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立國原則(十八):重要原則寫下來(圖)

美國開成文憲法之先河

作者:方偉 發表:2020-08-30 0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宮
白宮(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20年8月27日訊】美國第十八項立國原則強調了成文憲法的重要,認為將政府執政原則寫入成文憲法中,才可以最大限度的保護公民不可侵犯的權利。

直白地說就是,重要的原則要寫下來。

美國國父們所模仿的、他們視為模範的政體,之前我們講過,一個是古以色列人,或者說古猶太人的政體;另一個就是央格魯.薩克遜人,古英國人的政體。

央格魯.薩克遜人,他們是什麼民族啊?他們早期是日爾曼人,從歐洲大陸過英吉利海峽登上英格蘭島,然後又跟當時的英國土著人結合,他們的後代最後形成的民族叫做央格魯.薩克遜人。央格魯.薩克遜時代,持續到差不多公元十一世紀,後來諾曼底的威廉公爵二世入侵英國,建立了他的王朝,古老的央格魯.薩克遜時代就結束了。

在央格魯.薩克遜時代,他們很多的法律是約定俗成的,有點半民俗社會、半共和社會的那個樣子,大家在社會生活中都自覺地遵守著共同認可、約定俗成的規則,都覺得挺好,但是沒有形成文字。這樣一來,它就存在一個弱點,在外來入侵的時候就顯露出來:成文法的缺失,造成面對外來勢力侵入的時候,原本維持社會的政策和規則被摧毀殆盡,被新的統治勢力以新的律令規則所取代,失去了傳統性的承傳。

當時北方的挪威入侵,諾曼底也入侵,諾曼底人一夜就把央格魯.薩克遜的國王推翻掉了,央格魯.薩克遜時代間灰飛煙滅,諾曼底公爵跑來做英王。可是威廉二世一來,他不知道你原來怎麼回事,沒有原來的成文制度做參照,他就建立起一套新東西來,使央格魯薩克遜人之前享有的多數權利都沒了。

如果央格魯.薩克遜王權有自己一套成文法存在,那就會不一樣了。你新王來了,可以啊,新王就新王吧,我們有這麼一套社會管理規則,就繼續沿用現有的這套規則好不好?就比較好辦了。可惜歷史正好相反,央格魯.薩克遜當時沒有成文法。在此之後花了幾個世紀的時間才一點一點地找回來。

這個「找回來」的過程,其實很激烈。比如1215年那個時候的英王約翰,是被英國人刀架在脖子上簽下的「大憲章」,Magna Carta。這個「大憲章」就是把當初央格魯.薩克遜很多的普通法寫成文字的產物。就是刀架在脖子上,讓他的王去簽字才能恢復。

此後再到1628年,就是400年之後,英國人又逼著查理一世,同意一個「抗議權利法」;再到1689年發生「光榮革命」,荷蘭的威廉王和瑪麗王后受英國的貴族之邀渡海來搶英國王位,成功之後,英國的貴族們說,是我們請你來的,我們送給你了王位,你得同意我們要的東西,這個東西叫「權利法案」,Bill of Rights。這其實是後來美國憲法的前十個憲法修正案的雛形:人民可以擁有武器,國王同意要成立議會,國王需要議會同意才能向人民徵稅等等。

但是所有這些東西,當初在央格魯.薩克遜時代都是存在的,約定俗成式的存在,就是沒有形成文字。美國的建國者們從中記取了一個深刻的教訓,也是從英國人那裡學來的,就是:所制定的政策、規則一定要寫成文字。因此,美國先父們制定、簽署通過的《美利堅合眾國憲法》就應運而生,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部成文憲法。

現代憲法的成文化是源自於美國,美國開了這個先河。憲法規定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國家制度、國家機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憲法定義國家政體及政府運作方式,以及法律制定的方式;憲法在一個國家的全部法律中具有最高權威和最大效力,是制定其他法律之依據。美國先父們認為,我們的國家要有一個大法,大框架,大規定,在這種範圍內才能往下做別的事情。

前面提到的「大憲章」並不純粹是英國憲法,因為英國當時沒有憲法。第一部現代憲法是美國人寫出來的,以後其它各國都是承襲美國的。這就是美國建國者們強調的:重要權力要寫成文字。

再有,美國憲法與很多國家的法律有所不同,當初在克里特島,在古希臘,斯巴達王國,雅典王國等等,他們的憲法都是單獨一個人思考的產物,是一個思想家撰寫出來的。美國憲法是集體的智慧,是參加在費城為期四個月的制憲會議的五十五位代表、建國先父們集體智慧的結晶。

這是美國憲法的獨特之處,它凝聚了集體的智慧,成就了人類歷史上第一部成文憲法傑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