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子撰寫淫書 遭到削祿折壽(組圖)

發表:2020-08-1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錢大經因撰寫過淫穢書籍,就遭到上天削盡官祿,折損壽命的懲罰。
錢大經因撰寫過淫穢書籍,就遭到上天削盡官祿,折損壽命的懲罰。(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撰寫淫書 削祿折壽

清朝時期,四川有個才子叫錢大經,長的俊秀異常,神采奕奕,下筆千言如有神助。他十七歲就外出求學備考。可是幾次科考卻連鄉試都考不過。一次,他眼看康熙庚子年(西元1720年)的鄉試即將開始,錢大經在神壇前祈禱於文昌帝君。

晚上,他夢見有位青衣童子,領著他來到文昌帝君面前。文昌帝君命人查看祿藉冊後對他說:錢大經,原本命中定你在二十歲鄉試獲第二名,第二年順利通過會試、殿試,最後大魁天下高中狀元,官居二品,壽七十三歲。然而因為你曾撰寫過三部淫穢書籍,為此上天已經削盡你的祿藉,不僅科舉功名無望,就連壽命也已經被神相應的折損了。文昌帝君接著又說道:你在其它方面上還算一向存心忠厚,孝道與朋友之交,也都無虧欠。無奈,你寫的三部淫穢書籍,使的許多世間男女,敗名喪節。若不是因為你前世非常善良積德甚多的緣故,上天早已判你下地獄了!

錢大經聽後知道錯了,便發誓:一定改過向善,一定努力彌補過失,從今以後逢人就勸其向善,遇淫穢書籍就將其銷毀。從此他果然按其誓言不斷彌補過失。三十七年以後,也就是乾隆二十二年(西元1757年)他終於考中了第五名進士。然而此時他的年齡已經很大了,當官還沒多久就去世了,死時六十二歲。

看了這則歷史記載真是使人感到:真是萬萬不可在與色慾相關的方面犯錯,錢大經因撰寫過淫穢書籍,就遭到上天削盡官祿,折損壽命的懲罰,若不是其前世積了大德的緣故,他早已被判下地獄了;雖然以後他努力彌補,但其最終的功名、官祿和壽命還是遠遠無法和其原定的安排相比。一時的糊塗,換來了一世都難以彌補的遺憾,當然,彌補總比不彌補要強的多,亡羊補牢總比破罐子破摔要好不知多少。

(資料來源:《壽康寶鑒》)

徐生既驚奇,又後悔,忽然明白:這是神人在試探自己。
徐生既驚奇,又後悔,忽然明白:這是神人在試探自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只因詩兩句 奪卻狀元科

明代有一位徐生,年輕博學。一天,偶然在山野中行走,前面遇到一條溪流,水深不到小腿,提著褲腳就可以趟過去。

他已經脫掉鞋子,正準備趟水時,忽然看見一位女子,遠遠的向他走來,站在身邊望著他。年紀大約有十七八歲,容貌非常漂亮,體態風度也很好。只見她對著溪流不說話,猶豫著悵然相望,好像要過去,又遺憾沒有橋似的。

徐生對她說:「美人,你想過河嗎?」女子微微一笑。徐生又說:「美人你想過去,但是你的羅襪難以渡過溪流,怎麼辦呢?」女子就低頭看著自己,仍然微笑著,流露出不勝羞澀的樣子。徐生笑著說:「我的後背可以當作舟船,背你過去嗎?」女子對他點點頭。

接著,她就用雙手攀著徐生的肩膀,徐生用兩手挽著女子的雙腿,背她走到了溪流中。清徹的溪水,照映出她的身影,於是徐生不自覺地低聲吟誦道:「玉女渡銀河,紅裙罩綠波……」

詩還沒有作完,已經到了對岸。女子從徐生的背上下來,接著他的詩吟說:「只因詩兩句,奪卻狀元科!」說完就不見了。徐生既驚奇,又後悔,忽然明白:這是神人在試探自己,他知道自己剛才吟的那兩句詩,內含有些輕薄,格調不高。致使剛才的那位女神不甚滿意,但對她續吟的兩句詩,是什麼意思?卻想不明白。

後來,徐生在明英宗天順年間的乙丑年,考中了進士第二名。這時他明白了:自己本來是可以考上狀元第一名的,只因當時那兩句詩,流露出不健康的東西,神便褫奪了自己中第一名狀元的資格,降至第二名!

(資料來源:清代弈鈞《耳食錄》)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