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灣GDP仍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圖)

發表:2020-08-03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北101
台北101大樓資料照。(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8月3日讯】武漢肺炎衝擊全球經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預測,臺灣下半年GDP數字可能比預期好,今年臺灣經濟表現仍然會是四小龍之首。

亞洲四小龍國家經濟下跌

8月2日晚間,財經專家謝金河在臉書發文表示,今年武漢傳肺炎重擊全球經濟,中國最嚴重的疫情發生在第1季,經濟出現6.8%的負成長。

歐美疫情在3月引爆,第2季成了重災區,美國第2季交出負32.9%的可怕數字,歐元區負成長超過12%,德國逾10%,義大利衰退17.3%,都是史上罕見的經濟衰退。

在亞洲國家,日本剛剛公布第2季季對季衰退高達21.7%,這次疫情還把日本全力一搏的東奧會弄慘了,經濟損失無法估計。

謝金河表示,這些年,日本大力推動觀光,但第二季到訪日本旅客比去年同期少了93%,嚴重衝擊日本經濟。

亞洲四小龍中,最慘的是新加坡,這次肺炎疫情導致新加坡確診病例超過5萬人,新加坡第2季經濟成長率,季減41.2%,年減12.6%,是四小龍中表現最差的國家。

而香港首季年減逾9%,第2季也逾9%,南韓第2季季減3.3%,年減2.9%,汽車銷售在第2季少了4成。

雖然臺灣第2季也出現負值,年減0.73%,再比對四小龍,大家都出現負成長,但臺灣相對表現不會太差。

謝金河說,進入第3季,各國仍然面對第2、3波疫情,但相關第2季低基期,第3季會出現顯著的季對季成長,年成長可能還會變數。

臺灣進入7月,三倍券及國旅的「報復性旅遊」,可能對GDP有幫助,但外國人不能來,仍然影響臺灣,臺灣進入下半年,GDP數字可能比預期好,「臺灣今年經濟表現仍然會是四小龍之首!」

亞銀預估台灣經濟將成長

據自由時報報導稱,亞洲開發銀行6月曾發表「2020年亞洲開發展望」(ADO 2020)補充報告指出,開發中亞洲經濟預測大幅下調主因在,武漢肺炎疫情抑制經濟活動、弱化外部需求。

新報告大幅下修今年開發中亞洲的經濟成長預測,從4月估計的2.2%降至剩0.1%,為1961年以來最低。

報告指出,相較於其他亞洲國家,臺灣經濟成長相對較具韌性,由於武漢肺炎導致經濟成長減緩,臺灣今年第2季私人消費料仍疲弱,下半年可望略微回溫。

亞銀預測,2021年臺灣經濟成長率將達3.5%,高於原本預測的2.5%,上修幅度達1個百分點,主要受益於寬鬆貨幣政策,以及財政刺激措施1兆500億元台幣、相當於GDP的5.6%。

亞銀也預估,開發中亞洲國家中,除了東亞今年經濟仍維持正成長1.3%外,其他次區域(中亞、南亞、東南亞、太平洋地區)都會出現經濟萎縮,整體經濟成長預測從2.2%下修到0.1%。

若排除亞洲四小龍,今年開發中亞洲經濟成長預測從2.4%下修到0.4%。

此前日經新聞報導稱,亞銀最新預測,46個開發中亞洲經濟體中,今年將有33個預期萎縮(負成長)。

責任編輯:沐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