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人民幣過得比3000美元滋潤嗎?(組圖)

作者:二大爺Alex 發表:2020-08-29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購買力
買賣市場 (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8月29日訊】就在前幾天,網路紅人、自稱「眉山劍客」的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陳平,在清華大學國情講壇上語驚四座:「在中國一月2000塊錢的工資,比他們3000美元的工資活得舒服多了,所以他們生活在水深火熱裡面,明白嗎?」

聽起來元氣滿滿,一股睥睨天下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但是且慢。吹牛逼究竟有沒有打過草稿,還是要靠事實驗證——我在美國洛杉磯已經生活了8個月,下面就用本人實拍的,洛杉磯實際物價做一個直觀的對比。看看3000美元和2000人民幣的實際購買力到底有多大區別。

天使之城——洛杉磯是美國第二大城市,算是美國一線。物價水平在全美較高,僅僅在富豪集中的紐約和舊金山之後。我來之前在廣州生活了17年,廣州也算是國內一線,這個兩個城市在自己國家的地位基本對等,作對比很合適。

任何比較都應該有一個基準,就是工資。洛杉磯2020年法定最低工資是15美元每小時,一天8小時計120美元,一個月以22個工作日計算,月最低工資為2640美元,約折合人民幣1.82萬。廣州2020年最低工資標準為2100元每月,前者是後者的8.7倍。

我們用生活中必須的肉、蛋、奶,水果、汽油和租房價格這6個關鍵指標作對比。我下面都用美元作為單位描述,大家自行換算。

洛杉磯沃爾瑪超市物價如下:

牛奶1加侖(3.78升)3.77美元;

雞蛋18個(1.15公斤)2.54美元;

蘋果每磅(0.9斤)0.94美元;

豬肉每磅(0.9斤)2.94美元;

牛肉每磅(0.9斤)5.48美元。

因為美國是開放市場,不同的石油公司自由競爭,所以不同加油站的油價也不一樣,我就以常去的中等價位的VONS的油價為例,最低標號的汽油每加侖(3.78升)為3.29美元。

洛杉磯住宅幾乎沒有樓房,大部分房子都是帶有獨立院落的House,基本都是3室1廳以上,平均單個房間租金在500-700美元之間,取個平均數就算600美元每間。美國租房和中國租房最大的不同是,水電煤氣管理費都是房東包干的(因為這幾項費用都比較低廉),所以房租就是你實際全部要付的價格。

說到這裡你簡單計算一下就能就對3000美元在洛杉磯的實際購買力有了直觀的印象。它可以買3007升牛奶、或者21259個(2700斤)雞蛋、2872斤蘋果、918斤豬肉、492斤牛肉、3446升汽油,還可以租5個單間的房子。

洛杉磯最低月工資2640美元能保持什麼樣的生活水平,通過上面的數據可以直觀感受,這還不包括低收入人群很多的福利。可以肯定的說,拿著最低工資過不上好生活,但是絕對不愁吃喝,租房也不會太大壓力——只要你肯工作。我實際的感覺是,每次我去沃爾瑪,100美元買的食物足以夠我一個人海吃海喝一個星期。

廣州的物價水平是什麼樣呢?根據今天(8月23日)國內家人直接反饋給我的價格,2000元人民幣大概能買90升牛奶、或者180斤雞蛋、250斤蘋果、53斤豬肉、33斤牛肉、350升汽油……大家耳濡目染,可能比我更清楚,能買多少東西就不一一列舉了。房租方面,我在廣州所住區域比較偏,房租的價格算是比較低的,2房在3千左右,單間價格也到了1500元。這還不包括水電煤氣管理費。

物價 人民幣購買力
人民幣購買力(圖片來源:Pixabay)

可以清晰的看到,3000美元在洛杉磯的購買力,與2000人民幣在廣州的購買力,每一項的差距都在10倍以上!最高的可達30倍。

如果一個人拿著廣州2100元的最低月工資,能過什麼樣的生活,我覺得完全沒有和洛杉磯對比的必要——數據一目瞭然,購買力幾乎都是別人的零頭,不在一個級別上。

所以陳平所謂的「中國2000塊比美國3000美元活得舒服多了」的論調究竟來自哪裡,又有什麼居心,我讀書可能還少,實在難以想通。所謂睜著眼睛說瞎話,極致也不過如此。

如果放在幾十年前,大家都憋在家裡內循環,蠢蠢的天真,不知道世界到底有多水深火熱,陳平的論點可能還能迷惑一部分人。想不到時至今日,互聯互通,居然也能在國內清華這樣的講台上蠱惑大眾。這可是復旦研究員,北大、清華的兼職教授的水平啊。

當然,細想一下我們都能理解陳平的心態——這就跟胡編玩著微信和抖音就能把美國逼回農業國的高論一樣。如果諾貝爾增設一個TREE NEW BEE獎項的話,我覺得那一定他們包場玩。

我真心想懇請陳大教授這樣的人,開黃腔之前能不能尊重一下這屆觀眾的智商,我真的沒有吐習慣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