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女學霸大學上位惹議 26歲任副教授「真是靠實力?」(圖)

發表:2020-08-10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後 副教授
李晟曼(左)和同齡的夏娟(右)被視為高校界的90後新力量。(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看中國2020年8月10日訊】近年中國大學因接連被發現有90後女生當上副教授、博士生導師,而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既有人羨慕這些90後女學者有樣貌、有學歷,但也有人質疑當事人的學術背景

澎湃新聞報導,日前大陸民間廣泛討論的是湖南大學一名出生於1994年出生的工學博士李晟曼,她雖然年僅26歲,但卻已經出任湖南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

公開資料顯示,李晟曼2015年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獲工學學士學位,同年直博,繼續就讀於華中科技大學光學與電子信息學院,師從吳燕慶教授,今年6月於同校獲工學博士學位,7月入職湖南大學。

據湖南大學介紹,李晟曼的研究專長為納米材料生長、微納電子器件的加工製備,以及電路設計與集成等,曾在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子刊《Nature Materials》等期刊發表論文10餘篇。

有大陸媒體報導,李晟曼讀博時頗不順利,其他同學在二年級及或三年級時已陸續有論文發表,但她卻仍在重複一些已失敗多次的實驗。直至去年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發表研究論文。

報導指出,科研之餘,李晟曼最大興趣是運動,在讀書期間,她會參加每週夜跑,還經常打羽毛球,並曾在長跑和羽毛球兩項運動獲得獎項。

值得一提的是,早於今年7月,「如何看待湖南大學李晟曼只有26歲且沒有海外經歷直接拿副教授職稱?」的話題就已在知乎等社交平台引起討論。當時有網友質疑,「她水平高確實不假,但是湖南大學聘任要求相對低也不假。」

而另一名同樣受關注的90後女大學教員,是與李晟曼同齡的夏娟,她目前任職於四川電子科技大學基礎與前沿研究院,為特聘研究員、博士生導師。

夏娟主要研究凝聚態物理、二維半導體材料、低維電子材料等。相較李晟曼的原校讀博,夏娟在2014年於四川大學本科畢業後,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攻讀博士。她在攻讀博士第二年時,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納米材料學刊物《Nano Letter》上發表了二維材料的相關研究。

夏娟在讀博4年間,先後合作發表論文11篇,以第一或通訊作者發表的有7篇,被引述的次數超過800次。 2018年,夏娟取得凝聚態物理博士學位,之後回國從事研究及當博士導師。

李晟曼和夏娟的「上位記」,成為不少大陸網友的談資。有人讚二人是「美女學霸」,但也有不少人質疑李晟曼雖然成績出眾,但年紀尚輕,未必具備當副教授的能力。另外,有網友提出,李晟曼在學及研究時的教師多是男性,或因而取得優勢。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