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會爆發衝突?蔡英文:區域軍事增加 恐擦槍走火(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28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系列活動發表演說。
總統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邀請於「ASPI印太領袖對話」系列活動發表演說。(圖片來源:總統府)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昨日表示,北京的「一中」如同習近平2019年初的聲明「告台灣同胞書」,在本質上就是「一國兩制」,是臺灣人民無法接受的;關於兩岸衝突的可能性,蔡英文說,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國軍拍片反擊北京 展現「戰到最後兵卒」決心
臺灣15億升級預警機 共軍殲20戰機無所遁形
《青年日報》社論:北京武嚇台灣有害無利
加強防衛首都 憲兵增購21輛火力強大30機炮雲豹甲車
中共軍隊靠千枚飛彈能打垮台灣?

中央社報導,蔡英文總統日前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的邀請,在「ASPI印太領袖對話」(Indo-Pacific Leaders’Dialogue)系列活動發表視訊演說及回答書面提問。27日下午,總統府發布新聞稿公布蔡英文致詞及回答書面提問內容。

當被問到如何解讀一中政策,是承認北京當局的主權,或者接受競相主張一中的現狀時,蔡英文表示,如同習近平去年初的聲明(在2019年1月2日《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的談話),北京的一個中國在本質上就是「一國兩制」,這也是臺灣人民無法接受的,尤其是已經目睹香港的情況。

蔡英文表示,臺灣是個民主蓬勃發展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於臺灣沒有管轄權,臺灣公民享有完全的政治權利,拒絕矮化臺灣的任何意圖;臺灣致力維繫臺海的和平穩定,相信國際社會都注意到了。

至於臺灣要尋求獨立及統一可能性的提問,蔡英文表示,臺灣是臺灣,臺灣的存在無庸置疑。臺灣擁有自己的政府,有自由的選舉制度,人民能夠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也擁有自己的軍隊及民主制度,不曾接受過北京的管轄。

蔡英文強調,臺灣的未來完全是由臺灣人民決定,「這是我們一直的堅持」。

蔡英文重申,致力臺海和平穩定的承諾。只要是有助於雙方互蒙其利,樂願與中方協商,重要的是協商必須是立基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項原則。

其中,「和平」是致力維持兩岸和平,對岸也必須放棄對臺的武力威脅;「對等」是雙方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是北京一定要體認到臺灣的前途是要由臺灣人民決定;「對話」是在不預設政治前提情況下,「我們不迴避與北京進行對話」。

蔡英文表示,若能秉持這些原則,臺灣願意推動兩岸互動。

關於兩岸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如何,臺灣對於澳洲有何期盼,蔡英文表示,各方都必須審慎約束,才可以避免兩岸爆發衝突;她期盼北京保持自制,並克盡身為區域大國的義務。國際社會正密切關注香港局勢及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因此也更嚴密監控臺灣海峽的情勢。

蔡英文表示,「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所以,各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避免誤解及誤判。

談到臺灣與澳洲的互動,蔡英文由衷感謝澳洲聲援臺灣拓展國際空間,包括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蔡英文表示,希望澳洲也能認同臺灣安全在印太地區的重要性,在香港事件後,臺灣站上了自由民主的更前線,當然希望持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一同合作,以確保臺灣安全,且有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

至於臺灣在如此動盪危險時期該如何自處,蔡英文提出三大關鍵來確保臺灣做好充分的準備,第一,致力持續針對兩岸政策採取務實一致的態度。第二,提升防衛的能力。第三,強化與理念相近國家的連結。

TVBS新聞網報導,共軍26日向南海發射了4枚中程彈道飛彈,外界多數認為,此舉是在針對美軍近來連續派遣軍機偵查的一種大動作示警。臺灣戰略學會研究員蘇紫雲在接受《新聞大白話》主持人錢怡君採訪時表示,北京當局射飛彈的行為已經超過了比例原則,無異是在坐實「中國威脅論」,這會讓東協國家連帶地感覺到警惕,進而致使北京自我陷於戰略困境,因此經理性評估,此舉是非常不智的!

《彭博社》報導,一名美國國防部證實,中方26日發射了4枚中程彈道導彈,擊中位在海南島及西沙群島間的南海某個區域,除此之外無法再提供更多細節,目前美軍尚在評估及確認導彈類型。

針對南海局勢及大陸發射導彈問題,美國海軍中將史考特(Scott D. Conn)認為,北京只要是按照國際法及準則行事,就有權這麼做,但美國也已做好準備來面對該地區的任何威脅,軍隊也都上緊發條,隨時可以運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