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消费再降级?榨菜火爆方便面也卖疯了(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8-27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消费 榨菜 方便面
方便面与榨菜的热销引发中国消费再次降级的关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公布的2020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方便面营收平均每天超过8,200万元人民币。而上市公司涪陵榨菜半年卖榨菜收入逾10亿,这都引发中国消费再次降级的关注。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8月24日(以下简称“康师傅”)于港交所公布了2020上半年业绩报告,半年报显示,康师傅实现营收329.3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归属股东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增长58.37%,净利润创下同期历史新高。

财报显示,占总业务近半的方便面板块成为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上半年方便面实现营收149.1亿,平均每天超过8,200万元,同比增长29.16%,占集团总收益45.27%;净利润为16.94亿,同比增长93.54%,对此,康师傅表示,增速创三年以来新高。同时,同期康师傅方便面业务的毛利率较2019年提升2.19个百分点至30.35%。

消费 榨菜 方便面

全球著名的市场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数据显示,上半年康师傅销量市占率约为42.9%,销售额市占率约为45.8%,较此前有明显增长。

对比行业第二的统一也在方便面板块销售上成绩优异,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统一实现营收52.07亿元,同比增长22.0%;净利润为10.65亿元,同比增长6.8%。

而常与方便面搭配食用的榨菜,也有靓丽的半年财报。

涪陵榨菜于8月21日披露了其2020年半年度报告,营收净利同比双增。其在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约11.98亿元,同比增长10.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04亿元,同比增长28.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3.94亿元,同比增长26.42%。

分产品来看,2020年上半年,涪陵榨菜的榨菜(毛利率为59.31%)实现营业收入约10.36亿元,同比增长12.12%;萝卜实现营业收入约5,613.31万元,同比下滑16.11%;泡菜实现营业收入约8,210.93万元,同比增长8.55%。

涪陵榨菜多年来业绩飙升主要得益于量价齐升。其中,价格更是在10年中上调了12次,上涨了近400%,0.5元一包的榨菜如今卖到2.5元左右。

中国产业信息网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榨菜行业销售量及价位分布分析》,榨菜行业集中度水平较高,前几大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事实上,除了涪陵榨菜外,数据显示,中国共有约1.01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包含“榨菜、泡菜、下饭菜、佐餐开味菜”,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榨菜相关企业。其中,个体工商户占比79.38%,有限责任公司占比10.21%。

2019年,中国共成立近2,000家榨菜相关企业,是近十年以来中国此类企业成立最多的年份。

民生证券研报称,疫情推动二季度终端需求及渠道补库存动作加大, 收入如预期实现快速回暖,主要得益于疫情下消费者主动消费增加,使得销售费用保持较好。

中国民众纷纷表示,这是“暗示这场疫情大家穷到只能吃榨菜,反正猪肉吃不起”,“全民吃榨菜的日子来了”。但照涪陵榨菜10年涨价12次的速度,“很快就要连榨菜也吃不起了”。

在去年就有中国消费降级的讨论,当经济下滑时,就会出现消费降级,也就是民众会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下滑。

2019年9月12日,中国官媒《新京报》发文《国内泡面销量回暖 无关消费降级》认为,方便面销量回暖,或是因为外卖补贴少了。在此过程中,原本因为价格便宜从方便面转向外卖的消费者,又会重新回到方便面。中国方便面市场的回暖,只是消费者的个体选择而已。

中国民众就官媒文章发表评论认为,“外卖补贴下降,消费的需求减少,转而消费方便面,这不叫降级叫什么,如果大家都有钱,高铁上应该没人吃方便面了。”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