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時間】從互相關閉使館看美中交惡 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0-07-25 21: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休斯頓 中共 謝田
謝田時間(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7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這兩天美中外交關係交惡成為全球關注的熱點。在美國宣布關閉中國駐休斯頓中領館後,立馬引來了北京政府的報復。中共隨即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不過,讓人們看到不一樣的場景是:中共駐美休斯頓領館撤離前在後院大量焚燒文檔,濃烈的煙霧引來了美國消防車、警車等,還有民眾將中共使館人員正在焚燒文件的場景視頻發在網上,引起一片嘩然。據悉,連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被驚動,川普總統在每日的白宮對外發言中說「我想知道他們到底在燒什麼?!」有消息人士說,在成都,中共方面派出特工等,站在美領館附近的樓頂查看美領館有什麼和中共領館人員類似的舉動,但卻一無所獲。對美中關係會走向何方?接下來會發生什麼?《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美國的南卡來羅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

休斯頓中領館長期從事工業間諜活動

對美國關閉中共駐休領館的前因後果,謝田博士對記者表示:如果看表面原因,美國在武漢的領事館當時因為武漢中共病毒肆虐時,美國撤離了駐武漢領事館外交官員。幾個月以後,在他們準備要返回武漢時,中共當局卻進行刁難,說必須先要做核酸、病毒等各種檢測,人員還要進行隔離等。但遭到美方的拒絕。

謝田博士指出,美國政府實際上不想讓這些外交官的個人訊息,包括DNA樣本等,落到中共手裡。他認為其實美國政府拒絕,這也是正常的,外交官確實有豁免權。所以雙方就在武漢領事館問題上僵持下來。使得美國駐中國武漢領事館也無法運作。

根據外交對等的原則,中國​​在美國有五個領事館,一個大使館,而美國在中國也有五個領事館、一個大使館。如果美國在中國的有一個使館停止運作的話,美國也完全有權力可以要求中國在美國這邊的一個使館停止運作。這件事從表面上看來,美國就選了休斯頓中領館。美國要求中國的外交官三天之內,七十二小時之內離開。

美國政府每十個小時就抓一個中國間諜

據悉,儘管中共休斯頓總領事館領事對外宣稱他們會拒絕美國政府命令,要求美國收回命令,對媒體說美國違反國際法。不過,最新消息顯示,中共已經拿下領館牌子,人員撤離。

謝田對此認為,其實中共說不搬不過是嘴硬。如果不是急著要搬走的話,他們為什麼公開的燒文件呢?那天晚上全世界都看到,中共領館人員在後院燒文件,準備撤離。

作為美國,是不是違反國際法呢?謝田認為,如果美國好端端的把一個外國使館給封閉了,或者逼他們搬走,這可能是違反了國際法、或者是雙方的領事條約,因為中國大使館、領事館,它那些樓確實是中共政府出錢購買的,從產權上講是屬於中共的。但實際上美國國務院首席外交官國務卿蓬佩奧說,下令關閉休斯頓中領館,是因為北京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問題,是中共他們用間諜的手法在盜竊。

若是發生這種間諜行為,美國是有權這樣做的,而且以前也有過先例。例如2018年時美國就對俄羅斯在美的領事館60個俄羅斯外交官,限他們在七天之內搬離,因為他們涉嫌間諜活動。

謝田指出,中共在休斯頓領館大概有60名中共的外交官,休斯頓中領館是在借外交官這個畫皮掩蓋下,暗中進行一種真正的工業間諜活動。國務卿蓬佩奧宣布說這些人是不受歡迎的人,Persona Non Grata,可以驅逐出境。這個實際上在外交上是很常見的。以前美國給俄羅斯外交官限定7天,這次給中共外交官限期3天。

就關閉休斯頓中領館的其它原因,謝田還談到了以下幾點。

中共實際上是把休斯頓領館做一種真正的工業技術間諜的一個大本營。我們知道休斯頓有三個非常有名的地方,一個是休斯頓美國航天中心,負責指揮美國太空梭、運載火箭等,中共一直在窺探美國的航天技術。第二,休斯頓實際上是美國重要的能源、石油技術的一個基地,有很多石油公司,也是中共「關心」的重心。另外,第三還有美國的醫療研究的中心,德克薩斯州醫療中心包括幾所大學,有幾萬名科技人員在從事醫療相關的產業,致少有幾百名來自中國的研究人員在裡面。這幾百名人員,教授、研究員、留學生,他們實際上很多人都參與了中共的千人計畫,正在有系統的在偷竊美國技術。

有報導指,現在美國政府是每十個小時就抓一個中國間諜。休斯頓中領館,它在協調美東南好幾個州,所有的那些華人聯誼會、學生會、愛國同鄉會、統一祖國聯合會,還有科技學會等等,所有參與千人計畫,獵狐等找目標這些活動,都是休斯頓中領館在協調運作的。所以美國說他們是工業間諜沒有錯。

謝田還舉例說,大家可能也看到了,美國這樣要求以後,休斯頓中領館開始燒文件。有人調侃說是在燒假鈔,有人說是在燒證據。在這個時候,有國務院的官員把一個1941年,珍珠港襲擊前後,美日正式交戰之前,日本駐美國大使館、使館的人也在燒文件的照片貼出來了,所以很有意思,很有趣。從這件事就可以看出美國是怎麼看中領館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23日發表對華政策演講 中共可信度完全喪失

當記者問到,休斯頓中領館如果是中共工業間諜情報「中心」,已經運作很長時間了,換句話說是由來已久。為什麼選在這個時間關閉?有什麼特別的原因?

謝田認為,這實際上是有特殊原因的。首先,美中從1972年尼克森訪華開始有了外交關係到現在,等於快將近50年的時間,美中還從來沒有這麼嚴重的衝突和分歧。7月23日下午,國務卿蓬佩奧在加州洛杉磯尼克森博物館,發表了一個非常重要的關於共產主義和自由世界的演講。他提到當年尼克森去訪問中國,實際上也代表美國對中國能夠慢慢走向正常的社會,慢慢變的富裕,和美國合作的這樣一個良好願望的,但現在顯然這個願望沒有實現,而是把中共養成一條又肥又壯的「惡魔」。

【謝田時間】從互相關閉使館看美中交惡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7月23日,蓬佩奧在尼克森博物館發表演講。(圖片來源:David McNew/Getty Images)

蓬佩奧說美國要停止繼續這種Engagement。以前那個里根時代,美國跟俄國打交道的時候叫Trust and verify。是我先相信你,但是我要檢查你看你說的是不是真的。而現在美國跟中共的政策是Distrust and verify。我首先不相信你,但是我更是要核查你。蓬佩奧的演講說明實際上美國對中共的信任已經完全喪失。謝田認為,這意味著美中之間的外交關係,現在已經出現了急劇的變化。下一步可能很快會走向公開對抗,甚至不排除冷戰和熱戰。

美國踩到中共最核心的紅線



謝田在採訪中還提到他認為的最關鍵一點,就是美國這次有史以來踩到了從沒有觸碰過的中共核心利益的紅線。謝田表示,我認為這件事情現在正好接觸到美中對抗的核心關鍵問題。什麼是美國、中國之間最核心的問題?我們知道中共有一個說法,它老是說什麼我們有這個核心利益、那個核心利益,我們核心利益你美國是絕不能碰的,你要碰到核心利益,我就跟你沒完。

過去美國政府跟中共交往的時候,為了跟中共保持這種聯繫,很多時候基本上把人權的問題,美國建國的那個基礎、信仰、自由的價值都忽視了。以前美國政府跟中共也有這麼一種默契,就是說你最關鍵的東西我盡量不碰,人權私底下批評你,不公開講。中共認為你不觸及我的核心利益,我們就沒有什麼問題,可以繼續一邊談判,一邊交往,一邊做生意。

但是這次中共說南海也好,臺灣台獨也好,疆獨也好,藏獨也好,但這些實際上美國人其實一直也在暗裡或不時地向中共提出這些問題。

但是有一件事情是美中之間從來沒有觸及,實際上就是法輪功問題,中共活摘器官這個問題。從克林頓以來,小布希到歐巴馬,所有的總統在提到法輪功人權問題的時候,中共完全拒絕,絕對不談,絕對不提。這個實際上是中共真正的核心問題。

謝田分析指出,這次關閉領事館是7月21日。而在7月20日之前一天7月19日,這是法輪功反抗中共鎮壓迫害21週年。就在這一天,美國國務卿在國務院的網站上正式發出一個聲明。這個聲明宣布支持反迫害,要求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這是美國政府從來沒有過的事情,而且美國大使館還發了中文版,讓中國很多老百姓都看的到。

這其實打破了原來中共一直諱莫如深的一個禁忌,或者說是它最後的底線或紅線,就是它不願意碰的東西。在之前,中共它以為跟美國談其它什麼都好,只要不觸及這個最核心的問題,但是美國這一次恰恰就踩到了中共這個最核心的紅線。這讓中共非常的惱火,惱怒。

謝田認為,美中關係是因為7月20日的這個聲明發生了急劇轉變。這標誌著美國終於在捍衛自己人權問題上,捍衛美國立國的價值觀這個問題上,走出了非常出色的一步。這當然也讓中共非常絕望,它一看就破罐子破摔。從這點上再來看中共瘋狂報復關閉成都美領館也就能理解了,實際上是休斯頓事件背後的真正原因。

當記者問及關於中共報復的問題,比如關閉成都領事館會帶來什麼樣的後果?謝田認為,武漢領事館,相對應的實際上是美國芝加哥的中領館,而成都領事館相當於舊金山中領館,地理上大致對等。而美國沒有關閉芝加哥領事館,更沒有把中共特務大本營的紐約領事館關掉,而是選了一個非常重要的以美國防止中共盜取科技有關的休斯頓中領館。

中共再關一個成都領事館,等於它把成都和武漢兩個都關了。下一步有可能美國會反制再關閉一個在美的中領館,有人分析說很可能是舊金山駐美中領館。大家都知道舊金山領館藏過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的一名中共軍方軍方研究者。這樣走下去,雙方外交關係越來越緊張,基本上向斷交的道路上在急速的行進。

中共明裡暗裡破壞川普連任 但川普受命於天

對於目前大家關注的,接下來美中外交關係會不會進一步惡化,最後會脫鉤?謝田認為,雙方關係進一步惡化這是肯定的。對於美中之前的貿易談判,美國政府已經知道中共根本不可能兌現所承諾的第一階段協議條件。現在第二階段談判幾乎是沒有了,遙遙無期。下一步還有瘟疫的問題。美國一直認為中共沒有及時阻止、及時通報,掩蓋了真實訊息,使得疫情擴散到全球。所以美國要求改革世衛組織,包括要調查武漢瘟疫源頭,這件事情追究起來還沒完。美國因疫情至少損失了6、7萬億美元的金錢,失去了超過14萬美國人的生命,比以前所有世界大戰失去的生命都要多。現在美國民間包括上下官員的憤怒還沒消失,所以美中下一步,因為外交、人權上對抗的衝突肯定會越演越烈。

對於目前美國總統競選活動中,中共開始在做手腳,破壞川普的聲望這件事,謝田表示,中共之所以怕川普,恨川普,是因為它也非常清楚,現在面臨的所有的困境,從制裁華為、中興,科技戰,驅逐軍方背景的留美學生,千人計畫相關的中共學者,南海衝突。在臺灣的問題上,美國支持臺灣增強軍事防衛力量。在經濟上,很多美國公司把產業鏈正或準備從中國撤回到美國,或轉移到中國周邊的國家等等,這些中共都認為最後的推手是美國總統川普。所以中共對川普是恨的要死,氣得要命。中共正在明裡暗裡支持川普的對手,破壞川普的聲望。

謝田表示,中共肯定達不成它的目標。因為川普總統為首的美國政府也越來越清楚看到,川普的很多顧問也給他建議:只有繼續打擊中共,美國朝著正確的方向走,特別在對付外部邪惡的敵人時,美國人民會團結起來,川普的支持者會更多。作為天祐美國,神祐美國,神幫美國決定川普這樣一個領袖,川普也一定會繼續做下去,而且做的更好。現在到11月大選只有不到100天。下面還會有很多好戲看,很多戲碼會越來越精彩,衝突會加劇。

總體來講,人們可以看到實際上現在是美國和正義的力量,在經濟、外交、軍事、科技等全方位對中共進行圍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