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给习近平添麻烦”拜登当选对华强硬立场会改变?(图)

发表:2020-07-30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综合报导)美国2020年总统大选即将于11月3日举行。目前,民主党候选人拜登民调暂时领先总统川普(特朗普),外界普遍关注如果拜登当选中美关系是否会出现转变。据NPR报道,对于美国前副总统拜登而言,外交政策并不只是国家立场文件,全球峰会或条约,还要靠建立在长期反复的面对面会议上的人脉关系。

如果听过拜登在竞选活动中谈及外交政策,你就会知道他一遍又一遍地重复同一主题。“在过去的35年中,我见过每一个主要的世界领导者,不是因为我很重要,而是因为我的工作性质,”拜登在一月份内华达州内斯帕克斯竞选活动上说道。

在那次活动中,拜登详尽地谈到了如果他当选总统,将如何与世界其他地区打交道。他吹嘘了其中一些人际关系。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他知道我了解他。我和他的相处有很长时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我和他一起旅行了17,000英里。”

拜登曾说:“我经常会和(前总统奥巴马)开玩笑说,所有政治都是个人关系,尤其是在国际关系上时更是如此。“你必须了解另一个男人或女人的灵魂,他们是谁,并确保他们认识你。”

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至少在短期内,拜登的这种外交态度很可能要落空。

长时间的会议,共进晚餐或大多数其他情况下,拜登可以与其他政府首脑坐下来畅谈,并建立他认为与其他国家达成协议所必需的私人关系。但目前,中共病毒大流行使大型国际峰会几乎不可能举办。

拜登最高的外交政策顾问托尼・布林肯认为:“可以肯定的是,他(拜登)与其他世界领导人保持联系的能力,他着重于了解他们来自何方,他们的制约因素,他们的选择是什么,以便他可以代表美国进行有效谈判……”

然而,布林肯的观点并不被普遍认可。

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认为,其他国家在开展政治关系时,并没有考虑个人魅力。

他说:“他们所关心的不是晚餐后的敬酒。”“他们关心来自他们的外交政策的实质。”

中国是“最重要的关系”

尽管中共病毒大流行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美国国内政治,但哈斯认为,它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任何一个重大挑战的轨迹,至少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改变。

哈斯说:“中国是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关系。美中关系在大流行之前已经恶化。这种恶化只是在继续,或者以某种方式加速了。无论如何,都发生了。”

明年,不管是拜登还是川普入主白宫,中国都可能在外交政策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目前,两国关系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川普和许多国会共和党人多次指责中国对起源于武汉的病毒失去控制,导致其传播到世界各地。

同时,拜登和川普竞选活动都抓住了美中关系作为竞选话题,并且各自都在刊登广告将另一位候选人视为对中国表现“软弱”。

在竞选过程中,拜登一再强调,作为奥巴马的副总统,他多次与习近平会面,并与其建立工作关系。

他在一月份对内华达州民主党人说:“至少在(奥巴马政府之前)我与习近平在一起的时间比任何世界领导人都多。”

但是在一个没有疫苗的世界里,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拜登很难与习近平再次会面。

如果拜登胜选,他还可能不得不放弃他原计划在美国召开的两次国际峰会。一个将集中于加强民主和反制威权主义,另一个将解决气候变化。这些峰会在研制出疫苗并在全球范围内分发之前,都变的不太可能。

拜登当选会改变对中国的强硬立场?

在最初的交往过程中,拜登称赞习近平是一个以“开放和坦率”打动了他的朋友。

2011年8月,拜登访问北京,当时担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是全程陪同。2012年2月,习近平访问美国,拜登也是破例全程陪同。

2013年12月,拜登拒绝了安倍提出的这三个“联合抗中”的要求。拜登会见在野的日本民主党主席海江田万里的时候表示:“习近平主席正处于事业起步的艰难时期,我不能给他添麻烦。”

据《纽约时报》报道,如今,随着中国领导人的全球声誉恶化,加之川普施加了政治压力,拜登在谈论他时使用了较负面的口吻。

拜登在2月的民主党辩论中怒斥习近平称:“这是一个身上全然没有任何民主意识的人。”他说。“这人是一个恶棍,实际上他在‘再教育营’——就是集中营——里关押了100万维吾尔人。”

路透社报道说,对中国强硬如今已经成为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党共同的立场。假如拜登在今年的总统选举中当选,他的政府预计也更有可能跟盟国一道对抗北京,并在人权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