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實景:報復性消費沒來 倒是被消費報復了(組圖)

作者:蠻族勇士 發表:2020-07-24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24日訊】這裡將要列舉的是,是中國上半年的核心消費數據。首先給出的是限上消費數據,也就是銷售額500萬以上企業的消費數據匯總。這些數據都是採取數據直報系統,直接匯總到中國國家統計局,沒有中間商吃差價,即便有和諧調整的成分,也只有中國國家統計局這一層,所以相對可信。

限額以上商品零售及餐飲數據近年變化情況
限額以上商品零售及餐飲數據近年變化情況(作者製表)

限上消費2018年的數據已經不好看了,商品零售收入同比萎縮9.0%,餐飲收入同比萎縮5.3%。到了2019年,商品零售和餐飲非常勉強的同時實現了2.3%的增幅,數據整齊得簡直都讓人驚嘆,當然這肯定只是巧合,一定不是國家統計局進行了數據修整。再到今年上半年,封村閉戶對消費的阻遏作用立竿見影,所以上半年限上商品零售同比萎縮11.0%,注意這裡的數據包含了網購,也恰恰是由於今年網路零售實現了14.3%的增長,所以商品零售整體不至於跌得太慘。但是對比起來,線下的數據就難看了,1—6月份限額以上百貨店、專業店和專賣店銷售額分別下降23.6%、14.1%和14.4%。

當然了,與商品零售相比,今年餐飲業的日子更難過,1-6月限上餐飲收入同比萎縮30.6%,這種萎縮幅度幾乎是商品零售萎縮幅度的三倍。限上餐飲業大多是中高端餐飲,這類餐飲店其實是很難通過做外賣維持生存的。美團沒法做海鮮大餐生意,開拉菲的酒局也不可能視頻進行。這都是沒法子的事。

接下來我要給出的,是消費的前端數據:客運量。客運量數據的受關注度較小,國家統計局幾乎不會去修整這個數據,但其實這個數據非常非常的重要,所有的消費,都建立在客運量的基礎之上。沒有客運量,就沒有吃喝宴請,沒有旅遊,沒有商務往來和酒店住宿,當然也就沒有消費復甦。這裡必須解釋一下,其中的公路運輸數據不僅包括正規的出租車,也包括了網約車的數據。

全國客運數據追蹤
全國客運數據追蹤(作者製表)

上面給出了從3月份到6月份的全國客流量數據,始終維持腰斬趨勢,同比增幅從一季度的-58.4%到上半年的-54.8%,完全沒有復甦跡象。分項數據上同樣全部腰斬,無論是鐵路公路水路還是航空運輸,全都是腰斬。要說我國從4月初開始已經將治理重點從新冠恐慌轉移到復工復產上了,但是3個月下來,客流量始終就恢復不了,這一方面意味著數以兩億計的農民工,其中有很大部分並沒有真正出門去打工;另一方面城鎮居民的消費慾望也沒有被調動起來,一下班就老老實實回家,省去了在城市裡東遊西蕩找樂子的出行過程,客流量數據當然腰斬。

再接下來我要給出的是兩項最重要的商品,汽車和手機的銷量數據。首先是手機數據,數據來源為信通院。

中國國內手機銷量情況
中國國內手機銷量情況(作者製表。來源:信通院)

手機銷量其實已經呈現萎縮趨勢很久了,從2017年開始就陷入萎縮之中。今年二季度萎縮幅度始終維持在18%左右,這已經算是全年的趨勢性數據了。以前打工妹會省吃儉用買最新的蘋果,現在已經很少人這麼干了,一臺蘋果6用到現在的比比皆是。按目前的趨勢來說,今年的手機銷量能達到3億臺,已經相當了不起了。對比2016年手機行業的黃金期,一年賣了5.6臺手機,養活了上下游產業鏈數以千萬計的人,真是恍如隔日。

再接下來是汽車銷量數據。數據來源為乘聯會。

狹義乘用車市場數據變化情況
狹義乘用車市場數據變化情況(作者製表。來源:乘聯會)

汽車銷量其實已經連續萎縮兩年半了,2018年萎縮5.9%,2019年萎縮幅度放大到了7.4%。這種趨勢其實已經無法扭轉了,今年的懸念無非就是萎縮10%還是萎縮20%的問題。今年整個二季度,車企都在拚命打折做活動沖銷量,但是整個銷售也沒能恢復,上半年汽車銷量同比萎縮22.6%。按這個趨勢的話,今年萎縮幅度20%左右,應該不會有什麼疑問。

綜合而言的話,中國從4月初宣布全面恢復經濟正常運行,但是第二季度過去了,商品零售沒有恢復,餐飲沒有恢復,客流量沒有恢復,手機和汽車銷售沒有恢復,報復性消費連影子都沒有,倒是被消費報復了一把,讓整個國民經濟狼狽不堪。很明顯,本來這些領域在2019年前的數據雖然確實也不太好看,但是從趨勢上來看,降幅本來不至於像現在這麼大。新冠防控對於目前的消費萎縮趨勢,毫無疑問,起到了加速的作用。不過這一點,乃是掌控了網路話語權的大多數國民心甘情願付出的代價,我再怎麼提意見,人家也是一句話懟回來:「兩億年輕人只不過是丟掉了工作,那一千多名80幾歲的老人丟掉的可是命啊。」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