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發現新型廣譜抗病毒肽 可抗武肺等病毒(圖)

發表:2020-08-26 2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再發現新型廣譜抗病毒治療方案。(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提供)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的團隊再發現新型廣譜抗病毒治療方案。(圖片來源:香港大學提供)

【看中國2020年8月26日訊】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發現一種新型廣譜抗病毒肽「P9R」,可對抗武漢肺炎病毒等6種呼吸道病毒,可望於病毒大流行時期快速抑制病毒,成為控制疫情的轉捩點。

《蘋果日報》報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團隊,發現一種新型廣譜抗病毒肽,可對抗武漢肺炎病毒、2009年大流行的H1N1病毒、禽流感H7N9病毒、2003年SARS冠狀病毒、中東呼吸道綜合症病毒及鼻病毒等最少6種呼吸道病毒。

研究指出,要研製一種治療武漢肺炎等新傳染病的特定抗病毒藥物,一般都需要最少5至10年,因此很多現有藥物會被選用作治療新傳染病。團隊今次發現的新型廣譜抗病毒肽P9R,可以在人體內與病毒結合,並抑制宿主細胞的內體酸化,而內體酸化正是病毒生命周期中的關鍵步驟。因此,P9R能有效阻斷病毒複製,可以用作廣譜抗病毒制劑。

早前動物實驗中,已證實P9R能效保護小鼠免於受流感病毒感染,而用低劑量的抗病毒肽作病毒培養後,亦無發現耐藥突變體。有關研究成果已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

袁國勇及其團隊上周已發表了另一種新型廣譜抗病毒治療方案:一種小分子化合物「鄰氨基苯甲酸」(ACA)可降低病毒複製能力,快速抑制多種病毒,可作為治療武漢肺炎等病毒的廣譜抗病毒藥物新策略。

全民檢測續惹爭議 荃灣九成居民不參加

香港本地團隊繼續取得抗疫科研突破,惟政府力推的全民病毒檢測繼續引起爭議。該計劃快將於9月1日展開,將多個地點如學校、體育館等定為檢測站,令當地居民擔憂加劇病毒傳播風險。

荃灣區議員劉卓裕在網上調查333位荃灣居民,發現近九成居民表示不會參與全民檢測,只有4.2%表示會參與。更有90.1%居民反對將該區的荃景圍體育館用作檢測站,以5分為滿分,他們的擔憂程度達4.56分。

劉卓裕表示,他已向政府民政專員反映居民憂慮,包括荃景圍體育館附近有巴士總站,又鄰近愉景新城商場,平日有近萬人人流。加上檢測期間巿民需脫下口罩,傳染風險頗高,促政府正視居民擔憂。另一位荃灣區議員譚凱邦則強調反對整個檢測計劃,質疑負責檢驗的人員沒有本地醫療資格,且承辦商華大基因今日被瑞典政府指試劑結果不準確,造成當地出現約3,700宗假陽性個案,試劑質素成疑。他質疑這個低效益的檢測計劃,純粹是「林鄭向中央獻媚、貼金」的計劃,又提醒市民留意「林鄭做得快,一定有古怪」,應全民杯葛檢測計劃。

另外,香港著名官校皇仁書院的學校禮堂從28日起被「徵用」作檢測中心,有教職員質疑有關安排倉促,且禮堂位於校門附近,擔憂回校授課者有感染風險。校方26日緊急與教職員開會,指教職員可以彈性選擇回校或在家遙距教學。

有該校老師質疑,港府整個檢測計劃的安排弄得「神神密密」,具體安排至今都不清不楚。另有報導指,香港有超過20間官校將設置檢測中心,教育局對此未有回應。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