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中國「鞋王」達芙妮崩塌 關店超6000家

發表:2020-08-27 07: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達芙妮國際宣布,徹底退出實體零售。截至最新數據,從2012年巔峰時期的6881家門店,減少至如今的不到300家。

8月25日晚間,在港股上市的達芙妮國際發布業績報告,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6個月業績,營業額同比減少85%至2.12億港元,虧損1.41億港元。

對於業績表現,達芙妮國際在公告中表示,這主要是由於銷售點由2019年6月30日的2208家,大幅縮減至2020年6月30日的293家,以及武漢肺炎疫情對店舖營運和消費市場的影響。

達芙妮國際在公告稱,在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第一季度,零售行業整體客流大幅下降,使線下銷售活動陷入停滯。在此期間,部分業主給予集團直營店舖以及夥伴聯營店舖一定程度的租金減免,這部分輕微抵銷了少部分線下的營運成本,同時集團亦為合夥人及加盟商提供了適當折扣,以共渡時艱。隨著疫情逐漸穩定下來,中國整體經濟呈現了恢復勢頭,四月起集團於全國大部分店舖亦逐漸恢復營業,加之物流恢復暢通,第二季度線下銷售渠道逐步呈現復甦跡象,惟零售市場氣氛依然低落,消費意欲疲弱。

另外,達芙妮同時在公告中宣布,將徹底退出中高檔品牌的實體零售業務(包括中國大陸及臺灣)。

達芙妮國際創建於1990年,主要從事製造及銷售女鞋,曾是中國最成功的國內品牌之一。1995年上市,2012年巔峰時期共有6881家門店,可以說是遍佈各個城市,如今卻已縮減至不到300家。其中,僅2019年,達芙妮國際門店總數就從2820家就收縮至425家,日均關店6家。

達芙妮過去數年間的轉型一直收效不佳。在2012年業績達到峰值後,達芙妮國際便走上了下坡路,從90後一代眼中的「鞋王」位置跌下。

2012年,達芙妮國際實現營收105.29億港元,股東應佔溢利為9.56億港元。

2013年,達芙妮國際營收和股東應佔溢利同比雙雙下滑。

2015年達芙妮國際虧損3.79億港元。

在2016-2019年,達芙妮國際分別虧損8.19億港元、7.34億港元、9.94億港元、10.7億港元。五年共計虧損近40億港元。

面對持續虧損、門店銳減的窘境,達芙妮國際也在尋求轉變。在中期業績報告中,達芙妮稱,其在2019年進行大規模的業務轉型行動及實現「輕資產」業務模式,

關於未來,達芙妮表示將繼續進行「輕資產」業務模式的戰略轉型,將重點放在核心品牌業務,並徹底退出中高檔品牌的實體零售業務(包括中國大陸及臺灣),關閉旗下所有其他品牌業務銷售點。

據悉,達芙妮核心品牌業務是其中國大陸銷售自有品牌「達芙妮」和「鞋櫃」的鞋類產品及配件之線下零售業務。

另達芙妮透露其準備押注線上渠道。並對產品進行升級,計畫進一步拓展運動休閑品類、憑藉直播電商等方式獲得年輕客群。

另外,還有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作為曾經引領時尚尖端的女鞋品牌,這幾年達芙妮鞋子的品質日漸下降,設計老舊,已經很難獲得消費者青睞了。

分析其原因,一方面達芙妮一味搞市場擴張和低價促銷,使得原來高端、貴氣的品牌形象逐步消失,在滿大街都是達芙妮的情況下,一些原有的女性忠實粉絲已經漸漸放棄對它的喜愛;另一方面達芙妮品牌的創新能力、設計能力薄弱,無法跟上當今主流消費者更新換代的速度,不僅顯得土氣,而且舒適度不如從前。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