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再降級?榨菜火爆方便麵也賣瘋了(組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8-27 0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消費 榨菜 方便麵
方便麵與榨菜的熱銷引發中國消費再次降級的關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布的2020上半年業績報告顯示,上半年方便麵營收平均每天超過8,200萬元人民幣。而上市公司涪陵榨菜半年賣榨菜收入逾10億,這都引發中國消費再次降級的關注。

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8月24日(以下簡稱「康師傅」)於港交所公布了2020上半年業績報告,半年報顯示,康師傅實現營收329.3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歸屬股東淨利潤為23.8億元,同比增長58.37%,淨利潤創下同期歷史新高。

財報顯示,佔總業務近半的方便麵板塊成為公司營收的主要來源,上半年方便麵實現營收149.1億,平均每天超過8,200萬元,同比增長29.16%,佔集團總收益45.27%;淨利潤為16.94億,同比增長93.54%,對此,康師傅表示,增速創三年以來新高。同時,同期康師傅方便麵業務的毛利率較2019年提升2.19個百分點至30.35%。

消費 榨菜 方便麵

全球著名的市場監測和數據分析公司尼爾森數據顯示,上半年康師傅銷量市佔率約為42.9%,銷售額市佔率約為45.8%,較此前有明顯增長。

對比行業第二的統一也在方便麵板塊銷售上成績優異,公開數據顯示,上半年統一實現營收52.07億元,同比增長22.0%;淨利潤為10.65億元,同比增長6.8%。

而常與方便麵搭配食用的榨菜,也有靚麗的半年財報。

涪陵榨菜於8月21日披露了其2020年半年度報告,營收淨利同比雙增。其在報告期實現營業收入約11.98億元,同比增長10.28%;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4.04億元,同比增長28.4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約3.94億元,同比增長26.42%。

分產品來看,2020年上半年,涪陵榨菜的榨菜(毛利率為59.31%)實現營業收入約10.36億元,同比增長12.12%;蘿蔔實現營業收入約5,613.31萬元,同比下滑16.11%;泡菜實現營業收入約8,210.93萬元,同比增長8.55%。

涪陵榨菜多年來業績飆升主要得益於量價齊升。其中,價格更是在10年中上調了12次,上漲了近400%,0.5元一包的榨菜如今賣到2.5元左右。

中國產業信息網此前發布的《2019年中國榨菜行業銷售量及價位分布分析》,榨菜行業集中度水平較高,前幾大企業的市場佔有率不斷提高。

事實上,除了涪陵榨菜外,數據顯示,中國共有約1.01萬家企業名稱或經營範圍包含「榨菜、泡菜、下飯菜、佐餐開味菜」,且企業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榨菜相關企業。其中,個體工商戶佔比79.38%,有限責任公司佔比10.21%。

2019年,中國共成立近2,000家榨菜相關企業,是近十年以來中國此類企業成立最多的年份。

民生證券研報稱,疫情推動二季度終端需求及渠道補庫存動作加大, 收入如預期實現快速回暖,主要得益於疫情下消費者主動消費增加,使得銷售費用保持較好。

中國民眾紛紛表示,這是「暗示這場疫情大家窮到只能吃榨菜,反正豬肉吃不起」,「全民吃榨菜的日子來了」。但照涪陵榨菜10年漲價12次的速度,「很快就要連榨菜也吃不起了」。

在去年就有中國消費降級的討論,當經濟下滑時,就會出現消費降級,也就是民眾會選擇物美價廉的商品,導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下滑。

2019年9月12日,中國官媒《新京報》發文《國內泡麵銷量回暖 無關消費降級》認為,方便麵銷量回暖,或是因為外賣補貼少了。在此過程中,原本因為價格便宜從方便麵轉向外賣的消費者,又會重新回到方便麵。中國方便麵市場的回暖,只是消費者的個體選擇而已。

中國民眾就官媒文章發表評論認為,「外賣補貼下降,消費的需求減少,轉而消費速食麵,這不叫降級叫什麼,如果大家都有錢,高鐵上應該沒人吃方便麵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