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恐嚇案開審 東方記者認「專案組」日日追蹤黎(圖)

發表:2020-08-21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在2017年六四當日於維園刑事恐嚇《東方日報》男記者X,案件8月20日開審。資料圖片。(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控在2017年六四當日於維園刑事恐嚇《東方日報》男記者X,案件8月20日開審。資料圖片。(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8月21日訊】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被指在2017年六四當日在維園威脅《東方日報》男記者X,被控一項刑事恐嚇罪。黎智英不認罪,案件8月20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開審。記者X稱事件令他驚慌,及後被診斷患有抑鬱適應障礙。他在盤問下承認《東方日報》設「專案組」三年來監察黎智英動向,每日「擺位」監察黎的行蹤,包括在其家外守候並跟蹤他的出入活動。

《蘋果日報》報導,8月21日,72歲的黎智英到法院應訊時神情輕鬆。他由外籍資深大律師鄧樂勤和大律師許卓倫代表;控方則由外聘主控官大律師林芷瑩代表。裁判官鍾明新負責審理本案。案情指,黎智英於2017年6月4日晚到維園音樂亭六四祈禱會,期間威脅在場採訪的東方報業集團男記者X,稱會使其人身遭受損害,意圖使他受驚。

《東方》設專案組跟蹤黎智英出入

在《東方日報》專案組任職的X出庭作供,稱自己入職《東方》超過20年,自2014年佔領中環(雨傘運動)開始專責採訪黎智英,其後被升為專案組主管。他稱當時黎智英門外很多示威,屬新聞事件,所以關注。被問到其工作是否包括跟蹤黎智英時,X承認黎如果有出入,「我們會跟」,但稱程度不頻密,也會保持距離。

案發的6月4日當晚,X稱如常採訪期間,他與黎智英相距7米,以相機拍攝對方的近景,期間黎智英不止一次怒瞪他,及後凶狠地走近,大罵「我×你老母×」,又警告他不要這麼近拍攝,稱「我實搵人搞×你,我講畀你知,我影×咗你相。」X自稱當時心情很驚慌,擔心黎找人傷害他,更擔心黎會即場掌摑他。控方播放現場片段時,可見X當時帶笑,片中黎說的是「我實搞你」,而非「我實搵人搞×你」,X澄清黎兩句都有說。

X透露當晚向公司滙報事件後,即到警署報案,而事後他出現很大心理問題,感覺很焦慮和驚慌,並出現失眠,6月至8月期間接受六次心理輔導和精神科會診,服食類似鎮靜劑等藥物。控方指,精神科醫生黃以謙診斷X患上抑鬱心境適應障礙,黃稍後將出庭作供。

X又表示,自2014年開始採訪黎智英,持續約3年至2017年事發當日。X稱黎在佔中期間經常前往金鐘,他會影相及拍攝;及至2016年10月1日,X如常跟蹤黎智英到灣仔用膳並用長鏡拍攝,發現黎智英在座駕內反拍攝他,令他驚訝和奇怪;同年11月,X再次跟蹤黎到上環用膳,黎突然走近並以粗言喝罵,X自稱當時有些害怕,但透露該次拍攝距離較近。

《蘋果日報》報導,黎智英在警誡下指涉案記者跟蹤他多年,藉近距離拍攝挑釁及激怒他;但他所謂「搞你」是指申請禁制令、找律師或報警。

每日「擺位」監察 或曾跟蹤黎子女上學

代表黎智英的辯方律師開始盤問X時,X確認《東方日報》設有「專案組」,他自2015年起擔任主管,會採訪何文田黎宅外的突發事件,跟隨黎智英前往不同地方,如午飯或晚飯約見別人、參加遊行示威等活動,及報道黎接觸哪些知名人士。

辯方問X是否恒常追蹤黎智英去向,X稱當黎不在香港,就不會追蹤。辯方繼續追問下,X最終承認會每日監察黎智英的行蹤,「我們叫做『擺位』」。辯方又問是否有跟蹤黎智英子女上學,X稱當他們錯誤估計黎智英在車內,便會跟蹤。

被問到記者經常貼近拍攝黎智英,可能引致危險時,X稱若大批記者同場時會貼近,若只有專案組則不會,他未見過發生危險。辯方引述2014年《東方日報》報道黎的座駕輾傷攝記,問X是否危險事例,以及記者有否遵守職業操守。X稱情況是對記者危險,但不清楚詳情。

刊登「黎志英訃聞」疑營造負面形象

辯方又提到《蘋果日報》及《東方日報》的競爭對手關係,引述2014年《東方》曾刊登「黎志英訃聞」,內容稱別名「肥佬黎」的「黎志英」因患愛滋病及多種癌症併發不治身亡,連家屬也患重病。X稱「黎志英」和黎智英的名字有別,又稱該篇「訃文」應該只是廣告。辯方直指《東方》只有興趣描繪黎智英負面形象,X不同意,稱只是如實報道,「有負面就報負面,有正面都會報正面」。當辯方着他引正面報道的例子時,X則稱要翻查檔案。

另外,約20名親建制人士在案件開審前一小時到達法院外「踩場」,高叫「打倒黎智英」,現場警員未有作出警告。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