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英國就能擺脫大陸朋友圈?港人:幾乎是小粉紅(圖)

發表:2020-08-04 1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政府公佈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5+1方案」簽證細節,明年1月接受申請。那麼旅英港人如何看待「中港矛盾」,在各方面又能否如願地擺脫大陸「朋友圈」呢?圖文無關。
英國政府公佈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5+1方案」簽證細節,明年1月接受申請。那麼旅英港人如何看待「中港矛盾」,在各方面又能否如願地擺脫大陸「朋友圈」呢?圖文無關。(圖片來源:FREDERIC J.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4日訊】英國政府公佈了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5+1方案」簽證細節,明年1月接受申請。港人在經歷過反送中運動、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乃至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之後,紛紛萌生「逃亡英倫」的念頭。香港《蘋果日報》日前訪問旅英港人如何看待「中港矛盾」,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又能否如願地擺脫大陸「朋友圈」呢?

居英逾20年港人:中港矛盾一直存在

何先生現居於倫敦Hendon區,最初他是完成英國大學課程後留在當地打工,多年以來只返港1、2次。他坦言,當年留學時圍繞其身邊的多是馬來西亞華人、大陸留學生,不太接觸港人。他近年轉職到餐飲業,縱然身在英倫,但接觸的圈子幾乎都是大陸人。

何先生表示,餐飲業行規都會明白要「試工」一星期,但一般華人老闆不會清楚講明「試用期」,亦都「無乜制度」可言。他親身經歷過一名來自大陸東北的老闆,在沒通知所有員工之下,突然自行更改電腦系統內的菜單價錢,直到向其請示才知道「結果」。

何先生還說,老闆要求員工開會討論制訂餐廳策略的時候,大陸人管理作風只是「落指令」,而不是同事之間共同商議「腦震盪」,只落得在場10多人默不作聲「聽訓示」,故在管理上就不時有「陽奉陰違」的情況出現。他說:「我作為一間餐廳嘅經理,如果以英國或者香港管理嘅模式,都會接受唔到,一下子會覺得點解會咁樣嘅。」

除了大陸老闆,何先生工作上也不時接觸招待大陸旅客的當地導遊,以他所知,陸客一般到英國選擇包車深度遊,「但我感覺唔到佢哋係文化深度遊,佢哋會去莊園,但我哋(本地人)又唔會去,佢哋只係想好luxury(豪華)咁去感受一件事。」

他指,內地人着重享受,挑選米芝蓮星級的餐廳用膳,但「佢哋食番中餐嗰陣,佢哋就唔係好肯花錢,去米芝蓮就會食得豪啲。」

經過今次武漢肺炎疫情之後,何先生直言「中港矛盾」其實在英國一直存在着,疫情前後相差不遠,當工作遇到文化衝突時會避而不談。他認為,港人持BNO簽證赴英國可能抱持「移民」或「走難」兩種心態。

何先生解釋:「移民嘅話就會有啲投機,嗰度唔好就搬去第二度,又唔係咁認識嗰個地方,如果想嚟到英國做番香港做嘅嘢就會好辛苦;如果心態係走難嘅話,認定香港唔再係一個可以住嘅地方,呢個心態有啲義無反顧,情況會逼自己去接受現實,可能易過移民(適應英國環境)都講唔埋。」

何先生:已入英籍的大陸人九成九都是小粉紅

香港發生雨傘運動、反送中運動之後,何先生表示曾和已入英籍的大陸人討論香港主權問題,「佢哋九成九都係小粉紅嚟嘅,非常自豪國家嘅現狀吖;無聽過移民英國嘅中國人,用香港嘅立場睇香港呢場運動,佢哋仲會話覺得英國都唔係好民主啫,香港人講呢啲嘢其實無意思。」

他指,由於自己身處英國只是「隔岸觀火」,遠遠不如港人般投入,「香港人用『黃絲』嘅身份去講呢件事,分化同爭拗上,會比『黃藍』之間更加多;黃藍係一個好清楚嘅立場,拗就變咗無乜意義,反而黃絲之間都唔知自己拗咗乜嘢出嚟。」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