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磨刀霍霍 白俄罗斯恐入虎口?(圖)

發表:2020-08-30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俄羅斯總統普京
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8月29日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迄今已經執政26年了,10日宣布贏大選獲得將近80%的選票,但遭民眾質疑舞弊,而在首都明斯克(Minsk)引發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表示,若有必要的話,他可派遣警察前往白俄羅斯。

根據BBC報導指出,普京已經組建了一支警察後備部隊,在必要時刻將會介入白俄羅斯。他於官媒電視台上聲稱,盧卡申科要求我建立一定的後備警力,而我已這樣做了,但目前暫時還沒有必要。

普京宣稱,兩國具有深厚的文化、民族和語言聯繫,及緊密的聯盟關係,所以莫斯科有義務協助白俄羅斯維護安全。他說,除非是極端分子利用政治口號來作為掩飾,並跨越特定界線,開始進行武裝搶劫,縱火燃燒汽車、房屋和銀行,甚至試圖挾持政府大樓等,否則這支後備警力並不會進入白俄羅斯的,但整體而言,現今情勢正在趨向穩定。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Mateusz Morawiecki)批指,普京此舉是在利用白俄羅斯來恢復控制的想法,以掩蓋違反國際法的敵意,這個計畫必須立即撤回,千萬不要干涉白俄羅斯內政。該國人民應該自己決定自己的命運。

其實,在另一波反對派示威爆發之前,就已經至少有13名記者遭拘留在明斯克市中心。內政部卻說,這些人是被帶至警察局確認身分。不過,BBC記者羅森伯格(Steve Rosenberg)直指,此舉可說是試圖干擾事件報導的明顯意圖。

美國和歐盟指出,白俄羅斯在本屆大選中,既不自由亦不公平,更拒絕承認其選舉結果。歐盟指控稱,白俄官員操控了這次選舉,而讓盧卡申科當選,甚至鎮壓反對派運動,因此正在計畫對這些人實施制裁。

白俄羅斯知名反對派領袖柯列斯尼可娃(Maria Kolesnikova)已遭到檢察官的訊問,當她抵達明斯克的調查委員會大樓之時,還呼籲支持者不要放棄,而獲得熱烈掌聲。

26日,201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亞歷塞維奇(Svetlana Alexievich)也遭到檢察官訊問,但他卻拒絕回答記者的問題,且聲稱政府調查委員會的行動是完全合法的。

反對普京干預白俄人民自由

8月28日,在德國柏林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上,立陶宛外交部長林克維丘斯批指,無論從法律和軍事方面而言,還是從白俄羅斯的實際情勢來看,俄羅斯皆不應該有任何的理由進行軍事干涉白俄羅斯。然而,林克維丘斯又說,俄國秘密侵犯白俄羅斯的可能性,也不能夠排除。

德國總理默克爾當天也表示,她期望俄方不會動用組建的後備軍警力量來干涉白俄羅斯事務。白俄羅斯人民走上街頭是為了捍衛自由,表達此意見的權利,不應遭受到外國干涉。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