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見張曉明後曝DQ更多議員 操縱特首選舉方案浮出(圖)

發表:2020-08-05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府宣佈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立法會「真空期」問題將由人大常委會定奪。(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港府宣佈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立法會「真空期」問題將由人大常委會定奪。資料圖片。(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8月5日訊】港府宣佈引用《緊急法》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立法會一年「真空期」問題將由人大常委會定奪,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連日「坐鎮」中聯辦會見建制派收集意見。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與張會面後透露,除了已因《港區國安法》被取消資格(DQ)的民主派議員外,應有更多議員被一併DQ,意味著未來一年的立法會有可能全面「染紅」。

另有親北京港媒放風稱,明年底舉行的「小圈子」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也將引入「確認書」篩選安排。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坦言,事到如今,即使下任特首由協商產生也不用太驚奇。

張曉明坐鎮中聯辦會見多名建制派

香港政府把原定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被民主派和法律界質疑違反《基本法》訂明立法會四年一任的規定,更留下一年「真空期」憲制漏洞,讓全國人大常委會直接介入和肆意干預香港的民選議會制度。

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連日在香港中聯辦會晤建制派,就立法會「真空期」收集意見。星期二上午,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進入中聯辦逗留一小時;下午則輪到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等人。前一天,多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也被拍到曾進入中聯辦。

謝偉俊:延任應有「紅線」 DQ或不止4人

據《立場新聞》報導,前一天到過中聯辦的建制派議員謝偉俊週二在港台節目上稱,即使延長立法會任期一年,都不代表每一個議員都可以延任。人大常委做決定時可以附帶「條件」,包括必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特區,「其實是已經有的紅線底線」。他揚言,立法會議員延任時應該有個「選擇性過程」。

謝偉俊又指,DQ的對象應該「不只四個人」,即除了已經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的楊岳橋、郭家麒、郭榮鏗和梁繼昌四名現任立法會議員外,其他「應該被DQ而尚未被DQ」的現任議員,都不應該延任。

他稱這個做法不純粹是為了決定較遲報名的公民黨譚文豪、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等民主派是否有資格繼續參選,也涉及發還選舉經費安排。

據親北京網媒《香港01》3日引述消息稱,除了已經被DQ的4人,民陣召集人岑子杰、民主黨議員許智峯、新界西議員朱凱廸、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和前大專學界國際事務代表團發言人張崑陽,本來亦「很大機會被DQ」,但因選舉主任未做最終決定時,港府已宣布押後選舉,他們才沒有被DQ。

林鄭「個人認為」可延任被打臉

對於立法會議員的延任安排,特首林鄭月娥日前稱,她「個人認為」現任議員延任一年是合適的做法,4名已經被DQ的現任議員不代表一定不可以延任,兩者可分開處理。不過,建制派的放風與她的個人看法明顯有別。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星期二在港台節目中也似乎再「打臉」林鄭月娥。他說,若選舉主任不接納該4名參選人,但他們在「真空期」仍獲准延任,會出現「矛盾」和尷尬之處。

至於前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早前指,相信人大常委可能會定下一些原則,不會指名道姓決定哪些議員可延任,而是交由法院決定。譚耀宗稱同意這個方向,但認為所定原則亦要清晰,要能夠執行和不會產生混亂。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本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外界預料將討論押後選舉、立法會真空期和議員延任問題等。譚耀宗稱,相信常委會會邀請港區人大代表列席會議。

建制派內部也存分歧 胡志偉斥極左思維

不過,也有建制派對不准現任民主派議員延任有所保留。《蘋果日報》引述田北辰接受港台訪問時說,人大常委做決定時亦要平衡社會觀感,最好是原班人馬過渡一年,延任的立法會只處理緊急事務或《財政預算案》等恆常議案。他說,若遭DQ的民主派議員不獲延任,通過任何法案撥款都會「留下一條尾巴,讓人挑戰缺乏認受性」。他又認為,平衡各持份者感受,而不是只看法律依據,「始終是管治最好的良藥」。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謝偉俊的說法反映建制派以「極左」思維維護自身利益,「反映他舔共的本性,亦揭破他過去扮中立的假面具」。他又指,建制派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透過分化民主派取得自身最大利益,故此他決定是否要續任立法會議員時只有一點考慮,就是如何維持民主派的團結面,「不要被中共分化」。

傳特首選委會選舉也引入DQ制度

另外,中共和港府延後立法會選舉後,據報再把眼光放在2021年12月舉行的特首選舉委員會(選委會)換屆選舉上。

《港區國安法》已列明參選人須簽署「確認書」,將DQ制度規範化。《香港01》報導,預料特首選委會選舉也將引入確認書安排,加上選舉主任已就國安法列明五大「紅線」,令人質疑選委會選舉也將出現針對民主派的大規模DQ。

特首選委會由1,200人組成,投票選出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當年以777票當選,僅僅超過601票的當選要求。由於民主派在去年區議會選舉大勝,導致選委會內區議員互選產生的117個席位落入民主派之手,對北京而言存在風險。

戴耀廷:特首由協商產生也不奇怪

《蘋果日報》報導,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曾發起「風雲計劃」,透過搶攻區議會來爭取選委會議席。對於選委會選舉也引入確認書安排,戴耀廷直言,當局既然能押後立法會選舉,「特首由協商產也不用太驚奇」。目前局勢發展還看未來一段時間國際社會的制裁對中共能產生多大壓力,因此現時毋須太急於思考選委會選舉的問題。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曾估計北京欲透過DQ令民主派失去議會內三分之一關鍵否決權,藉此通過政改進一步削弱民主派在選委會的影響力。他相信引入「確認書」是其中一個削弱民主派的方案,形容北京的大方向必然是將民主派掐死,以增加北京(操控選舉)的安全系數,不會再理會國際社會的看法。

他形容,北京的想法已是「長痛不如短痛」,既然能做出《國安法》般的醜事,那麼再難看的事情都可以出現。港人應該先「休養生息」,「避其鋒芒、醒目抗爭」,好比2014年雨傘運動被壓制,只會醞釀更大規模抗爭一樣。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