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保改革是利好?只是虚晃一枪的阴谋(图)

发表:2020-08-29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保 医疗 保险 报销
现在中国医保的钱不够用,但这并不是打医保个人账户主意的理由。(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8月26日,中国国家医保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称其有两大亮点,一是医保报销范围扩大,二是覆盖面扩大。有文章分析,此次医保改革的所谓“利好”,其实是虚晃一枪,输家还是普通民众。只是割韭菜的手法更为隐蔽,让人很难一眼看懂。

8月26日,中国国家医保局正式向社会发布《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对现行医疗保险制度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改革,主要有以下几条。

1、普通门诊的费用也可以报销,最低报销50%;

2、可帮配偶、父母、子女报销;

3、单位缴费不再归入个人账户,而是统筹基金。

之前,个人所交的医保100%归入个人账户,而单位交的“一分为二”,个人账户和医保统筹基金各占一部分,具体的比例各地有所不同。而“新规”下,单位缴费将不再归入个人账户,而是100%划入统筹基金。

另外,有4种情况医保是不能报销的:

1、医疗费用超过了报销限额;

2、医疗费用没有达到起付线,起付线通常在100-1800元之间;

3、没有在医保定点医院使用;

4、特殊医疗项目。

鱼眼观察的一篇文章对此医保改革进行了解读。作者“公民于平”认为,此次医保改革的所谓亮点,比如“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拟可用于家人”,比如“门诊可以报销50%以上”等,看起来是“利好”,也迷惑了很多人,但其实有点虚晃一枪的味道。

文章表示,这次改革的关键,是个人账户钱减少了,而且少得不是一星半点。

原本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来源有两个部分,一是个人缴费的2%,二是单位缴费的部分。按照此次改革的方案,单位缴费的部分要全部划入统筹,也就是“充公”,个人账户就只剩下自己缴纳的2%。

这种情况下,所谓“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拟可用于家人”,根本就成了一个噱头。个人账户的那点钱,自己一个人花可能都不够,还全家一起花?确定不是开玩笑?

而所谓“门诊可以报销50%以上”,看上去好像可以弥补个人账户的损失。但仔细算算,就知道全是套路。

就比如看一次病花费1000元,自己医保卡里有个人缴费攒下的200元,单位缴费攒下的800元,那么,看病的花费可以全部这些钱来支付,不用自掏腰包。

但改革后,同样看一次病花费1000元,医保卡不再有单位缴费,而只有个人缴费攒下的200元,1000元给报销50%,能报销的只有200+500元,剩下的300元得自掏腰包。这么算下来,民众是赚还是亏了?恐怕大多数人都是输家。

文章说,这次改革之后,每个人的医保个人账户可谓严重缩水,至于我们利益被牺牲后,所能获得的好处,目前来看只是一张画饼。这样的改革有什么让人兴奋的,网络上居然还有那么多人欢呼叫好。

为什么要改革个人账户的结构?官方给出的理由是:个人账户大量闲置,造成极大浪费。

数据显示,2018年底医保个人账户累计积累7284亿元,到了2019年底,则上升到8426亿元。

“公民于平”认为:医保个人账户的钱并不是人们不想花,而是受到种种限制根本没法花。明明就是自己的钱,这也不让花,那也不让花,花不掉,然后还说闲置造成极大浪费,这逻辑能说的通吗? 医保个人账户里的钱,可能存在闲置,但不存在浪费,许多人把这笔钱当作救命钱,舍不得花而已。

医疗领域的资源错配和闲置浪费,当然存在,但显然与平头百姓,与医保个人账户无关。现在中国医保的钱不够用,但这并不是打医保个人账户主意的理由。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