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號為何一直不打撈?專家:碰都不能碰(圖)

發表:2020-07-28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7月28日訊】泰坦尼克1912沉沒,1985年,郵輪殘骸被發現,然而卻一直沒有被打撈上來,專家甚至稱,碰都不能碰,為何會這樣?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泰坦尼克號(又譯作鐵達尼號)是一艘英國皇家郵輪,號稱「永不沉沒」。1912年4月10日,鐵達尼號展開首航,不料卻成為最後一航。

當時郵輪載著世界上一些頂尖富豪,以及許多來自英國、愛爾蘭、斯堪的納維亞和歐洲其他地區的移民,行駛向紐約。4月15日,泰坦尼克中途擦撞冰山後沉沒。2,224名船上人員中有1,514人罹難,成為近代史上最嚴重的和平時期船難。船長愛德華.約翰.史密斯最終與船一起沉沒;鐵達尼號總設計師湯瑪斯.安德魯斯也在這起災難中死亡。

泰坦尼克號
1997年12月19日,美國著名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執導作品《泰坦尼克號》在美國上映。(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1997年12月19日,美國著名導演詹姆斯卡梅隆,執導作品《泰坦尼克號》在美國上映,電影以1912年號稱世界工業史上的奇蹟的泰坦尼克號郵輪在其初次起航時便觸礁冰山沉沒的災難為背景基礎。講述了窮畫家Jack和貴族女Rose在郵輪上相遇並墜入愛河,在生死關頭,最終Jack選擇將生存的機會讓給了Rose的感人故事。

電影一經上映便取得巨大反響,並於1998年第70屆奧斯卡金像獎中斬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剪輯等多項大獎。

而現實世界中的泰坦尼克號,在1985年便被發現,卻在海底沉睡至今仍未進行打撈,這又是為什麼呢?

沉沒背後

對於這場沉船災難,後人眾說紛紜。無數專家針對事故發生的原因,進行研究分析,迄今仍有各種各樣不同的猜想。

不過大致可分為兩派:

1、沉船是真的泰坦尼克號

2、沉船並非泰坦尼克號,而且悲劇不是一場意外而是陰謀。

部分人認為,沉船是真的泰坦尼克號。當時的設計師為了增強船體鋼的強度,往其中加入了大量的硫,鋼的韌性因此降低,造成泰坦尼克號在遭受撞擊後沒有良好的韌性來緩和船體,更易斷裂。

而另有一批人認為,沉船並非泰坦尼克號,而是與泰坦尼克號外觀與裝飾幾乎一模一樣的姐妹艦奧林匹克號,這場悲劇不是天災,而是英國白星公司計畫的,為了向保險公司騙取巨額保費來幫助公司度過經營難關的陰謀。

而原定乘坐這艘郵輪的白星公司老總,也因某種未公開的突發原因取消了這次行程,種種事宜都更加堅定了相關學者對此事故的陰謀定論。

但沉船為「奧林匹克號」的說法說服力也十分有限,據資料記載,奧林匹克號雖為泰坦尼克號的姐妹艦,外觀接近,但內部設施與船體構造仍與後者有很大區別。

並且,在奧林匹克號服役的24年間,曾多次在海上遭遇撞擊事故,卻從未發生沉沒事故,甚至在一戰期間被英國政府召去作為運兵船進行服役,與泰坦尼克號的命運截然不同。

專家:連碰都碰不得

但無論如何,逝去的生命卻是無法挽回的,他們是父親、母親、丈夫、妻子、兒子、女兒,是最無辜的受害者。

泰坦尼克號遺骸在1985年首次被人發現,迄今在位於加拿大紐芬蘭海岸600公里左右的大西洋海底,已休眠了一百多年,尚未進行打撈。

不是人們沒有進行打撈的意願,而是在經過多次調查研究後,科學家發現經過長時間的海水浸泡,沉船受到嚴重腐蝕,無論是船體還是內部物體,都已經變得非常脆弱,任何外力的接觸都有可能會讓這艘沉睡多年的郵輪就此消失,已經不可能再進行打撈工作了,連碰都碰不得。

更有科學家調查後發表聲明稱,泰坦尼克號將在十年內完全消失。

如今泰坦尼克號遺骸已經受到來自聯合國科學文化組織的保護,科學家們可以做的,便是多次下潛到近四千米的深海中,為這艘輝煌一時的豪華客艇留下最後的影像,並設法減速海水對它的腐蝕,為後人留下更多關於這場意外的記錄,以數字化的方式,將泰坦尼克號的記憶不斷傳承下去。

相信泰坦尼克號將在海底永遠沉睡,直至完全消失,而在後人的世界裡,關於泰坦尼克號的記憶,會以影像、電影、詩歌的形式,不斷流傳,不再消逝。

責任編輯:江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