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派核酸檢測隊赴港 港人會否像新疆般被抽DNA?(圖)

發表:2020-08-03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派出的「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隊員8月2日抵港。(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大陸派出的「核酸檢測支援隊」7名先遣隊隊員8月2日抵港。(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8月3日訊】香港爆發第三波中共病毒疫情,大陸派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在港協助檢測工作,7人「先遣隊」8月2日已抵港,但港府仍未詳細交代相關工作。在國安法陰霾下,有港人擔心被其檢測樣本和DNA資料會被「送中」,甚至用作基因資料庫。雖然港府澄清絕無其事並揚言追究造謠者,但醫護界認為問題在於市民對港府失信心,以及當局未清楚交代,難免令人生疑。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香港建制派力倡港府尋求中央協助對抗第三波疫情下,大陸當局組建了一支由廣東醫療隊組成的60人「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其中7名先遣隊隊員周日已經抵港,入住九龍維景酒店,將協助開展大規模檢測。他們的香港通行證簽注停留時間為1個月。

港府當天發新聞稿,僅稱支援隊會「開展協助籌備臨時實驗室工作」。不過外間對支援隊員的資格、實際工作安排,乃至臨時實驗室的選址、啟用時間、儀器從何而來等,仍然一概不知。

支援隊長揚言每日檢測20萬人

支援隊領隊、廣東省衞健委二級巡視員余德文星期一(3日)透露,該隊的主要任務是協助港府開展大規模人群核酸檢測;先遣隊會先與中聯辦、食物及衛生局、醫管局等接觸,「我們主要是了解清楚他們的場地、設備、工作流程,我們人員過去後可以盡快進入這個角色。」

余德文指,香港公立機構目前一天能做約一萬宗檢測;三家內地在港機構華大、凱普和金域的每日檢測量,大概兩到三萬宗。他揚言,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會跟上述內地機構合作,在短時間內大幅度提升檢測能力,力爭每天檢測通量起碼要達到10多20萬宗。先遣隊稍後會到這些機構現場視察。

星期一,醫管局前主席兼有份替高危群組檢測病毒的華昇診斷中心董事長胡定旭、華大基因旗下火眼實驗室人員,前往先遣隊入住的酒店,逗留一個多小時離開。

目前港府仍未交待支援隊會為誰做檢測。親中報章《文匯報》較早時引消息稱,中央將為全港所有人免費檢測病毒。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就說是否全民檢測仍需研究。

何栢良質疑全民檢測成效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星期一接受電台節目訪問時質疑,全民檢測操作上不容易,而且成效存疑,也難以有理據強制要求市民做檢測。

他指出,全民做檢測的速度必須較病毒傳播潛伏期中位數5天為快,「即是你要比它早一日,4日內就完成750萬人的檢測、出報告」,同時要將初步確診者隔離,才能達到效果。他質疑:「就算內地有人來港,例如處理超級病毒化驗工廠,那麼也要政府動員。我們是否能動員人每日收集200多萬個樣本?又要多少街站才做到呢?」何栢良建議相關大陸人員於香港設街站為有病徵人士及邊境豁免人士檢測。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也認為,全民檢測涉及社區封鎖安排,按香港目前情況不容易實行,加上疫情已擴散全港,一旦為此實施社區封鎖28日,民生和經濟方面未必能夠承受。他又形容如果無足夠檢疫設施配合,將確診和初步確診病人隔離,即使全民檢測也是「白做」。

港人憂樣本被「送中」建監控資料庫

自由亞洲報導,除了操作問題,檢測結果的用途亦引起港人疑慮,而這種憂慮並非無的放矢。《紐約時報》去年報道,大陸正試圖用DNA樣本創建人臉圖像,外界擔心可被用以建設大規模監視和人臉識別系統,加強監控。而中共近年在新疆推行全民體檢,採集居民的血液、指紋,掃瞄容貌等,被質疑以檢查為名,採集DNA樣本為實。

而在香港,自《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被指觸犯國安法被捕的人士,就算只是被搜出傳單和旗幟,都被警方採集DNA樣本。上週被國安人員上門拘捕的學生動源前召集人鍾翰林,也透露被檢取其唾液樣本以獲取DNA。

國安法陰霾下,港人擔憂大陸人員來港進行病毒全民檢測,會導致樣本被「送中」、令中共能收集港人的DNA。港府周日發稿澄清,不會將市民在病毒檢測中的基因資料送往大陸,並讉責有人故意散播不實謠言,相關部門會仔細研究會否構成犯罪。

港人不信政府憂涉政治目的

不過香港專職醫療人員及護士協會幹事劉凱文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訪問時指,港府未能清楚交代檢測的細節和運作,難免令人產生質疑。「你找一間大陸公司,又在沒有公開招標的情況下,就會令人更質疑是有政治目的包含在內。雖然政府見到網上瘋傳後就說不會把檢測樣本交上大陸,但這是信心問題,(樣本)會拿來做甚麼?」還有,「(大陸醫護人員)有沒有檢疫、隔離14天?這些就是政府沒有告訴香港人,那麼便不信任你。連這些也不做,當然會令人無限聯想。」劉凱文認為,港人的憂慮反映他們已對港府失去信心,

劉凱文又說,目前檢測的瓶頸在於檢測量不足;在實驗室設施、人手不足下,單是為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檢驗等已令醫療負擔不了。若這也做不了仍說要「全民檢測」則是「偽議題」,難怪令人認為有政治目的。他認為目前應先結合公私營的化驗所資源,難以理解為何要買大陸公司的化驗服務,認為只會製造信心問題。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