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已成火藥桶?專家支招用國際法解決(圖)

發表:2020-08-13 08: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尼在南海軍演
印尼在南海軍演(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13日訊】在南海形勢日漸緊張的背景下,近日中國軍隊接到命令,若與美軍衝突,不開第一槍,不升級衝突。與此同時,日前有美國專家建議,美國及南海諸國用國際法解決爭端。

近幾個月以來,南中國海的形勢越來越眼花繚亂, 火藥味漸濃。美中兩國的軍機頻繁在從南中國海到東海的廣大區域出現對峙局面。

南海戰爭氛圍越來越濃?

據中國駐紐西蘭大使館網站8月12日消息,中國駐紐西蘭吳璽大使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暗指美國說,「個別國家」的軍機今年上半年在南海地區活動超過兩千次。

有中國官方背景的《環球時報》則在日前的一篇文章中指出,美國海軍陸戰隊,甚至是美軍總部,正在透過媒體鼓吹中美在南海一戰,因為這有利於提升這些部門在美國南海戰略中的地位。

另據香港《南華早報》得到的消息,中國政府已經命令軍隊在美中軍事對峙的情況下,不開第一槍,不升級雙方的衝突。報導認為,這是為了降低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

在戰爭氛圍似乎越來越濃的背景下,日前有美國專家共同呼籲,通過國際法的多邊機制來解決南海問題。

國際法機制最有效 美國還需努力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史塔克頓國際法中心(Stockton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Law)教授克拉斯卡(James Kraska)8月12日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研討會上指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4日就南海問題發表的演說表明,美國政府有決心通過法律途徑解決南海爭端。

克拉斯卡分析說,「國際法是由國際社會共同做出權威性裁決的過程,它完全取決於國家之間的互相接觸和合作。」他認為,美國政府在利用國際法方面做得還不夠,

近幾年以來,美國政府在處理國際爭端上較多強調自身的立場。今年初,有消息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一份行政令草案中提出,如果不按美國的想法進行調整,將考慮退出規模達1.7萬億美元的世界貿易組織(WTO)政府採購協定(GPA)。

川普總統就任期間,類似「退群」的做法和說法已經發生不止一起。早在川普上任之初,他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新加坡國立大學國際法中心主任羅伯特•貝克曼(Robert Beckman)教授也在會議上指出,依靠國際法應是美國的選項之一。

他暗示,現在的形勢對美國及其夥伴國家解決南海爭議是有利的,「不僅是東南亞國家越來越主動提出國際法裁決中的條款,而且還有兩個大國參與進來,現在還有澳大利亞也在內。」

他觀察到,東南亞國家聯盟(簡稱「東盟」)在國際場合越來越頻繁地引用國際仲裁庭2016年7月12日就中國和菲律賓的南海爭端作出的裁決。這個裁決認為中國的「九段線」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有利於菲律賓的。

海軍戰爭學院的克拉斯卡教授強調,國際法可能是解決南海爭端最有力的工具,「尤其是國際法中體現的‘普世價值’,這恰恰是中國共產黨最害怕的。應該把國際法及其普世價值看作是一種力量的要素,它們可以幫助帶來安全和穩定。」

他分析說,冷戰時期,1975年簽訂的「赫爾辛基協議」(包括美蘇在內的37個國家簽訂)可以借鑒。這一協議把人權等基本價值包括進來,以此來監督蘇聯等國家內部的人權等狀況,並維繫美蘇戰略平衡。克拉斯卡認為,美國也完全可以用相似的機制來監督如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

中國媒體財新網站日前的一篇評論文章也指出,1975年的《赫爾辛基協議》,為美蘇戰略軍備控制和管控分歧衝突提供了有效的機制保障,使冷戰一直維持在「冷」的狀態。

不是要選邊站

實際上,蓬佩奧在7月的南海演說中,除了首次聲明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索完全非法外,也一再強調要用國際仲裁庭等國際法機制來解決南海爭端,這也符合南海各方的利益。但貝克曼教授提醒,這不等於說其他國家要選邊站。

「那些期待東盟選邊站的人可能會失望。東盟國家,無論是作為一個有共識的整體,還是個體國家,都不會明確選擇傾向於雙方的任何一邊,至少是在大國對抗的過程中。」

新加坡《海峽時報》在蓬佩奧發表南海演說當天有一篇報導指出,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和印度尼西亞等南海周邊國家,將繼續推動與中國發展雙邊關係,促進自己國家的利益,而不會在大國之間選邊站。

来源:自由亞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