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傑:選舉押後或破壞憲制秩序(圖)

作者:李晴 發表:2020-08-02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現已推遲一年舉行。日前大律師梁家傑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除非有人民授權」,否則「不可行使公權力破壞『三權分立』的憲制秩序」。
今年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現已推遲一年舉行。日前大律師梁家傑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除非有人民授權」,否則「不可行使公權力破壞『三權分立』的憲制秩序」。(圖片來源:李明/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8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晴報道)2020年9月6日的香港立法會選舉現已推遲,由林鄭政府7月31日晚公佈,推出押後一年舉行。早前,已有建制派放風指選舉會押後。日前,大律師梁家傑在接受《看中國》專訪時表示,「押後選舉非同小可,除非有人民授權,否則你不可越雷池半步,行使公權力破壞『三權分立』的憲制秩序」。

梁家傑:選舉押後或破壞憲制秩序

7月21日,梁家傑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預計,如果港府不想舊年11.24(民主派獲勝)事件重演,只有兩條路,一是DQ(取消資格)掉幾十個民主派候選人,只剩下親共派和保皇黨,二是「借疫情救選情」,將選舉押後推遲。但此招可為「司馬昭之心 路人皆知」,所謂「呃鬼食豆腐」(欺騙)手段。

梁家傑以新加坡和英國為例。新加坡在七月疫情爆發嚴重,幾千宗確認個案的情況下,仍舉行了國會大選,但其做法是增加票站和延長投票時間,以減少群聚的時間。

例舉英國倫敦市長選舉延遲一年,梁家傑指,其情況是英國在疫情發生後,國會通過了一個「疫情法例」其中包括,可以延後市長選舉。其基點是有法律基礎。

反觀香港,梁家傑預計,林鄭除強行做之外,你要合法合憲把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半載是不可能的。可以刊憲,但就算刊了憲,也只能延後14天至9月20日選舉。或者,如行政會議成員所講,14日之後再有14日再有14日」

他指責說法荒謬,如果14天是一個緩衝,而一旦「真空期」發生緊急情況時如何處理呢?除非召開「緊急會議」,但不可能全部事情都用「緊急會議」來處理。

梁家傑指出「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香港是行三權,即『行政、立法、司法』分立,且互相監察操作運行的法律制度,若廢棄行政機關,另外兩權之一就是立法權,那誰來監察呢?」

他說,這也是新加坡冒着幾千個確診個案,都不敢取消大選的原因,「因為這件事是天大的事,你破壞了整個憲制的秩序」而英國這樣做,是因為他有一條由國會經過人民授權的議員,是通過的法案才可以這樣做的。

「此事非同小可,除非有一個人民的授權,給你去押後選舉,否則你不能越雷池半步,因為你這樣來行使你的公權力,你是在破壞『三權分立』的一個憲制秩序」他認為,林鄭做任何事都是一個扯線公仔,背後扯線的是中共。原因亦很簡單,就是怕建制派會在九月選舉輸。而輸打贏要是他們的一貫做法。

日增過百個案源自「播毒」者

7月22日政府公佈全日禁止餐廳內用餐,令不少市民在其後的兩天要在塵土飛揚的街邊、熱氣騰騰的公園,甚至是衛生狀況差的後樓梯等地開餐。政令實施兩日後,政府於7月24日晚再度宣佈重開早午兩餐堂食。梁家傑指,「林鄭政府不封閉內地跟香港關口,造成如此大漏洞,卻要全港市民都要為了林鄭政府要向中共「拍馬屁」不肯封關,而被逼去「埋單」(結帳)」

他指,留意看599章,其中林鄭公佈有34類人免檢疫。可出入香港關口。他說「初步看,34類人很大部份是大陸來的人,當然包括國安人員。」他認為,日增過百確診個案,完全由政府不封關,任由帶疫者「播毒」造成。

引述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教授的話,梁家傑表示,「估計第三波疫情病毒的源頭是一些免檢疫者,即34類人,梁卓偉教授做過基因排序分析得出,在第三波出現的社區確診個案身上抽到的病疫樣本跟第一第二波不一樣,而且還可以將它追溯到和歐洲的一些地方的病毒的排序是一樣的」他認為,免檢疫者包括機組人員、海員等,由境外輸入個案通過機場、碼頭等混入境內。爆發源頭極有可能是這群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