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家庭主婦恐推倒歐洲最後一個獨裁者?(圖)

發表:2020-08-18 0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8月9日,在明斯克舉行的總統選舉期間,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投票站投票後做出反應
2020年8月9日,在明斯克舉行的總統選舉期間,總統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在投票站投票後做出反應。(圖片來源:Sergei GAPON / AFP/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17日讯】白俄羅斯反對派的候選人季哈諾夫斯卡婭,原本是一名家庭主婦,因為代夫出征參選總統,而成為抗議運動的象徵,雖然在大選中落敗了,而流亡立陶宛。可是隨著國內對於現任總統盧卡申柯的不滿情緒越來越強烈,她在17日表示,已經準備好領導白俄羅斯,並促請政府重新舉辦一場合法和公平的選舉。

根據路透報導指出,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於立陶宛透過了影片向國內民眾喊話,同時呼籲維安和執法單位應該「轉換陣營」,改成支持示威群眾,這樣才能讓他們過去的種種行為,獲得原諒。

9日,白俄羅斯因總統大選爆發選舉不公與黑箱爭議,引起全國不滿,尤其首都明斯克(Minsk)在16日更出現了目前為止最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動,抗議已掌權26年的總統盧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

季哈諾夫斯卡婭是一位家庭主婦,卻因丈夫遭迫害入獄,決定代夫出征參選,甚至在總統大選中成為盧卡申柯最強勁的對手。

37歲的季哈諾夫斯卡婭並無政壇經驗,此次大選僅是一個代夫出征的家庭主婦而已。而她41歲的丈夫是一名網紅部落客,卻遭指控勾結俄羅斯傭兵,企圖來製造動亂而被下獄,使得他無緣參選總統。季哈諾夫斯卡婭為了救夫而參選,且誓言扛起丈夫的志願,又加上其他參選者亦陸續遭下獄或逃亡海外,使她迅速成為選舉焦點。

她在幾周之內,從無聞的政治素人,突然搖身一變成為白俄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最強勁的對手。她可說是迅速抓住想變天選民的心,並高呼我們白俄在歷經長年經濟停滯及高壓統治之後需要改變。她的親民的氣質亦讓身邊很快就聚集了大批支持者。

季哈諾夫斯卡婭於演講中自稱是一個平凡女子、母親與妻子,以改變為號召鼓舞群眾。在選前在接受法新社專訪之時表示,我成了人民希望、渴望改變的一個象徵。

俄羅斯:隨時準備軍事援助

盧卡申科被選民質疑在總統大選中舞弊,連日來已經有大批民眾上街進行抗議示威,16日在首都明斯克更發動了「自由行軍大遊行」,估計約有逾20萬人參與。而盧卡申科在16日也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再次通電話,以尋求協助。

據《路透》報導,俄國克里姆林宮於一份聲明中指出,16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在電話中向盧卡申科表示,「俄國隨時準備依據軍事協議來提供協助」。聲明中也提及,白俄羅斯正遭受到外部壓力,但聲明中並未提及外部壓力為何。

16日除了有示威遊行之外,盧卡申科亦從全國動員了支持者至明斯克,以進行「聲援大會」,他於大會中聲稱歐洲國家和北約已經於邊境部署軍事單位。對此,北約提出反駁,強調北約並未在盧卡申科所說的地點部署部隊,而且北約在東歐的多個成員國,並未有對任何國家造成威脅。不過,北約目前仍然密切監控白俄局勢。

先前,北約成員國之一的立陶宛,也被盧卡申科指控派兵前往白俄邊境。但立陶宛國防部長卡羅布利斯(Raimundas Karoblis)批指,白俄的領導高層對於外國威脅的指控,皆是在怪罪他人,且替自身的行動辯護。外交大臣林科維修斯(Linas Linkevicius)表示,其實,盧卡申科的說法顯然是謊言,其目的是為了尋求俄國協助而找的藉口。而俄羅斯的干涉,將會徹底破壞白俄羅斯的獨立性。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