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養陽」關鍵期 陽氣不足怎麼辦?(組圖)

發表:2020-08-02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季正是養陽的關鍵期。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夏季正是養陽的關鍵期。

俗話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時值夏季,正是養陽的關鍵期。人體生存需要陽氣的支撐,「陽氣」越充足,人體就越強壯。一旦陽氣不足,身體抵抗力下降,各種疾病可能隨之而來,健康將會開始走下坡。因此,當發現陽氣不足的徵兆時,我們應該要及時調理。

《黃帝內經》中也有「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的說法,可見養足陽氣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陽氣不足的徵兆

1、心陽不足:整個人容易感覺心慌氣短、情緒低落,甚至會出冷汗。

2、肝陽不足:無精打采,做事情懵懵懂懂,無頭緒。

3、脾陽不足:胃口不好、消化不良,容易出現拉肚子的現象。特愛胡思亂想,導致會患上抑鬱症。

4、肺陽不足:抵抗力差,容易感冒。

5、腎陽不足:會出現面色發黃、手腳冰涼的症狀。

導致陽氣不足的原因

1、焦慮

現代生活節奏的加快,許多人肩上扛的壓力特別重,因而出現「焦慮」的狀態。如果長期被這種負面的情緒所籠罩,必然會消耗掉人體的陽氣,變得鬱鬱寡歡,這是陰氣占了上峰的表現,或許此刻你的陽氣已經不足了。

2、熬夜

眾所周知熬夜對身體的傷害很大,但是由於一些原因或工作的關係,熬夜已成為現代人的常態,許多人認為晚上11點前睡覺已是不可能的事了。

長期熬夜不僅會加速衰老,也會耗損體內的陽氣,甚至導致身體素質變得越來越差,所以還是盡量克制一下,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時間,最好避免熬夜。

3、飲食辛辣

辛辣食物會加重肝火,從而使體內陽氣損耗。
辛辣食物會加重肝火,從而使體內陽氣損耗。

現在許多人習慣外食,口味重,甚至無辣不歡。當然,在飯菜中加些辣椒確實口感是很不錯的,但是辛辣食物會加重肝火,易導致上火、咽喉腫痛、排便不暢等各種不良症狀,從而使體內陽氣損耗,因此,平時還是盡量少吃些辣椒比較好。

4、久坐不動

現在很多工作都需要和電腦為伍,所以許多人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整天,這樣的話對身體健康非常不利,久坐會影響身體的血液循環,導致大量的毒素垃圾在身體中進行堆積,不僅會出現肥胖,還會導致體內的陽氣流失。

如果一個人陽氣不足的話,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疾病,身體的整體素質會嚴重下降,所以久坐不動的壞習慣一定要趕緊改掉,適當的運動,才能夠激發體內的陽氣,為身體健康加分。

陽氣不足怎麼辦?

1、晒後背

養陽」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晒太陽。人體的督脈有「陽脈之海」之稱,總督一身之陽氣,而督脈在背部,所以晒太陽背光而坐最好,把背晒熱、晒舒服了,人體的陽氣也就充足了。

2、羊肉

用羊肉來燉湯或燉煮進食,通常可以提升陽氣,補充人體所需營養。
用羊肉來燉湯或燉煮進食,通常可以提升陽氣,補充人體所需營養。(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陽氣不足者平時最好挑選溫補身體的食物進食,可幫助提升陽氣,促進身體健康,例如常見的羊肉就適合陽氣不足的人進食。羊肉能滋補身體,用羊肉來燉湯或燉煮進食,通常可以提升陽氣,補充人體需要的營養物質。

3、晚上泡腳

「陽氣不足百病生」,腳是人體的第二心臟,養好腳也能夠為人體聚集陽氣。建議每天晚上睡覺前,可以選擇用熱水泡腳,能夠幫助改善身體中的血液循環,使全身經絡暢通,陽氣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提升,還能夠很好的提升睡眠質量。

4、適量運動

運動可以養陽氣,但前提是要適量,尋找合適的方式,如跳繩、瑜伽、游泳、快走等都不錯。選擇一種運動,堅持下去!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