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放寬進口 台南、高雄市祭出應對方案(組圖)

發表:2020-08-31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應美國豬肉、牛肉將於明年放寬進口台灣,台南市政府、高雄市市府紛紛則端出新政策應對。資料照。
因應美國豬肉、牛肉將於明年放寬進口台灣,台南市政府、高雄市市府紛紛則端出新政策應對。資料照。(圖片來源:Pixabay/公有領域CC0)

【看中國2020年8月31日訊】因應美國肉、牛肉將於明年放寬進口台灣,台南市政府推動「國產豬」標誌政策,自今日起印製分送給使用國產豬肉的餐廳和食品業者張貼於明顯處,讓消費者可以自由選擇。至於高雄市豬隻飼養量排名全國第6,高市府則端出拓展外銷等6大行動,穩定豬價,並協助高雄養豬農穩定收益,且爭取中央百億養豬基金協助轉型。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說,會用10倍頻率查察,且學校的營養午餐將全面限用國產豬肉。

台南市推國產豬標誌 方便消費者選擇

據《中央社》報導,台南市長黃偉哲30日表示,台南市於2017年時就已訂定與萊克多巴胺有關的自治條例,有部分是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但並未有罰則。美國豬肉、牛肉雖然明年才會放寬進口,但是台南超前部署各項食安把關政策,並進一步強化自治條例,還印製「本店使用國產豬肉」標誌。

黃偉哲
黃偉哲(圖片來源:中央社)

黃偉哲指出,標誌上有編號,將通過食品、餐廳公會等管道提供給會員使用,並要求各餐廳、食品業者、市場、通路商和加工食品商等單位遵循市政府規定,張貼於明顯處,使消費者能清楚辨識,可以認明標誌安心食用。

黃偉哲還表示,例如某一家餐廳使用國產肉,就可以張貼使用國產豬肉標誌,這項政策於31日全面上路;另外,衛生局也會進行不定期的稽查,若發現肉品內含有萊克多巴胺,將會撤銷標誌使用權,並追究業者商品標示不實的責任,以確保生產者與消費者權益。

市府農業局指出,台南市的養豬場現有600場,在養頭數大約60萬頭,占全國第4名,亦為六都之首。明年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農業局除持續強化宣傳台南豬肉品牌外,也加強各項食安配套措施。

高雄市祭方案穩豬價找奧援助轉型

市府農業局30日下午發布新聞稿指出,高雄的養豬場現有457座,在養豬隻共計約29萬4000頭,產值達38.8億元新台幣,豬隻飼養量排名全國第6。

因應放寬美豬進口,農業局推出「放心養,雄挺你」6大具體行動,分別是「確保豬價、輔導升級、安心經營、豬隻保險、拓展外銷、地產地銷」。

有關「放心養,雄挺你」具體行動,農業局表示,將會以多元策略確保毛豬拍賣價格在生產成本之上,以穩定豬農收益;將輔導、補助養豬場升級,增加養豬業競爭力;並增加環境污染防治設備補助,協助豬農來降低民怨,更能安心經營。

再來,農業局會補助種豬更新,並提高豬隻死亡保險,通過增加保費補助降低負擔;還會輔導豬肉加工以擴大出口外銷;最後,再用食農教育、地產地銷,鼓勵與推廣高雄生產的豬肉產品。

農業局指出,輔導養豬場進行現代化升級,主要提供新式以及自動化省工設備補助,並且為確保產業永續經營,更擴大污染防治設備的補助,提供高效能廢水處理系統以及沼氣利用設備等補助。

於提高養豬育成率方面,農業局也會提供種豬淘汰更新的補助、生物安全消毒設施的補助及增加疾病疫苗的補助;在出口拓銷方面,會輔導加工豬肉製品開拓外銷,同時推動食農教育,輔導建立特色的畜產品,加強推廣國產豬。

陳其邁:10倍頻率嚴查萊克多巴胺

31日是高中職以下開學日,陳其邁一早就帶著教育、衛生局長等赴三民家商了解學生防疫戴口罩情形,期盼師生落實規定,方能確保上學安全、家長安心。

關於放寬美豬,陳其邁指出,市府會按照中央法規、國際標準,嚴格執行法令並確保商品標示清楚,也會加強查驗並以10倍的頻率查察。

陳其邁還指出,政府會做好生產、產銷方面之配套措施,尤其會讓家長安心,學校的營養午餐會全面限用國產豬肉。

陳其邁強調,8年前,馬政府已經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牛進口,讓民眾在市場上購買並且吃到這樣的美牛。依相關資料顯示,國人喜歡吃的是溫體豬,再者美豬進口已超過20年,但在台灣市場只有1%,而美牛占台灣市場是美豬的6倍以上。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