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年制裁300家中企 北京無力回擊(圖)

發表:2020-08-28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 中企 制裁 華為
美國商務部辦公大樓(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8月28日訊】最近兩年以來,美國中企發起了多輪制裁,涉及大約300家企業,範圍涵蓋高科技、建設等不同領域。對中企的制裁正成為美方與軍事、外交並用的重要施壓方法,且北京當局難以回擊。

美國制裁中企的原因,包括北京政府在香港、新疆及南海等議題上違反人權。中央社依據時間順序,將美國近兩年的部分制裁措施整理如下:

今年8月26日,美國商務部對包含中國交通建設公司子公司等24家中國國企祭出制裁,原因是這些企業協助北京當局軍事化南海島嶼。美國國務院也宣布,將禁止相關人士及其直系親屬入境美國。

8月17日,美國商務部擴大限制措施,將位於21個國家的38家華為子公司列入黑名單。華為2019年5月首次被列入美國出口管制實體清單以來,共計已有152家子公司上榜。新限制措施防止華為在沒有特殊許可證的情況下取得半導體,包括由外國公司製造、但使用美國軟體或技術的晶元。

7月20日,美國商務部在實體清單中增加11家中企,原因是這些企業配合北京政府侵犯人權、大規模任意拘留、強迫勞動,並強制收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的生物識別數據。

6月5日,美國商務部公告,美方將24個支持中方軍用採購的機構和個人、9個侵犯新疆人權的中方機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其中包括公安部物證鑑定中心、北京計算科學研究中心、資安公司奇虎360、臉部辨識開發商雲從科技,以及知名的人工智慧公司東方網力等。

5月19日,美國財政部宣布,對總部設在中國的上海盛德國際物流有限公司實施制裁。這家公司被控代理伊朗馬漢航空(Mahan Air)在中國的業務,後者於2011年已被美國列入反恐黑名單。

2019年10月8日,美國商務部將28家中企實體加入實體清單,禁止這些企業購買美國產品。其中包括海康威視、科大訊飛、曠世科技等8家人工智慧公司。此外,還有一些上述企業相關地區的政府、公安機構,也被列入黑名單。

2019年6月21日,美國商務部將中科曙光、天津海光、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等5家公司列入實體清單。

2019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及其70家關聯企業列入實體清單。

2018年10月29日,美國商務部制裁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原因是該企業對美軍系統重要零件供應商的長遠經濟生存能力構成重大風險。

2018年8月1日,美國商務部出於對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的考量,將44家中企(8家單位及其36家附屬機構)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實施技術封鎖,涉及企業主要是軍工科技企業。

除了以上被列入實體清單予以出口管制的中企,其他例如TikTok、WeChat(微信)等中國App在美國的業務近來也被封殺。

對此,中國商務部2019年5月底曾宣布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列入出於非商業目的對中企切斷供貨的外國企業,但一直未公布企業名單與具體措施。

據中央社分析,在企業制裁方面,北京當局能動用的籌碼不多。今年7月,因美國國務院批准售臺總額為6.2億美元的愛國者三型(PAC-3)飛彈延售案,北京宣布要制裁主要承包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然而之後也並未詳述制裁細節。

美國最新的制裁是反對北京政府在南海不斷增建人工島礁及軍事化設備。中國網路上有觀點認為,這和對高科技企業的制裁不同。雖然這24家在南海從事建設的公司尚不至於因美方制裁而立即陷入生死存亡,但卻是對北京當局在國家決策層面的高度警示。

上述觀點表示,如果未來在北京當局繼續推動「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中,被美國發現對其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造成影響,類似的制裁方法也會實施在「一帶一路」主要相關企業上。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