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為何不開放陸生入境?陸委會:北京阻擾(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8-06 1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機場
台灣開放約萬名境外學生入境,不包括陸生。北京機場資料照。(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臺灣教育部8月5日宣布進一步開放所有國家和地區「在學學位生」的入境申請,但陸生被排除在外。陸委會說明,作出這一決定是因為中共當局設立政治障礙,多次阻撓陸生返臺就學。

陸生返台困難重重

據中央社報導,臺灣教育部從6月17日起陸續開放19個低風險、中低風險國家和地區境外學生來臺;7月22日,政策被放寬至所有國家的「應屆畢業生」;8月5日,可返臺學生範圍被拓寬至「在學學位生」,但19個國家和地區以外的本年度新生除外。

根據教育部5日發給各大專校的公函,當日開放的「在學學位生」,並未排除中國大陸學生。但教育部次長劉孟奇之後改口說,「考量兩岸情勢,陸生還是僅開放應屆畢業生,在學學位生不包括在內。」

對此,大陸委員會當晚書面說明,臺灣7月22日已開放返臺的陸生應屆畢業生,但實際入境返臺的陸生人數僅有10多人。

陸委會指出,最近已發生多起中方阻撓陸生返臺就學的個案,包括陸生申請來臺證件「大通證」籤注遭受刁難,或要求陸生提出臺灣方面學校證件不得出現「國立」等文字。

陸委會認為,到底是何方阻撓陸生來臺已相當清楚。陸方對於急需返臺完成學業的應屆畢業陸生尚且如此,「實在難以期待陸方會同意其他陸生順利來臺」。

陸委會強調,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因此,在中共對陸生返臺仍設置政治障礙的情況下,政府仍將持續觀察,在雙方善意互動的前提下,視疫情發展,審慎研議開放時機。

對於受影響的陸生後續學習權益安排,陸委會表示,暫未能入境的陸生,仍將會同教育部請各校持續辦理安心就學方案,給予協助。

北京4月暫停陸生赴台

回顧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臺灣教育部於2月3日宣布暫緩陸生來臺,並提供陸生網路課程等安心就學方案給予協助。

4月9日,中國教育部突然在官網宣布,決定暫停2020年大陸各地各學歷層級畢業生赴臺升學就讀的試點工作,但已經在臺灣就讀並願意繼續在臺升讀的陸生,仍可依自願原則在臺灣繼續升讀。

這是北京當局自去年8月1日起暫停陸客赴臺自由行後,再推出影響兩岸交流的重大措施。當時,陸委會對於北京片面暫停陸生來臺升學,罔顧陸生權益,表達遺憾。

此外,《三立新聞網》報導稱,為避免陸生因無法來臺影響就學權益,臺灣教育部已於2月啟動安心就學措施,並請各大專校院提供陸生開學選課、註冊繳費、修課方式、成績考核、請假休復學、輔導協助等彈性修業機制。

教育部表示,將從寬認定學校彈性修業安排,全力協助陸生如期完成課業,所需相關經費由教育部補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