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立國原則(九):權利不可剝奪(圖)

作者:方偉 發表:2020-07-31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立國 原則
人有與生俱來、不可被剝奪的權利(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7月31日訊】美國第九項立國原則講得非常簡單直白:我們已經知道了人有與生俱來、不可被剝奪的權利,那麼什麼能夠讓這些權利不能被剝奪、也不會被剝奪呢?

造物主所定下的訓誡。

不同民族的神通過聖經、佛經等各種方式,揭示了神對人的訓誡,這些訓誡清晰的定義了人間的好與壞,對與錯,正義與邪惡,給出了對人類來說是永恆不變的、必須遵守的規則。

比如,《摩西十戒》說,第一要敬神,第二不能指著神發假誓,第三要遵循禮拜日,就是說七天裡要拿出一天來學《聖經》,同時要敬父母,不殺,不淫,不偷,不騙,不貪戀別人的妻子,不貪戀別人的財產。

當你去分析這些訓誡的時候,你會發現它們就包涵了人不可被剝奪的權利在裡面。當人不能殺、不能淫、不能偷、不能騙時,就意味著人人都有不被殺、不被淫、不被偷和不被騙的天然權利。

所以國父之一托馬斯.傑佛遜這麼說:「沒有一種人的權利,不對應著他的責任的」。

國父所推崇的先賢之一,英國法學家布萊克斯通爵士說過,人的責任分兩種,一種是公共的責任,一種是私人的責任,公共的責任是影響到公眾、別人的,如果你違反了這樣的責任,就有公眾的法律制裁你;但是私人的責任,比如行不道德的事情,說謊、偷情,社會的法律管不著你,但是你還是違反了上帝的訓誡。

也就是說,不論你做的壞事,是不是干涉到別人,都是違反造物主定下的原則,遲早會受到懲罰的。

自然法就是上帝的訓誡,自然法揭示了人有哪些責任呢?敬神、不殺、不搶、不騙、父慈子孝、守法守約、溫良、自立、保護家庭、延續種族、不侵犯別人財產、回應社會需要、投票、助人、救急、做義工、守道德,等等等等。當人們履行這些責任時,人的權利也就自然得到保障了。

造物主關於對犯罪的懲罰

如果一個人犯了罪,那麼如何找回正義呢?其實上帝的訓誡中早就寫得很清楚了:傷害了別人的人,一定要為他造成的傷害做出相應的補償。

在上古時代,法律都是這麼定的。這裡包括殺人者償命、損害了財產做相等賠償。所以,法官判決時,都要請受害人來,一起協商出讓罪犯做出補償的計畫。如果罪犯因為什麼原因而無法做出這種賠償,才給他判刑、坐監。

現在我們處理罪犯的方式就是把他關起來,甚至允許受害人向政府索賠,這是一個非常不對的做法,違反了上帝的訓誡,也等於是向罪犯釋放一個信息,讓搶匪對受害人說:搶你你別怕,有國家賠還給你。其實這是不對的。

國家制定的法律如果違反上帝的訓誡怎麼辦?

在上古時期,包括古以色列和盎格魯.撒克遜人的社會,人們把上帝的訓誡尊為神訓,絕不敢違反的,盎格魯.撒克遜人認為人間法律的源頭來自於上帝的訓誡,他們的先人制訂的法律就來自於這些訓誡,經歷代而傳承。所以,議會的作用不是創立新法,而是努力去維護古老的傳統。後來英國憲法的確立過程,都被認為不是什麼創新,而是恢復古老的戒律的過程。

今天我們的議會常常根據新的時代的需要不斷立新法,但是,人們要記住,上帝的律法是神聖不變的,我們訂立的任何新法都不能和上帝的律法相衝突。國父們所尊敬的先賢,英國哲學家約翰.洛克說:「自然法超越所有人,包括立法者和其他所有人,人間的法律必須符合自然法」。

我們解釋了人的自然權利的來源和保障方式,那麼政府的權利的來源又是來源於哪裡呢?那就要瞭解下一個美國立國原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