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保改革是利好?只是虛晃一槍的陰謀(圖)

發表:2020-08-29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保 醫療 保險 報銷
現在中國醫保的錢不夠用,但這並不是打醫保個人賬戶主意的理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8月26日,中國國家醫保局正式向社會發布《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稱其有兩大亮點,一是醫保報銷範圍擴大,二是覆蓋面擴大。有文章分析,此次醫保改革的所謂「利好」,其實是虛晃一槍,輸家還是普通民眾。只是割韭菜的手法更為隱蔽,讓人很難一眼看懂。

8月26日,中國國家醫保局正式向社會發布《關於建立健全職工基本醫療保險門診共濟保障機制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對現行醫療保險制度進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革,主要有以下幾條。

1、普通門診的費用也可以報銷,最低報銷50%;

2、可幫配偶、父母、子女報銷;

3、單位繳費不再歸入個人賬戶,而是統籌基金。

之前,個人所交的醫保100%歸入個人賬戶,而單位交的「一分為二」,個人賬戶和醫保統籌基金各佔一部分,具體的比例各地有所不同。而「新規」下,單位繳費將不再歸入個人賬戶,而是100%劃入統籌基金。

另外,有4種情況醫保是不能報銷的:

1、醫療費用超過了報銷限額;

2、醫療費用沒有達到起付線,起付線通常在100-1800元之間;

3、沒有在醫保定點醫院使用;

4、特殊醫療項目。

魚眼觀察的一篇文章對此醫保改革進行瞭解讀。作者「公民於平」認為,此次醫保改革的所謂亮點,比如「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擬可用於家人」,比如「門診可以報銷50%以上」等,看起來是「利好」,也迷惑了很多人,但其實有點虛晃一槍的味道。

文章表示,這次改革的關鍵,是個人賬戶錢減少了,而且少得不是一星半點。

原本醫保個人賬戶裡的錢,來源有兩個部分,一是個人繳費的2%,二是單位繳費的部分。按照此次改革的方案,單位繳費的部分要全部劃入統籌,也就是「充公」,個人賬戶就只剩下自己繳納的2%。

這種情況下,所謂「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擬可用於家人」,根本就成了一個噱頭。個人賬戶的那點錢,自己一個人花可能都不夠,還全家一起花?確定不是開玩笑?

而所謂「門診可以報銷50%以上」,看上去好像可以彌補個人賬戶的損失。但仔細算算,就知道全是套路。

就比如看一次病花費1000元,自己醫保卡裡有個人繳費攢下的200元,單位繳費攢下的800元,那麼,看病的花費可以全部這些錢來支付,不用自掏腰包。

但改革後,同樣看一次病花費1000元,醫保卡不再有單位繳費,而只有個人繳費攢下的200元,1000元給報銷50%,能報銷的只有200+500元,剩下的300元得自掏腰包。這麼算下來,民眾是賺還是虧了?恐怕大多數人都是輸家。

文章說,這次改革之後,每個人的醫保個人賬戶可謂嚴重縮水,至於我們利益被犧牲後,所能獲得的好處,目前來看只是一張畫餅。這樣的改革有什麼讓人興奮的,網路上居然還有那麼多人歡呼叫好。

為什麼要改革個人賬戶的結構?官方給出的理由是:個人賬戶大量閑置,造成極大浪費。

數據顯示,2018年底醫保個人賬戶累計積累7284億元,到了2019年底,則上升到8426億元。

「公民於平」認為:醫保個人賬戶的錢並不是人們不想花,而是受到種種限制根本沒法花。明明就是自己的錢,這也不讓花,那也不讓花,花不掉,然後還說閑置造成極大浪費,這邏輯能說的通嗎? 醫保個人賬戶裡的錢,可能存在閑置,但不存在浪費,許多人把這筆錢當作救命錢,捨不得花而已。

醫療領域的資源錯配和閑置浪費,當然存在,但顯然與平頭百姓,與醫保個人賬戶無關。現在中國醫保的錢不夠用,但這並不是打醫保個人賬戶主意的理由。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