在任何一個時代裡,人民追求生存與幸福,謀求福祉的思路皆一致的。今日中國人到越南工作,就如同當年越南人紛紛外逃是一樣的。

馬田指出,外資工廠撤離中國,而造成很多工人失業,但越南卻具有強大的發展潛力,這些人是不可能坐以待斃的,在他們沒飯吃之時會出現什麼結果?而且廣西與越南來往由來已久了。若跑至越南,他們的生存環境、語言及生活習慣等,可能都會便利一些。而且又加上越南正在實行政治、經濟等一系列改革。

現今中國因受疫情、水患等災情影響,就業市場情況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嚴峻。中國經濟學家陳興動在6月份估計,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的中國失業人口,可能已經高達1.32億人。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