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給習近平添麻煩」拜登當選對華強硬立場會改變?(圖)

發表:2020-07-30 08: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片來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7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綜合報導)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即將於11月3日舉行。目前,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民調暫時領先總統川普(特朗普),外界普遍關注如果拜登當選中美關係是否會出現轉變。據NPR報導,對於美國前副總統拜登而言,外交政策並不只是國家立場文件,全球峰會或條約,還要靠建立在長期反覆的面對面會議上的人脈關係。

如果聽過拜登在競選活動中談及外交政策,你就會知道他一遍又一遍地重複同一主題。「在過去的35年中,我見過每一個主要的世界領導者,不是因為我很重要,而是因為我的工作性質,」拜登在一月份內華達州內斯帕克斯競選活動上說道。

在那次活動中,拜登詳盡地談到了如果他當選總統,將如何與世界其他地區打交道。他吹噓了其中一些人際關係。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他知道我瞭解他。我和他的相處有很長時間。」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我和他一起旅行了17,000英里。」

拜登曾說:「我經常會和(前總統歐巴馬)開玩笑說,所有政治都是個人關係,尤其是在國際關係上時更是如此。「你必須瞭解另一個男人或女人的靈魂,他們是誰,並確保他們認識你。」

然而具有諷刺意味的是,至少在短期內,拜登的這種外交態度很可能要落空。

長時間的會議,共進晚餐或大多數其他情況下,拜登可以與其他政府首腦坐下來暢談,並建立他認為與其他國家達成協議所必需的私人關係。但目前,中共病毒大流行使大型國際峰會幾乎不可能舉辦。

拜登最高的外交政策顧問托尼.布林肯認為:「可以肯定的是,他(拜登)與其他世界領導人保持聯繫的能力,他著重於瞭解他們來自何方,他們的制約因素,他們的選擇是什麼,以便他可以代表美國進行有效談判……」

然而,布林肯的觀點並不被普遍認可。

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理查德.哈斯認為,其他國家在開展政治關係時,並沒有考慮個人魅力。

他說:「他們所關心的不是晚餐後的敬酒。」「他們關心來自他們的外交政策的實質。」

中國是「最重要的關係」

儘管中共病毒大流行在一定程度上顛覆了美國國內政治,但哈斯認為,它並沒有從根本上改變任何一個重大挑戰的軌跡,至少在很大程度上沒有改變。

哈斯說:「中國是這個時代最重要的關係。美中關係在大流行之前已經惡化。這種惡化只是在繼續,或者以某種方式加速了。無論如何,都發生了。」

明年,不管是拜登還是川普入主白宮,中國都可能在外交政策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目前,兩國關係處於高度緊張狀態。川普和許多國會共和黨人多次指責中國對起源於武漢的病毒失去控制,導致其傳播到世界各地。

同時,拜登和川普競選活動都抓住了美中關係作為競選話題,並且各自都在刊登廣告將另一位候選人視為對中國表現「軟弱」。

在競選過程中,拜登一再強調,作為歐巴馬的副總統,他多次與習近平會面,並與其建立工作關係。

他在一月份對內華達州民主黨人說:「至少在(歐巴馬政府之前)我與習近平在一起的時間比任何世界領導人都多。」

但是在一個沒有疫苗的世界裡,無論是在美國還是中國,拜登很難與習近平再次會面。

如果拜登勝選,他還可能不得不放棄他原計畫在美國召開的兩次國際峰會。一個將集中於加強民主和反制威權主義,另一個將解決氣候變化。這些峰會在研製出疫苗並在全球範圍內分發之前,都變的不太可能。

拜登當選會改變對中國的強硬立場?

在最初的交往過程中,拜登稱讚習近平是一個以「開放和坦率」打動了他的朋友。

2011年8月,拜登訪問北京,當時擔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是全程陪同。2012年2月,習近平訪問美國,拜登也是破例全程陪同。

2013年12月,拜登拒絕了安倍提出的這三個「聯合抗中」的要求。拜登會見在野的日本民主黨主席海江田萬里的時候表示:「習近平主席正處於事業起步的艱難時期,我不能給他添麻煩。」

據《紐約時報》報導,如今,隨著中國領導人的全球聲譽惡化,加之川普施加了政治壓力,拜登在談論他時使用了較負面的口吻。

拜登在2月的民主黨辯論中怒斥習近平稱:「這是一個身上全然沒有任何民主意識的人。」他說。「這人是一個惡棍,實際上他在‘再教育營’——就是集中營——裡關押了100萬維吾爾人。」

路透社報導說,對中國強硬如今已經成為美國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共同的立場。假如拜登在今年的總統選舉中當選,他的政府預計也更有可能跟盟國一道對抗北京,並在人權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