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F-16維修中心將成立 朝野立委看法各異(圖)

發表:2020-08-23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瞄準亞太國家的F-16戰機維修需求、具有龐大商機的台灣維修中心,確定將在28日成立。對於台灣是否能成為亞太維修中心,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朝野立委看法各異。資料照。
瞄準亞太國家的F-16戰機維修需求、具有龐大商機的台灣維修中心,確定將在28日成立。對於台灣是否能成為亞太維修中心,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朝野立委看法各異。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8月23日訊】瞄準亞太國家的F-16戰機維修需求、具有龐大商機的台灣維修中心,確定將在28日成立。除了有美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重要貴賓到場外,漢翔公司邀請由蔡英文總統來主持維修中心揭牌典禮。屆時除了將展示整合上下游廠商所具有的強大維修能量以外,也將正式向亞太國家發出歡迎赴台灣維修戰機的訊息。對於台灣是否能成為亞太維修中心,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的朝野立委看法各異。

台F-16維修中心28日成立 蔡英文總統主持揭牌典禮

據《自由時報》報導,漢翔公司先是在今年7月獲得中華民國行政院指定,成為F-16戰機維修中心之主辦廠商。漢翔接續在8月14日舉辦國內廠商明會,總共有109家廠商及法人團體參與,會以公開又透明化的規則、程序,並通過徵選機制,使有能力的廠商取得製造的資格。

漢翔公司22日發出新聞訊息表示,為了滿足F-16機隊妥善,未來將會產生龐大維修需求,以因應產業經濟規模之所需,該公司將於18日在沙鹿廠區盛大舉行「F-16維修中心成立典禮」,這是國防自主很重要的一步,並敬邀國人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台灣空軍現役的142架F-16戰機正在分批由漢翔公司進行性能提升,而空軍向美採購的66架未來也將交由該公司維修,總數達到208架,也是亞太國家當中,擁有F-16戰機的數量最多的國家。南韓擁有大約180架丶新加坡70架丶泰國則有60餘架丶印尼現役有33架且提出增購兩個中隊大約36架的軍購案,印度則是潛在使用國家。

相關人士說,洛馬所授權的維修商很少,而且大部分都在美國本土,洛馬先前和台灣簽署共同推動設立F-16戰機的維修中心合作備忘錄,28日更是將出席貴賓代表見證揭牌。這不只是對台灣軍事合作的肯定,也是兩國的相互信任。

學者專家曾分析指出,因為在美國的維修成本較高,台灣相對低廉實惠,如果在台灣設立維修中心,則亞太國家的F-16戰機皆可以到台灣維修,讓漢翔及與其合作的廠商受惠。

可是此事涉及甚廣,不能以單一廠商便可以獨力完成,籌組國家隊有其必要性。這項計畫若能落實,獲利的金額則難以估計,每個國家使用戰機的相對壽命都不同,若以1架F-16約40年的壽期估算,每架約有35%的維修成本,屆時因為維修他國戰機所進帳的利潤將相當可觀。

台灣成為F-16的亞太維修中心? 朝野立委看法各異

針對台灣能否成為F-16戰機之亞太維修中心,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認為,「有信心但不能太樂觀」,台灣的優勢在鄰近國家送維修的成本能遠低於送回美國,但台灣也要面臨幾項劣勢挑戰,包含其他國家會因對台灣的維修技術在口碑建立之前捨近求遠,且台灣近期爆發的保防事件,很有可能大幅度降低其他國家選擇台灣的意願。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表示,維修中心是好事,但因專心維修台灣200多架的F-16戰機即可,用不著瞄準亞洲市場。一來因韓國、新加坡都有不錯的維修技術,未必肯冒得罪北京的風險,大費周章送來台灣維修;至於印度市場大,未來也會有自己的維修中心,因此漢翔現階段應該先顧好國內的需求。

選區正是漢翔維修中心所在地的台灣基進立委的陳柏惟指出,台灣能夠成立維修中心,代表了美方認可台灣在技術水準、原物料與技術保護不被竊取等方面,因此對於未來台灣成為F-16亞太維修中心是樂觀其成。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認為,維修中心在目前此階段還是以台灣空軍F-16機隊維修為主,通過維修能量提升,未來是否能夠轉向亞太維修中心則是第二階段。

羅致政還分析,台灣維修比起美國維修的優勢在成本相對較低,確實有可能獲得周邊國家的維修訂單,但是軍機維修也涉及到政治性的考量等因素,所以短時間內仍以維修空軍機隊為主,但是長期目標確實可以朝亞太維修方向設定。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認為,在北京武力擴張的局勢之下,台灣屬於美國為首的理念相近國家一份子,當其他也擁有F-16戰機的理念相近國家有需要維修的時候,台灣成為首選,也讓台灣不是在戰備或武力擴張的情況之下,與非邦交國進行軍事交流,這也是台灣於國際情勢險峻下的里程碑。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