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 受惠台灣勞工將達162.2萬(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8-18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勞方團體及各工會代表在18日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會前召開記者會,齊聲呼喊「調漲基本工資、共享經濟成果、低薪是國恥」等口號。
勞方團體及各工會代表在18日召開的基本工資審議會前召開記者會,齊聲呼喊「調漲基本工資、共享經濟成果、低薪是國恥」等口號。

【看中國2020年8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基本工資今日拍板調漲,勞團對於近年持續調漲抱持肯定態度,也強調透過增加基本工資,才能夠讓青年、低薪勞工獲得保障,也能讓「政府挺企業、企業挺勞工」不再成為空話。勞動部長許銘春下午3點半說明,在微幅調升後,將有162.2萬台灣勞工受惠,此是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率後的決議,期待基本工資調升之後能夠帶動內需消費。總統府今日表示,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年年都有調漲基本工資,今年也不例外。蔡英文希望經濟成長的果實,能讓基層勞工充分地分享,即使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下也能一樣;「台灣整體的經濟體質良好,且足以因應挑戰」。

勞動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全國產業總工會成員當日上午在勞動部前舉辦「2021年基本工資調漲」記者會,呼籲政府要照顧勞工,調升基本工資。
勞動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全國產業總工會成員當日上午在勞動部前舉辦「2021年基本工資調漲」記者會,呼籲政府要照顧勞工,調升基本工資。

勞動部長許銘春18日上午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期間表示,針對收入屬於邊際的勞工來說,基本工資保障不可或缺,盼勞資政學透過對話凝聚共識。
勞動部長許銘春18日上午主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期間表示,針對收入屬於邊際的勞工來說,基本工資保障不可或缺,盼勞資政學透過對話凝聚共識。

基本工資明年調漲 勞動部:將有162.2萬台灣勞工受惠

綜合中央社與自由時報報導,勞動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經過討論決議基本工資月薪自現行新台幣2萬3800元調成2萬4000元;時薪從158元調到了160元,仍需要提報行政院決定。

許銘春表示,在開會過程中,勞資雙方都認同武漢肺炎疫情讓情勢不相同,資方認為產業遭受衝擊、經濟成長趨緩,連帶影響了未來的復甦力道,主張不是調漲時機;勞方認為,政府已啟動企業紓困措施、降低衝擊,國外繼續上修台灣經濟成長率,基本工資是為了要保障勞工基本生活。

許銘春進一步說明,由於勞資雙方意見持續出現不小差距,因此學者專家提出建議方案,在參考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率之後,做成基本工資微幅調升的決議,已初估基本工資月薪調升將會有109.77萬名本勞,以及46.08萬名外勞萬名受惠,時薪的調升則是預估將有52.43萬名勞工受益。

許銘春表示,調升薪資是蔡英文政府持續努力的目標,考慮目前的經濟社會局勢處境相對艱難,但基本工資的調整對於弱勢勞工來說很重要,微幅的調整對於購買力也有幫忙,相信將會帶來正向影響;調幅0.84%是由專家學者提出的折衷建議方案,現場並沒有太大的反對意見,因此就達成決議。

基本工資的審議會議採納去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期間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及經濟成長率。許銘春表示,2019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2020年上半年第2季則呈現負;20202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表現跟過往也出現很大差別,在持平地考量之後,決定要微幅地調升。

資方委員余玉枝在會前受訪表示,希望可以等疫情穩定後,再來決定基本工資,等年底再討論。
資方委員余玉枝在會前受訪表示,希望可以等疫情穩定後,再來決定基本工資,等年底再討論。(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基本工資調漲 勞團肯定連年調升

針對基本工資調漲,台灣勞工陣線協會表示,對於持續調漲的趨勢抱持肯定態度,雖然與往年相較,這次調整幅度稍嫌保守,但仍是認為這時調整基本工資將會有助於提升內需消費,以及能在實質上改善許多勞工的生活及經濟發展。

勞陣也提及,雖然全球正遭受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影響,但目前台灣最需要的就是活絡內需消費,應該更正面看待基本工資的調漲;政府應該以更明確的態度面對台灣的低薪問題,並加速最低工資法立法,以及制度化調整機制。

勞陣認為,因為過去數十年來長期壓抑的結果,目前的基本工資仍是偏低;近四年來每一年約1000元的調整,並未出現雇主團體所擔心的經濟衝擊,失業率也沒有顯著的改變,勞工則因調漲基本工資而失業的惡果從來沒有出現。

勞陣強調,增加勞工的勞動所得才是提升國內民眾的消費能力的根本作法,而生活必需品的價格並沒有因為經濟因素而出現降低可能,基本工資穩定的調漲,才能夠保障低薪勞工。

此外,勞陣表示,低薪問題不僅是在全體勞動者中,在青年族群中更是嚴重,因此基本工資調漲會是解決青年貧窮的第一步;在經濟持續成長,但實質薪資卻停滯不前的狀況下,調漲基本工資,才能夠讓「政府挺企業、企業挺勞工」不再成為空話。

基本工資調漲 總統府:總統盼經濟果實分享勞工

針對勞動部18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及會上的決議,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今天晚間表示,政府對於基本工資的審議,都是依據經濟的情勢,兼容各界的意見,進行整體的考量之後,所提出的合理調整,同時感謝勞資雙方能夠在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下,相互體諒及支持,達成共識。「我們也相信,台灣整體的經濟體質是良好足以因應挑戰的。」

丁允恭表示,總統蔡英文自上任以來,基本工資是年年都有調漲,今年同樣不例外。總統蔡英文希望經濟成長的果實,能夠讓基層的勞工充份分享,即便在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之下也是一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