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学霸大学上位惹议 26岁任副教授“真是靠实力?”(图)

发表:2020-08-10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90后 副教授
李晟曼(左)和同龄的夏娟(右)被视为高校界的90后新力量。(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0年8月10日讯】近年中国大学因接连被发现有90后女生当上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而引起社会广泛讨论,既有人羡慕这些90后女学者有样貌、有学历,但也有人质疑当事人的学术背景

澎湃新闻报导,日前大陆民间广泛讨论的是湖南大学一名出生于1994年出生的工学博士李晟曼,她虽然年仅26岁,但却已经出任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

公开资料显示,李晟曼2015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获工学学士学位,同年直博,继续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师从吴燕庆教授,今年6月于同校获工学博士学位,7月入职湖南大学。

据湖南大学介绍,李晟曼的研究专长为纳米材料生长、微纳电子器件的加工制备,以及电路设计与集成等,曾在国际科学期刊《自然》(Nature)子刊《Nature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有大陆媒体报导,李晟曼读博时颇不顺利,其他同学在二年级及或三年级时已陆续有论文发表,但她却仍在重复一些已失败多次的实验。直至去年才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发表研究论文。

报导指出,科研之余,李晟曼最大兴趣是运动,在读书期间,她会参加每周夜跑,还经常打羽毛球,并曾在长跑和羽毛球两项运动获得奖项。

值得一提的是,早于今年7月,“如何看待湖南大学李晟曼只有26岁且没有海外经历直接拿副教授职称?”的话题就已在知乎等社交平台引起讨论。当时有网友质疑,“她水平高确实不假,但是湖南大学聘任要求相对低也不假。”

而另一名同样受关注的90后女大学教员,是与李晟曼同龄的夏娟,她目前任职于四川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为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夏娟主要研究凝聚态物理、二维半导体材料、低维电子材料等。相较李晟曼的原校读博,夏娟在2014年于四川大学本科毕业后,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她在攻读博士第二年时,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在纳米材料学刊物《Nano Letter》上发表了二维材料的相关研究。

夏娟在读博4年间,先后合作发表论文11篇,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的有7篇,被引述的次数超过800次。 2018年,夏娟取得凝聚态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回国从事研究及当博士导师。

李晟曼和夏娟的“上位记”,成为不少大陆网友的谈资。有人赞二人是“美女学霸”,但也有不少人质疑李晟曼虽然成绩出众,但年纪尚轻,未必具备当副教授的能力。另外,有网友提出,李晟曼在学及研究时的教师多是男性,或因而取得优势。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