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難度堪比金字塔 巨石陣是如何建造的?(組圖)

發表:2020-09-01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巨石陣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裡平原,是英國最神秘的史前遺蹟之一。
巨石陣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裡平原,是英國最神秘的史前遺蹟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做了一場實驗,他們組織考古學專業的大學生,模擬再現了巨石陣的建造過程。通過這個實驗,研究者希望能解開巨石陣的建造謎團。巨石陣位於英格蘭威爾特郡索爾茲伯裡平原,是英國最神秘的史前遺蹟之一。幾百年來科學家不斷對巨石陣進行研究,但是其用途和建造過程至今仍然是個謎。

巨石陣建造之謎

據英國考古學家考證,巨石陣建造時間可能比埃及最古老的金字塔還要早,距今已有將近5000年歷史。以當時的技術水平而言,把巨石運輸到巨石陣就已經是一個巨大的挑戰。外圈來自馬爾伯勒丘陵的大塊砂岩石每塊重達50噸,是從30公里以外的一塊又大又硬的石頭上切下來後一路拖過來的。裡圈那些稍小一些的、每塊重4噸的花崗岩石塊,則是來自400公里開外南威爾士的普雷塞利山中。據研究者估計,建造巨石陣的時間超過了1千萬小時。時至今日,仍無人知曉建造難度不亞於埃及金字塔的巨石陣究竟是如何建造的,對此科學家進行了各種推測。

托架、軌道說

1994年,考古學家朱利安‧理查茲與工程師馬克‧惠特比招募了一些志願者,用和巨石陣中一模一樣的大石塊來進行試驗,以期瞭解當初古人是怎麼移動那些重達數十噸的巨石的。

首先,他們把大石塊撬到一個圓木托架上,130名志願者用繩索拽著托架往前拉動。馬克發現,把托架放到塗滿油脂的木軌道上拉最為省力。為了安全起見,他們用了現代人用的又粗又長無比結實的繩子。採用這樣的方法,在坡度較緩的地方,這130人一天可以將石頭拖動1千米,而在平地上順利的話,一天可以拖動10千米。

在這個試驗中,科學家還進行了抬升石塊的嘗試。他們先將大石塊傾斜著滑到一個預留坑洞的上方,然後將一塊小石頭放在大石塊上拖動。這樣就突然改變了大石塊的平衡,並巧妙地使大石塊正好下落到預定的位置。然後,用繩索把石塊拉正。待巨石在坑中立穩固定之後,將石樑抬升放到巨石頂上。要想完成這項工作,需要用圓木搭成的升降腳手架把石塊升高之後,再左一下右一下地將石塊撬移到位。

軸承、柳條筐說

2010年,學生Andrew在考察巨石陣的時候,注意到散落在石柱群旁邊的小石球。對這些被雕琢過的石球進行測量和稱重後,他發現這些石球的直徑幾乎都是70毫米。於是推測石器時代沒有車輪,所以人們很可能是建造內部裝有石球的軌道,利用滾珠軸承來運送石塊。

Andrew用木質球進行了試驗,發現在他設計的軌道上,只用一根指頭就能推動約100千克重的負荷,如果幾個人一起用力,4噸重的負荷也能推動,巨石陣中較小的石頭大概就這個重量。對於那些較大的石頭,Andrew推測可能是利用了牛和人一起推動。

同年,英國工程師Garry Lavin利用柳樹和榿木樹苗做了一個柳條筐,然後叫上幾個朋友,把一噸重的大石頭在路上推了起來。他認為從威爾士的採石場到巨石陣的200多公里的路,巨石就是這麼被滾過來的。同時他推測,牛在拉動柳條筐內巨石的過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木楔、雪橇說

2015年,英國的一個考古研究團隊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在威爾士的兩個地點發現了新石器時代的採石場,大量證據表明建於5000年前的史前巨石陣中獨特的「青石」就來源於這些採石場。

在採石場考古學家發現了石製工具、土製坡道和平台,還發現了一條古老的下沉道路,可能是採石場的出口線路。採石場有天然形成的岩柱,因此史前工人們的任務就變得容易一些。「他們只需將木楔插入石柱之間的縫隙,剩下的就是等待威爾士的雨水把木頭泡脹,然後工人們就能輕易的將石柱從岩壁上分離出來。」南安普敦大學的Josh Pollard博士說,「接著,採石場的工人會把石柱放到土製或石製平台上,最後人們就能沿著軌道將巨石運送出去了。」

將巨石從採石場運走不僅需要力量,還需要精巧的裝置。採石場的出口道路只有1。8米寬,無法使用木滾子。考古學家認為,工人使用了繩索、槓桿和一個支軸才把巨石放在木雪橇上,然後將木雪橇運到或滑到山下。「完成這個任務需要兩個團隊,一個團隊手握繩索站在上方,慢慢下放繩索,另一個站在低1米的地方準備迎接。」考古項目主管、倫敦大學學院教授Mike Parker Pearson說道。

巨石陣的排列可能與太陽和月亮在天空運行的位置有關。
巨石陣的排列可能與太陽和月亮在天空運行的位置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巨石陣的用途?

巨石陣在索爾茲伯裡平原上孤單的佇立了幾千年,修建巨石陣的那個文明沒留下任何文字記錄,至今無人敢肯定它到底是何物,也無人知曉其搭建的原因。

關於巨石陣最早的記錄是1126年英國史學家傑弗裡編寫的《中世紀編年史》,它記載了亞瑟王的謀臣默林用魔法把巨石陣從愛爾蘭運到英格蘭以作葬地之用的功績。而另有一種傳說:巨石陣是入侵英國的古羅馬人為其祭司朱伊特建造的祭壇。但傳說終歸難以使人相信,對於巨石陣的建造目的與用途的研究,幾百年來從沒有間斷過。

天文台說

1965年,波士頓大學的天文學家霍金斯通過計算機測定,巨石陣的排列可能與太陽和月亮在天空運行的位置有關,而石陣外圈的56個奧布里壇論則起著準確地預報日食、月食的作用。霍金斯在《揭開巨石陣之謎》一書中指出:實際上,奧布里坑群組成的圓環可能曾被用來推測許多天體的運行情況。他認為,石陣是一座推演天文曆法的計算機,其中幾個主要位置標出了夏至時太陽在北迴歸線上升起的位置,從相反方向則可看到冬至時太陽從南迴歸線下落的位置。石陣的結構包含了主要節氣時月亮升落的準線。那56個坑洞則跟日食、月食56年一個週期的規律相符。

康復中心說

2008年,研究者發現了巨石陣曾是全歐洲病患療傷之地的證據,這些患者認為巨石陣具有神奇的治療功能。

英國考古學家傑弗裡‧溫萊特和蒂莫西‧達維爾指出,巨石陣無異於「新石器時代的盧爾德」。盧爾德是法國聖地,因被認為具有神奇的治療功能而名噪一時。

巨石陣一帶髮現了數量非比尋常的骨骼遺骸,科學家對遺骸進行分析發現,這些遺骸的主人生前均有重病或重傷的跡象。對遺骸牙齒分析的結果表明,其中一半人來自巨石陣以外的地區。而且巨石陣的青石斷片有缺口,可能是當成保佑或是治療護身符不斷的被鑿過。

考古學家根據這次發掘結果推測,人們來到此地的原因或許是認為這裡的石頭具有治病「神力」。

達維爾說:「我猜測,人們當時懷著一種悲傷、絕望的心情來到巨石陣。」生病或受傷的古人來到這裡,冀望「神石」能幫助他們康復。

祭壇說

曾擔任英國多座博物館館長的藝術評論家朱利安‧斯伯丁提出了一個驚人的理論——巨石陣實際上是一座懸空的祭壇。

該理論認為,這些巨石並不是用來舉行在地面上的活動,而是用來支撐一個圓形的木質平台,而人們舉行的祭祀活動就在這個平台上進行,而這個祭壇能承受上百位祭祀者的重量。

斯伯丁說:「這是一個全新的理論,此前從沒有人這樣認為過。此前所有的解釋很可能都是錯誤的。我們一直以來都在以錯誤的角度看待巨石陣,一直以來都只是從地面往上看。這樣得出的觀點差不多都是20世紀的觀點,我們並沒有想古人之所想。」

斯伯丁並不是一位考古學家,但他指出,中國、秘魯和土耳其等國都有類似的建得很高的聖壇——有的是人造的高壇,有的則是建立在天然的高地勢之上。而這些祭壇大多建成圓形很可能是與天體運動有關。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