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專家: 中國社會需要救助 應直接給民眾發錢(圖)

發表:2020-08-31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企業 救助 基建 數字貨幣
有專家表示,當前中國社會需要的是救助政策,應直接給老百姓發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8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疫情期間,中國許多中小微企業經營出現困難,直接導致了居民收入的下降。有專家表示,當前中國社會需要的是救助政策,而不是刺激政策。應該放棄重複性基建投資,那才是浪費。拉動消費也不能靠發消費折扣券,應直接給老百姓發錢,可以發數字貨幣

據《第一財經》8月30日報導,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院長姚洋在2020年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上建議,隨著央行數字貨幣腳步趨近,為了拉動消費,不要發消費折扣券了,直接給老百姓發數字貨幣,發多少可以商量。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消息,1∼7月份全國城鎮新增就業671萬人,與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96萬人。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與6月持平。

這個數據是官方提供的,實際情況是否如此呢?

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表示,由於中國採取城鎮登記失業率的統計方式,與國際上使用較多的調查失業率之間存在一定差異,部分返鄉農民工未被納入統計中,因此社會整體情況可能比目前顯示的失業情況更嚴重。

王小魯表示,儘管中小微企業在GDP(國內生產總值)中佔比不大,但對就業影響很大。疫情期間,許多中小微企業經營出現困難,直接導致了居民收入的下降。他強調,當前中國社會需要的是救助政策,而不是刺激政策。

只有把有限的資源用在救企業、救失業者、救那些生活面臨困難的家庭,才能使得消費恢復正常,也才能夠為未來的經濟恢復提供內需的拉動。在他看來,經濟政策主要應考慮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而不應過多採取投資擴張的手段。

姚洋認為,疫情後的經濟反轉並沒有超出過去經濟增長原有的模式,主要還是靠投資加出口。姚洋表達了對這一「慣性思維」的擔憂。他預測,在今年和明年的新一輪經濟擴張後,政府的商業性債務將會再次膨脹。

姚洋說:「如果拉動消費,給老百姓直接發錢,我們就覺得是浪費。但事實上我們去搞那些浪費性的投資,浪費更大,因為建好之後還要拆掉。你發錢給老百姓,直接轉化成需求,不是更好的一個辦法嗎?」

《第一財經》報導稱,隨著央行數字貨幣腳步趨近,姚洋喊話:「我建議不要發消費折扣券了,直接發數字貨幣,發多少可以商量。」

姚洋說,中國的財富分配不均,比李克強總理所說的還要嚴重。1%的人佔據了30%的淨資產。20%的人貢獻了80%的儲蓄,40%的人儲蓄很少,10%的人依靠借債生活。

很多網民支持教授發錢的建議,但表示並不歡迎數字貨幣。有網民嘲諷說:「乾脆印點金圓券吧,早上發的工資,沒人敢留到晚上,立即就買實物了,更刺激消費。」

也有網民指出,姚洋教授在接受採訪的視頻中根本就沒有涉及數字貨幣,這是媒體在蹭熱點。

數字貨幣最近熱點頗多,除了前幾日曝光北京政府欲在全國大範圍內推廣數字貨幣外,8月30日建行手機App上線數字人民幣錢包一事,引發熱議。

《中國證券網》報導,8月28日晚,中國建設銀行手機App上線數字人民幣錢包,已有用戶在數字人民幣錢包充值。

8月30日,建行相關人士回覆媒體稱,此為手機銀行系統開展相關功能測試,目前本次測試已經結束。系統將對已開立的數字人民幣錢包自動註銷,用戶轉入的款項將在8月30日24時前退回至綁定的儲蓄賬戶。建行方面表示,當前網傳信息為技術研發過程中的測試內容,並不意味著數字人民幣正式落地發行。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